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综合治理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1 09:47:55

经开区综合治理上半年工作总结

经济开发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政法委领导小组和市综治办的指导下,开发区党工委和管委会高度重视综合治理工作,主要领导把综合治理工作当作一件政治任务来抓,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统筹安排部署,扎实推进全区综合治理工作有序开展,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我区综合治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做法和取得成效

(一)大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全面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我们从大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入手,通过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全区干部和企业代表学习部署会议、全区干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件精神学习会、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学习会议等方式,组织全区干部认真学习了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省市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文件会议精神及“枫桥经验”,并要求党工委成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记好学习笔记。在学习教育过程中,我们采取自身学习教育与开展企业宣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个人能动作用,充分把个人学习成果转化为全区集体行动,从而带动全区干部群众的学习热情。通过开展入企业宣讲活动,大力宣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全面提高了全区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思想,进一步增强了干部和企业工作人员做好扫黑除恶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深刻领会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了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安排部署,全力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上来,坚定“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扫黑除恶工作当作一件政治任务,放在重要工作日程抓实抓细抓好。

截止目前,我们共召开党工委会议7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专题学习会议6次,工作安排部署会议3次。

(二)建立健全领导组织,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分工明确责任到位的工作机制。

为了强化对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领导,我们今年共对开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两次调整,2019年8月份因开发区领导变动,重新调整了开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开发区副主任、任副组长,综合事务局、经济发展局、建设工程局、党办等相关职能局(办)负责人为成员的经济开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扫黑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组织和部门协调工作。多次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先后研究制定了《经济开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工作方案》、《经济开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方案》、《经济开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制度》、《经济开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方案》、《经济开发区关于市扫黑办扫黑除恶工作调研督导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经济开发区关于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第一次对接会通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和《经济开发区集中整治行业乱象专项行动方案》。通过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压实了政治责任,明确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具体责任,各局(办)负责人负分责的工作责任制。建立了领导干部包保企业制度,在全区划定12户重点企业,每名领导包保2户重点企业,每月到企业开展一次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摸排、督导、调研、走访工作,不定期到企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和政策宣讲活动,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建立企业包保责任制和线索摸排工作方案,真正做到涉黑涉恶线索有人抓,有人管,有人问,形成工作常态。建立健全了责任倒查追究制度,对工作不认真,不细致,黑恶势力明显存在却排查不出,发现不了的,或者排查出问题线索虚报、瞒报、漏报、迟报以及违反工作纪律,为黑恶势力通风报信充当保护伞的,严肃追究责任,以问责倒逼工作责任落实。

(三)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宣传发动活动,在全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为切实提升全区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度和参与意识,在全区营造持续稳定优良的舆论氛围,区党工委专门召开党工委会议研究部署,年初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方案,分别于2019年春季、夏季、秋季开展了3次大型宣传活动。在宣传活动中,本着从提高政治站位的高度出发,统一思想,强化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制定宣传活动方案,明确了宣传重点内容、范围、形式和具体要求,使宣传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卓有成效。

在宣传方式上,通过在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公布举报方式、在办公楼前设立举报信箱、张贴宣传标语、沿街和入企悬挂条幅、上门发放宣传单、印制宣传画册、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通过市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和中共省委组织部手机APP“E支部”、办公微信工作群推送信息等方式,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重点工作内容、重要活动开展、中央、省、市相关政策的宣传,切实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面实现了扫黑除恶宣传全覆盖、零缝隙。

截止目前,共悬挂横幅30条、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1218次,墙壁涂字宣传语1处,入企宣讲32户次,发放宣传单274份,发放宣传品488份,印制宣传画册200份,微信微博推送信息38次,网站文章11篇,在中共省委组织部“E支部”手机APP平台信息1条。

(四)不断拓宽线索摸排范围,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加大对黑恶势力打击力度。

从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题线索摸排和核查工作领导入手,专门成立了问题线索摸排和核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经济开发区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排查责任划分明细表》,明确了工作目标、摸排范围和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确定从威胁政治安全、扰乱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破坏投资环境、在征地过程中煽动闹事、在项目建设上恶意竞标、强揽工程、向企业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等六个方面开展线索摸排工作。通过定期入企开展督导、集中摸排活动、加大对线索信息的收集研判、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与公安派出所联合开展行动等方式大力开展线索摸排工作。同时,通过设立举报地点,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方式,进一步畅通群众来信来访和电话反映、网络留言等举报方式,大力发动群众提供身边的线索举报身边的黑恶势力,并且结合信访排查工作,将信访排查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案件进行梳理分析,不放过任何线索信息。

截止目前,我区共组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深入32户企业和4个项目建设工地开展线索摸排活动7次;动员安排9户重点企业每月开展线索摸排活动1次共开展12次;与镇公安派出所联合开展入企业摸排线索活动2次,排查出线索4条(经与派出所会商研判后,确定为非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摸排出疑似涉黑涉恶线索1条,已移交公安派出机关调查办理。

(五)加大深入企业调研走访工作力度,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困难,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我们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为企业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入企摸排线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策知识宣讲、督导检查扫黑除恶工作有利契机,把了解和掌握企业实际困难当作一件重要事情来抓,紧紧围绕为企业服务这个中心工作,定期组织开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职能局(办)负责人到驻区重点企业开展调研、走访、谈心谈话、座谈等活动,深入了解和掌握企业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中采取的具体做法、存在的问题以及在生产经营方面遇到的困难,根据企业实际通过召开党工委会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企业负责人座谈会的方式,研究切实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改进工作的措施。对于企业在生产经营、项目建设、产业升级和技术改造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积极帮助协调解决。

截止目前,我们主要帮助恒联解决了新增产能立项、闽星新材料项目验收手续办理、石墨新材料产业园三个项目开工手续办理、顺昆电动车和盛营管业加工车间租用、华明项目建设征地手续办理、飞跃模具公司机床受酸雨腐蚀生锈、闽星新材料公司供水问题、石墨新材料产业园区道路维修、排水管网修建等有关事宜。

(六)深入开展行业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全面维护投资经营环境和谐稳定。

为使行业乱象整治行动取得良好成效,专门研究制定了《经济开发区集中整治行业乱象专项行动方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扰乱企业经营秩序破坏经营环境、砂霸水泥霸、参与套路贷、入股小额贷等行业乱象专项整治活动。在活动中,一是针对整治垄断经营、阻碍商品流通、扰乱投资经营环境的黑恶行为方面。我们采取领导干部包保企业的方式,集中时间集中人力对区内12户重点企业进行了走访,通过与负责人和中层管理人员谈话的方式,详细了解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是否存在外部黑恶势力垄断经营、阻碍商品流通、扰乱投资经营环境的黑恶行为。通过调查,没有发现这方面黑恶行为。二是针对在企业内部和项目建设工地阻挠滋事、强买强卖、抢揽砂、水泥生意的“砂霸”、“水泥霸”黑恶行为方面。我们联合镇派出所,对融成、龙昌、翰丰等三个项目建设工地进行了联合行动,通过明查暗访和找项目负责人谈话,目前都不存在这方面黑恶势力行为。三是针对非法经营和参与“套路贷”、入股小额贷的违法行为方面。我们通过在单位和企业内部开展自查自纠活动,通过召开谈心谈话活动,各部门负责人组织本部门成员进行自查自纠的方式,认真检查了每位干部和企业是否存在参与套路贷和入股小额贷的违法行为。通过细致查找和调查走访,目前我单位所有干部及驻区企业不存在这类违法行为。

通过开展集中整治行业乱象专项行动,开发区广大干部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意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进一步提高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和政策的宣传效果,进一步畅通了举报渠道,扩大了线索来源渠道。进一步净化和优化了全区企业经营环境,为企业和项目建设创造了优良的营商环境,扫除了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大打“网”破“伞”力度,深化综合治理工作。

我们将扫黑除恶与单位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和企业非公党组织能力建设,在单位组织开展了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严格落实“”制度,规范了党组织生活,健全完善了党组织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转变了工作作风,挤压了黑恶势力的“关系网”和“保护伞”的滋生空间。同时对京华和飞跃模具两个非公党组织进行了党组织书记重新选举,选优配强了党支部队伍,为发挥非公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供了组织保障。

我区根据实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对标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市关于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安排部署,精心组织谋划,采取有力措施,严查黄赌毒和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背后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过程中,不断把此项专项整治工作引向深入。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开展上,我们采取大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全面增强干部群众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做到精心组织安排,为专项整治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通过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召开座谈、谈心谈话等方式,突出工作实效。通过强化部门间密切配合,增强责任意识,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履职履责能力和水平。通过丰富宣传方式方法,加大宣传攻势,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截止目前,我区共召开专项整治工作会议5次;召开学习宣传会议1次;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16次(日播放2次);入企宣讲6次10户企业;开展座谈会6次52人次;开展谈心活动7次15人次;提供咨询服务9人次。入企走访调研3次;开展座谈活动6次52人次、谈心活动7次15人次;集中开展线索排查活动1次。

(八)坚持问题导向,做好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决策部署、市委扫黑除恶督导组、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来督导反馈问题整改意见和要求,我们对全区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了“回头看”活动,对前期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和梳理,结合市委、市扫黑办、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查找不足,针对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剖析产生的原因,通过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工作推进会议等方式,严格按照市委督导组、市扫黑办和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意见,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改时限、整改责任和整改措施,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以利于下步更好地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落到实处,用实际行动助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顺利开展。

我们分别针对市委扫黑除恶督导组、市扫黑办和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反馈问题,共查找出问题4条,分别按要求按标准按时限完成了整改,并将整改完成情况形成总结上报给了市扫黑办。

(九)分门别类,收集整理,做好材料归档和上报及上级临时交办的各项工作。

按照市扫黑办制定的工作档案管理标准,根据不同类别,建立了材料档案,设立了线索管理台账,做到资料归档及时,门类清楚,齐全完备,并按要求及时上报各项材料。同时,按时上报月工作总结和月工作信息,对上级扫黑除恶领导机构交办的临时性工作,做到按时限要求及时、保质保量完成。

二、存在的问题及问题产生的原因

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差距和不足,主要存在的问题体现在:

1、有些部门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思想认识还不到位,导致在行动上有迟缓现象。

其问题产生的原因在于:组织干部学习的力度不够,深入企业宣传发动力度不足,部分企业和个别部门干部学习意识不强,对学习缺乏深入了解并掌握精神实质的深究细挖能力,学习形式化倾向还在一定程度存在,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导致理论知识储备不够丰富,思想认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坚持党的领导理念需要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需要增强。工作主动意识不强。在贯彻总书记扫黑除恶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时,工作主动意识不强。有时存在着上级怎么安排怎么做,跟着做,学着做思想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导致工作主动性不强,行动跟不上节拍。

2、问题线索摸排不够主动有效。

其问题产生的原因在于:工作思维转变较慢,习惯用常规方法开展工作,创新性方式方法不多,工作稳字当头,行动上难免有迟缓现象发生。工作上注重面,有时忽视了对点的细节上考虑。

3、有的企业宣传发动存在形式主义倾向,发动群众不够有力。

其问题产生的原因在于:宣传方式方法创新性不够。在对本单位和区内企业宣传力度较大,覆盖面较全,但对企业周边群众宣传力度较弱,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区覆盖和全民动员,群众的认知率不高,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意义的认识还停留在表面认知上,没有达到深层次的理解和掌握。

4、在基层组织建设上,非公党建管理机制还需要健全。

其问题产生的原因在于:非公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

挥不充分。非公党组织建设规章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完善,高效的管理机制尚未形成。日常管理和工作措施需要进一步细化,激发非公党组织党员工作积极性的激励机制尚未形成,提高非公党组织战斗力的措施不够得力。

5、部门间协作配合力度还需要加强。

其问题产生的原因在于:联合开展工作的机制还不够完善,部门之间的配合还不够高效,协同作战能力欠缺。部门间的信息不能做到共享,往往造成信息不对称,配合不到位,步调不一致,从而影响了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的整体联动性。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1、坚持以党的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指针,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有完善规章制度约束管理的长效长治工作机制。

2、认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四全会精神和总书记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专项斗争的思想自觉性和行动自觉性。

3、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年长效长治的工作要求,深入研究黑恶犯罪的新动向、新特征,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对策和措施,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计划有步骤开展。

4、创新宣传工作方式方法,做好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有效结合,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大力宣传典型案例,实现以案明法的目的,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坚定干部群众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信心和决心。

5、建立健全网上举报平台,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线索举报核查效率,不断创新线索核查机制,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6、进一步完善“打伞破网”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责任倒查机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做到履行责任到位。

7、从源头上抓好综合治理工作,全面提高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8、进一步落实督导责任制,强化组织领导,提升督导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