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劳局上半年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14 08:28:02

人劳局上半年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总结

我局按照县效能办《关于深化全县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自2013年4月12日起,启动了人劳局系统干部职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工作,至今顺利完成了上半年工作,人劳系统机关工作作风有了很大转变,树立了县人事劳动事业新形象。

一、机关作风建设的基本情况

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深化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方案》,确定人劳系统和干部职工的机关作风建设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时间为7个月。

(一)成立领导小组,确定参学对象

我局于4月12日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县人劳局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确保机关作风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切实加强领导人劳系统内的机关作风建设。局属各单位相应成立了机关建设领导机构,成立机构4个,落实专门人员负责。人劳局系统应参加机关作风建设人数85人,实际参加人数85人。

(二)组织学习动员,提高思想认识

领导小组于4月12日召开了全局范围内的机关作风建设动员大会,人劳局长主持会议。会上认真组织学习了县效能办《关于深化全县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方案》,局长作了机关作风建设的总体动员布置,进一步强调了开展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目的、意义。号召大家要进一步加强各部门的作风建设,继续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十六大”精神。并回顾了以往人事劳动事业取得的成绩,对将来的人事劳动工作做出了美好展望,进一步统一了人事劳动系统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提高了机关干部职工参与机关作风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人事劳动工作做好。此阶段各单位组织集中学习共4次,参学人员近85人次。

(三)对照县效能办要求,查找存在问题

围绕县效能办《关于深化全县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方案》,采取了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到基层征求干部职工意见等方式,查找了局机关作风存在问题。发放局属单位县人劳局机关作风建设征求意见表40份,均已收回。针对人事劳动局机关征求到意见建议10条,经整理归类共3条;班子7名领导征求到意见建议3条。局机关24名干部职工、局属单位班子和单位班子领导针对自身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学风和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查找自身在机关作风上存在问题,形成材料按要求上交。各单位分别召开互查会议,每人发言,进行了自我查找、相互查找、领导与群众相互查找,真正把各部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细致地查找出来。

查找出人劳系统在作风建设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班子主要领导要了解干部职工生活情况。

2、思想解放不够、思路创新不多。原因是部分干部职工缺少勇于开拓精神,面对新事物、新局面、新困难,缺少敢闯敢干的精神,往往裹足不前。

3、主要领导要多了解干部职工意愿。原因是由于,局领导亲自到下属单位的工作调查研究指导不足。

(四)制定切实措施,抓好作风整改

对照上一阶段查找出的问题,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

1、班子主要领导要了解干部职工生活情况

1坚持以人为本,就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牢记权力来自人民,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2以先进典型、先进事迹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培养勇于开拓精神,努力接受外来的先进管理模式,采用电子计算机等新的方式,快速提高工作效率。

3建立人文关怀机制。坚持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起来,到群众中去”做到领导班子成员每周进行一次到部门和岗位了解党员干部和职工的工作生活情况,对党员干部职工所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加以解决。

2、思想解放不够、思路创新不多。

1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着力转变因循守旧思想,树立敢干事,能干事的观念,坚持实事求是。

2加强班子建设。一是加强学习,二是加强团结,做善于沟通,相互支持,三是善于决策,善于抓班子,带队伍,善于把握方向,出思路,有开拓创新精神,各局都要有新动作,在保民生工作中有新突破。

3思路决定出路,操作决定成败,共为才有作为,观念就是财富,人劳系统工作关键是保民生,服务民生,我们要把民生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切实为民办实事,做到惠民,为民,使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此,我们一定要坦诚干事,齐心谋事,为经济发展作贡献。

3、主要领导要多了解干部职工意愿。

1加强沟通协调,谈心工作,要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进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2完善制度,坚持制度建设,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坚持“三公”即“公开为上”,采取“明箱操作,阳光纳贤”的办法,打破干部工作的神秘色彩,增强干部任用的透明度,注重工作实绩,对确在工作能力的要予以考察培养提拔,对工作年限长的有一定贡献的尽力适当考虑。

(五)完善监督机制,强化督查落实

按照上一阶段制定的三条整改措施和健全的《县人劳局机关工作规则》等制度,认真抓好监督督促、贯彻落实工作。

(六)作风评议总结,坚持巩固提高

各单位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认真总结上半年的工作,全面完整、实事求是地总结单位机关作风建设的工作过程和工作成效,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的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评议,广泛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各单位的总结报告上报局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至此,局各单位机关作风建设开始转入正常的轨道,确定了局分管领导重点督促分管部门的日常作风建设工作,局办公室进行日常的督促检查。

二、作风建设取得的成效

通过开展人劳局机关作风建设以来,人劳系统的作风有了很大的转变,三个方面上突显成效。

一是四风转变上见成效。广大干部职工学习作风、工作作风、纪律作风、生活作风有了很大转变。办公环境整洁有序,机关工作快速规范。埋头苦干的人多了,吹牛谈天的人少了;主动加班工作的人多了,互相推诿的人少了,争干实事的人多了,无所事事的人少了,理论联系实际的人多了,说大话、空话的人少了。干部职工逐步树立起勤政为民的意识,为群众做好窗口服务工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文化发展的需要,切实把“三个代表”落到实处。

二是团结干事上见成效。党政一把手带好头,做好表率,讲原则、讲大局、讲政治、讲发展、讲创新、讲改革,充分发挥班子集体智慧,确保班子形成统一意志;强化民主集中制建设为基石,积极完善班子议事规则,大力强化班子决策民主监督,党政班子成员识大体、顾大局、讲政治、讲正气、讲原则,自觉维护集体权威。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更加团结一致、同心同德、艰苦努力、扎实工作。

三是廉洁自律上见成效。广大干部职工都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格约束自己,一身正气,两袖清风。领导切实转变作风,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求真务实,多搞调查研究,了解真实情况,进行正确指导;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利益的关系,防止和纠正急功近利、劳民伤财的所谓“轰动效应”;牢记总书记强调的“两个务必”,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勤俭办一切事业,反对铺张浪费、图安逸、讲享受。

四是思想解放上见成效。大胆开拓,与时俱进,全面开创人事劳动事业新局面。

五是工作实绩上见成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广大干部职工不畏艰苦、努力拼搏。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认真总结,进一步巩固已取得的作风建设成果,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任务,胜利完成县委、县政府工作各项指标,着力树立好人事劳动部门工作人员良好形象在人民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