科技局党风廉政建设要点

时间:2022-01-15 08:55:55

科技局党风廉政建设要点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纪委四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特制定2014年工作要点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区纪委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主线,以深化反腐倡廉教育为重点,以强化内外监督制约为要害,以加强队伍作风纪律建设为突破口,把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工作不断推向深入,为科技工作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保障。

二、工作内容

(一)严明党的纪律,推动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1、局机关全体党员及干部要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要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开展对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以及对局党组各项决定的执行情况的检查,确保政令畅通。

2、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廉洁从政,在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中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重申必须做到“六个不准”:

(1)不准利用工作之便,接受项目单位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

(2)不准在项目单位报销个人负担的费用和报销出差、公务招待等费用;

(3)不准向项目单位索要产品;

(4)由科技局主持的评审会、鉴定会,机关工作人员不准领取鉴定费、评审费等;

(5)不准接受项目单位宴请,如因工作需要,一律吃工作餐;

(6)不准参股项目或参加项目,不准参加申报市科技进步奖。

(二)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建设机关良好作风

1、认真组织传达学习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以及区纪委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提高全局干部和工作人员对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斗争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2、认真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运用警示教育片促进党员干部以案明纪,放大查办案件的震慑效果。

3、要自觉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精神。切实增强工作责任心,保持优良作风,努力在多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上,在理论联系实际上,在认真履责上,在求真务实上,在践行高尚的人生价值上,在严守党纪上等六个方面发挥表率作用。继续实行“三个一”新风工程(即:接听电话问一声好;接待来访让一个座;接谈工作倒一杯茶)。检查部门服务公开承诺制、岗位责任制,实行首办负责制、行政问责制、过错追究制。

4、厉行节约,严格控制行政开支。要严格执行区委、区政府关于减少行政经费的要求。进一步减少会议数量,严格控制会议开支标准;公款接待严格按要求执行,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对以上规定认真落实,不允许随意突破,更不允许向基层、企业或其他单位转嫁负担。

(三)深入推进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加大源头治理力度

1、完善计划项目的全过程规范管理,推行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科技计划管理新机制。在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中坚持项目申报、立项结果全面公开。重点抓好科技计划管理、涉农资金、科技奖励中的反腐倡廉工作。

2、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注意发挥政务公开的源头预防作用,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和公开举报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加大工作的透明度。

3、以强化资金监管为重点,继续深化科技经费全程监管。加强对科技投入的监管,配合审计及项目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等工作对科技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提高科技经费的使用效益。

4、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建立并完善干部选拔、轮岗交流、后备干部培养使用、干部监督工作等制度,加强对干部招聘、考察、提拔、使用等环节的经常性监督,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四)认真开展治庸问责,深入推进效能建设。

一是加强机关学习,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对开展治庸问责工作,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及时更新业务知识结构,提升科技服务水平。

二是要加强制度建设,按照区委区政府开展治庸问责工作的总体要求,探索建立治庸问责长效机制,修改完善各项机关管理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管财。

三是加强廉政建设,全面落实我局制定的《区科技局治庸问责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深化和巩固工作成效。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抓好落实。成立区科技局党风廉政工作领导小组。

(二)加强学习,提高水平。区科技局党风廉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在局党组的支持下,多开展学习交流,推进党风廉政和纪检监察业务素质有新的提高。

(三)加强考核,搞好结合。区科技局党风廉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把党风廉政工作与目标管理相结合,将具体任务分解到科室,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分析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办法。每季度对各科室考核一次,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表模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