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乡脱贫攻坚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1 10:30:48

某乡脱贫攻坚半年工作总结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来川视察讲话重要精神的关键年,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半年来,我乡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全力推进脱贫攻坚,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脱贫攻坚有序推进

全乡现有精准贫困户622户2307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一是道路交通建设。完成了村、村公里村道路硬化;村道路硬化完成30%;村完成主桥建设;社道路硬化任务完成20%。

二是饮水工程。人畜安全饮水完成任务数的35%;街道安全饮水工程顺利投入使用,解决了场镇居民饮水难问题。

三是安全住房。按照除险加固、完善功能、环境治理相结合的要求,大力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全乡实施危旧房改。全乡3个聚居点全面启动,完成工程的40%。

四是农村电网全部完成改造升级,确保了农户用电安全保障。

五是公共服务体系日趋完善。13个村委委会的阵地正在全面改(扩)建中;图书室、阅览室、卫生站和文化活动室,功能逐渐趋于完善,添置了必要的设施设备,配齐了医务人员,确保村级组织有牌子、有场所。

(二)产业发展不断加强

邀请专家到村,现场指导弥核桃管理,村红心猕猴桃增产增收;、、、、、等村青花椒种植达3500余亩,青花椒存活率达90%以上;、青脆李种植面积达1200余亩;、、、等村,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全乡银耳50000椴、香菇30000袋、木耳5000椴.养殖本地火羊7000余只,空山黄羊1000余头,小家禽50000余只。

(三)改善民生

1、加大低保保障力度

开展对全乡特困户家庭经济收入情况调查,核定了379户进入农村低保范围,保障人口882人,其中城镇低保31户,保障人口55人,农村低保348户,保障人口827人,其中低保兜底95户,保障人口306人。

2、完善社会保障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完成续保人数达1412人,为850人办理了新参保手续,为精准贫困户中720人办理了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为28人办理了城乡居民参保人员死忙葬丧补助资金。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

残联工作。全乡持证残疾人402人,基本信息采集已全面结束。全乡共180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贫困户中持证残疾人符合享受生活补助39人,发放生活补贴23400元。为精准贫困户办证10人。全面完成量服平台上的各项数据录入。

3、加强计生服务

半年来,充分宣传孕前健康检查的重要性,充分动员、适时组织符合条件的夫妇孕前健康检查,受检查人数达到了100%、避孕节育98%、计生率95%、奖持扶助100%,同时做好育龄夫妇的随访工作。

(四)加强环保、“河长制”工作

通过书写标语、办板报、悬挂横幅、发放传单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悬挂、张贴标语30余幅,大力营造环境保护宣传气氛。要求学校对学生每月不少于上2次环保课。实行“河长制”,加强管理责任,保护青山绿水。不定时出巡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乡党委班子每月巡河不少于2次。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1、加大产业扶持,壮大特色产业,创建绿色生态品牌。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壮大绿色生态产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强化脱贫攻坚的产业支撑。

2、协调发展各项事业,切实增进人民福祉。牢固树立共享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民生工程,让改革发展成果均衡普惠、共建共享。

3、加快工程进度推进。创新工作机制,形成攻坚合力。要创立脱贫攻坚联席会议平台。针对当前在项目整合、项目推进,资金拨付与管理、数据对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脱贫攻坚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由分管领导牵头,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定期或不定期的召开协调会,联动处理单一部门无法解决的问题,并限期办结。加强对县级招标公司的审核及管理,将管理不善、实力不够的公司清退出去,加强对项目在建公司的管理及督查。

4、加强环保及“河长制”工作,建设“生态、和谐”,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培育主导产业,加强民生改善,切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