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乡人大情况报告

时间:2022-07-26 06:06:00

上半年乡人大情况报告

乡的人大工作在县人大的精心指导下,半年来。乡党委的领导、重视下,依照县委、县人大就人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结合乡的实际,突出了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两根主弦,狠抓了各项日常工作的落实,并取得了一些实质性的效果,具体表示是

一、组织例会。

乡人大主席团依照县人大的工作要求,年首例会是人大主席团一年来的工作核心。3月25日。胜利召开了乡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会上,听取了人大、政府、财政工作演讲,并做到演讲代表人手一份,及时兑现了误工补贴。会上,代表们积极主动为事业的发展谏言献策,共提出建议、议案7件。经审查,关于加强乡林木管理的议案》被列为本次会议议案,其它均转为建议案。根据会议有关顺序,鲁碧波同志以49票赞成票,全票当选乡政府副乡长。

二、开展代表联组活动。

为了加强代表责任,今年上半年。推动全乡中心工作,提高代表履职能力,2011年3月12日,乡人大主席团组织全乡人大代表开展了代表联组活动。活动前,乡人大主席团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调查研究,制定详细活动方案,做到有的放矢。活动中,代表踊跃发言,畅谈今年的工作规划,反映选民的意见和建议,学习《公路法》和植树实用技术,并组织代表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代表通过述职交流、领导点评、示范带动,严格按县人大的工作顺序和工作要求,注重一个环节,丰富活动形式,提高代表业务水平,充分调动代表履职主动性、自觉性,最大限度地发挥代表参政议政、为民代言工作热情。

三、组织站所评议。

5月24日,根据年初工作安排和人大代表测评意见。乡人大主席团组织26名人大代表,对乡林业站进行工作评议。评议活动发动代表开展事前调查,全面掌握情况,活动气氛热烈,各抒己见。代表从加大宣传力度、规范树木砍伐、规范林地流转、加强森林防火、加强护林员管理、加强各类树木维护、加强林业规划、指导退耕还林、加大执法力度等十多方面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林业站工作进行测评,会上分管负责人王忠华和林业站长田开金分别进行了情况说明,并进行表态发言,会后乡人大主席团归纳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送达了意见交办函》督促林业站进行认真整改,并要求书面回复。

四、宣传报道。

加大对乡人大活动的宣传力度,宣传报道上。力求做到客观真实,按要求上报资料,及时更新网页,完善乡镇人大工作网站。上半年,共上报县人大信息6条,常德日报3篇,不只按《乡人大主席团2011年工作要点》完成了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还将人大活动情况进行了及时的宣传报道,特别是结合全乡的工作重点,综合报道了全乡的建设情况,得到群众和领导的肯定。

五、督办议案。

主席团共列议案1件,年首例会上。建议案6件。为了确保各项议案、建议落到实处,主动向乡党委汇报,并组织召开了协调会。对7件议案、建议案责任落实到人,限期整改,确保了工作的有效开展。如:关于加强乡林木管理的议案》为确保议案落实,责任人刘国平、王忠华在全乡15个村进行了广泛调查研究,针对目前全乡林木毁坏严重、盗卖现象屡禁不止的现状,决定重拳反击,务求实效。政府采取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加大了维护森林资源的宣传力度,下半年和林业局紧密配合,开展县、乡、村整体联动,重点打击、盗伐森林资源的职业人,加大林业案件查处力度,进行依法治乡,对森林管理工作进行集中整治,留住青进行建房规划,山绿水。关于加强街道建设的建议案》责任人余志勇、鲁碧波同志多次与县国土局、建设局联系。严格用地审批,乡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给省、市、县主管部门汇报,争取他重视与支持,目前县公路局正在进行规划设计,街道建设有望下半年启动,街道管理正在进一步规范,逐步向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方向迈进。

六、接处信访。

人大信访越来越多,随着人大工作位置的提升。大部分都是反映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对此,做到来访必接,接访必处。目前为止,共接待信访10多起,立案操持1起,处置信访达率100%得到群众认可,一定水平上发挥了群众与政府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如今年3月份,乡新花村村村民夏秀银和彭家河村民彭青刚交通事故赔偿不到位的问题,双方多次协商,不能得到解决,致使矛盾不时升级,最后发展到准备越级上访,请人讨帐,甚至有聚众斗殴的危险。乡人大主席团掌握情况后,主动介入,经过多次与交警大队联系,和当事人协商,彭青刚把13000元赔偿金全额付给夏秀银,两个人终于握手言和,对处置结果表示满意,及时化解了这一矛盾纠纷。通过接处信访,一定水平上缓解了群众对政府的逆反心理,增加了一份对政府的信任,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未来仍需努力,效果属于过去。应该全面客观的看待上半年的人大工作,乡人大工作在取得一定成果的同时,也还有很多缺乏之处,如:代表学习管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宣传报道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今后的工作中,将在这些方面着重加强改进,依照县人大的工作要求,创新思维,狠抓落实,不时开创乡人大工作的新局面,力争年底评上全县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