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局德育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25 01:20:46

教体局德育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坚持“以人为本,育人为本”的工作理念,遵循“重基础、抓重点、促提升、显特色”的原则,以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为重点,以特色学校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德育队伍建设,加强德育研究,创新德育工作思路,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持续推进我区德育工作,努力开创具有特色的德育工作新局面。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校园特色建设,提升学校办学内涵。

1、继续深化学校“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建设,组织2所学校开展特色展示活动;参加全市校园特色建设工作展示交流活动,提升我区中小学校园特色建设整体水平。

2、开展“书法教育进课堂”活动。从2012年春季开始,在育新学校和豫章小学试点开设书法课:2012年秋季起,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50%以上中小学校开设书法教育课。通过开展书法教育,提高我区中小学学生的汉字书写水平,陶冶学生情操,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3、开展区德育先进学校评比活动,推荐学校参加市中小学德育示范校评比。

(二)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提高班主任专业水平。

1、开展班主任生存现状调研。配合市教育局开展班主任生存现状调研,找出中小学班主任发展的障碍和问题,改善班主任生存和发展现状,切实维护和保障班主任教师的合法权益。

2、组织参加全省中小学班主任专业技能竞赛活动,展示交流班主任才能,切实提高班主任的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

3、组织开展区教科体系统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暨班主任技能展示活动。举行“班主任教育故事叙事”评选活动,编印《班主任教育故事叙事》文集。

(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1、实施“美德少年”阳光行动。编印下发《“美德少年”日常行为规范守则》;通过“学、讲、诵、传、做”的形式,开展“共读孝德经典故事”、“文明礼仪伴我行”、“小小蜜蜂”志愿服务活动;举行“美德少年”阳光行动经验交流会;开展“美德少年”评选活动。

2、结合第九个“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继续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利用“我们的节日”——中华民族传统佳节、纪念日等,组织参加市“经典诵读”比赛活动。

3、开展“建设幸福中国”主题读书教育活动,举行征文、讲故事、演讲等比赛。

4、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从“课堂渗透、强化管理、营造氛围、实践活动、榜样示范”五方面,加强青少年文明素养,促进学生文明礼仪习惯的养成。

5、开展“文明乘车,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活动。通过发出倡议书、网上签名、组建文明乘车劝导队、小手牵大手等形式,引导中小学生自觉文明乘车,营造“我排队、我让座、我文明、我快乐”的浓厚氛围,树立注重礼仪、维护秩序、文明礼貌的良好风尚。

6、开展2012年“素质教育月”活动,围绕“健康与成长”主题,组织参加全省“素质教育月”主题征文活动和全省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案例征集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素质教育月”主题活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7、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清明祭扫”网上祭奠活动,通过网上祭奠、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形式,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8、与区文明办、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部门配合,组织开展老干部爱国主义宣讲活动、“开学第一课”市民素质教育宣讲、学雷锋树新风、假期社会实践活动。

9、继续开展区教体局扶贫助学基金发放工作,加强对贫困生和身患重大疾病学生的“关爱”活动。

(四)拓展网校平台,提高服务指导能力。

1、进一步完善市网上家长学校管理站建设,加强对学校实验基地工作的指导和管理。组织参加市网上家长学校组织的区分校管理站主任、信息联络员培训班;组织参加全国网上家庭工作研讨会。

2、完善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沟通桥梁,利用网校的家庭教育资源,开展专家指导教师家庭教育巡讲活动,普及家教知识;开展家教进社区宣传日活动;举办“亲子游”系列征文活动;开展家庭教育视频讲座竞赛评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