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小宗农产品的生产

时间:2022-08-24 04:22:00

关注小宗农产品的生产

近年来,绿豆成为一些商家暴炒的农产品之一,以至于政府部门不惜强力加以阻止,开出的罚单瞎人,但罚归罚,炒作仍在进行,市价只升不降。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的关键因素是千家万户退出生产形成的“生之者寡、食之者众”的局面。

以一传统农业区为例。历史上农业主产有稻谷、红薯、豆类(绿豆、蚕豆、饭豆、红豆、黑豆、黄豆、泥豆等)、菜类、苎麻、生猪、禽类、中药材、油茶、竹木。一年之中,劳动满负荷运行。

就以绿豆为例,历史上几乎家家户户都要种植一小块或直至半亩一亩。绿豆生长时间短,全生育期约80——90天,成熟期在早稻收割之前的农业闲时,用肥较少,又有利培肥地力,食物短缺时代,更是用之与早熟南瓜煮粥度荒接新,也可以在农历七月半和中秋等节日期间生成豆芽菜,还可以作为保健品,上半年绿豆收获后,种上秋季红薯,红薯收获后,种植小麦或蚕雪豆,土地得到充分利用。到了绿豆收获或播种季节,附近集市上用袋子装着的几斤或十斤八斤的绿豆,满集都有是。

一个南方农业县,绿豆年产上百万斤,不在话下。现在,已基本消亡。究其原因,劳动力短缺,绿豆成熟于酷热,且要多次手工收获脱壳,用种量大,产量不高,一般亩产100多斤,需种子10多斤,旱土种植,害虫、飞鸟、老鼠伤害时有发生,加上前些年价格不高,旱土退耕还林,连同其他土产,基本上消亡。生猪、家禽等生产,在千家万户退出生产以后,工业化、规模化生产迅速跟进替代,而绿豆等土产,一旦千家万户退出后,则没有生产上的替代。公务员之家:

随着人们食物结构的变化,如何加快豆类、薯类等小宗农产品的生产,就成为一项不可忽视的大事。至于如何保持生产量,要么放开价格,由市场价格自行调节,要么政府扶持生产,加快科技进步和机械化,要么增加进口,唯此三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