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大调解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10 09:43:01

科技局大调解半年工作总结

2014年上半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在县大调解局的业务指导下,我局大调解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大调解条例》精神,加强大调解工作的领导,把大调解工作与局业务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做到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大调解工作,现将半年大调解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措施落实

大调解工作是一项经常性、长期性的工作。当前,我们正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时期,经济快速发展,各类矛盾也不断凸现。因此,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大调解工作,加强大调解件的督查督办,及时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改革、发展的顺利进行。一是将大调解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同本局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二是强化大调解工作意识,在局全体干部会议上,局领导都强调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的重要性,指出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才能确保社会的稳定。三是成立了大调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副局长同志担任,成员由各个股室负责人组成,办公室具体负责大调解的日常工作。

二、认真贯彻落实《大调解条例》

国务院颁布的《大调解条例》是贯彻落实依法治国,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方略,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调解工作的重要举措。为此,我局十分重视《大调解条例》宣传贯彻。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大调解条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大调解工作的意见》、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大调解工作,增强贯彻实施《大调解条例》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大调解工作的领导。三是加大《大调解条例》的宣传力度,开展了印发资料和上街宣传等形式宣传条例。四是加强《大调解条例》的学习,采取各种形式的培训、讲座,加深对《大调解条例》的理解,更好地遵循《大调解条例》精神,做好大调解工作。

三、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

通过抓制度建设,完善了大调解工作,增强大调解小组成员工作责任感,不断提高大调解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为体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顺民意的执政要求,使大调解工作成为民情民意的晴雨表,坚持重要大调解案件通报制度,每月情况汇集和每季度形势分析制度,保证大调解工作情况在掌握之中,便于有针对性超前做好预防工作,防止小大调解和一般性来访演变成大大调解和集体访。

四、加强大调解工作,狠抓落实

半年来我局的大调解工作,按照《大调解条例》要求,按照“分级负责、归股办理”、“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加强大调解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半年来无一人因我局科技工作上京、省、市上访。机关工作秩序正常,职工思想稳定。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进一步提高大调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职工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调动和发挥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促进科技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