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纪监廉政工作大会的讲话

时间:2022-02-14 02:54:00

领导在纪监廉政工作大会的讲话

同志们:

刚才,区长就政府廉政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我完全同意,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着重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今年月份,中央、自治区先后召开了中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八届六次全会,总书记和书记分别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总结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并用三个“并存”科学分析了当前反腐倡廉的总体态势——成效明显和问题突出并存,防治力度加大和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并存,群众对反腐败期望值不断上升和腐败现象短期内难以根治并存,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同时向全党明确提出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深刻阐述了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及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强调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反腐倡廉建设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纲领性文献,对于深入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推动全面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一定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建设形势任务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深化对反腐倡廉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惩治腐败、有效预防腐败,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前不久市纪委也召开二届六次全体会议,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中央、自治区和市纪委全会精神,对于进一步加强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近年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坚决纠正不正之风,在优化发展环境、转变干部作风、保障群众利益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地维护了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但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然面临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些领导干部对腐败现象的严重危害认识不足,不能主观上自觉抵制,反腐倡廉的意识不强、决心不大;个别领导干部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铺张浪费、贪图享受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在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中与民争利现象时有发生,部分职能部门领导及办事人员“吃拿卡要”现象屡禁不止;廉政建设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制度不健全、责任不落实、监督不到位的现象,等等。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当前集宁已经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时期,各级领导干部抓发展的热情很高,责任和压力也很大。大发展、大建设时期,往往也是腐败易发多发时期,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需要一个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越不能忽视抓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现实危害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同时,持之以恒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二、标本兼治,突出重点,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全面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年工作规划》的关键一年。扎实做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于“十二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政治环境和社会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都要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全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贯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落实到我们的全部工作中,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以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一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党的政治纪律是约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政治立场的行为规则,也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根本保证。今年以来,受中东、北非等国局势动荡以及近日日本大地震等国际因素影响,我国的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都将接受新的挑战和考验。同时,我区也迎来了新一轮的建设发展高潮,今年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危旧房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以及几项重点工程推进等方面与往年相比,工作量之大、要求之高都是前所未有的,可以说是大事多、要事多,难事也多,任务十分繁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要想完成好今年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就必须首先强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全区各级党组织都要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强化党纪意识和宗旨观念,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对那些唯恐天下不乱,不打正面鼓、专敲反面锣,甚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加大执行力度,坚决予以纠正和查处。

二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加强监督检查,不仅是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措施,更是对干部的一种有效保护,只有通过对人全覆盖、对事全过程的到位监督,让红灯亮在越轨前,监督走在查处前,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好我们的干部。纪检监察机关要会同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去年以来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区委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每一项决策部署都能够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要围绕重大工程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查人为设障、故意刁难、扰乱施工秩序的行为;要围绕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社保、低保、住房保障、扶贫救济以及其他民生领域专项资金的管理和监督;要围绕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和经济管理部门等重点部门进行监督检查,强化对行政审批、执纪执法、资金使用等重要环节的监督和管理,确保正确行使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围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进行监督检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热点和容易引发社会稳定问题的领域,重点开展信访工作责任制、群众工作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等方面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要围绕防范和化解群体性事件,加大对相关制度和应急预案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一般性问题,教育督促其认真整改,尽量使我们的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但对滥用职权、贪污腐败、失职渎职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一定要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党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看到一些能力很强的干部倒下去,我们也很痛心,但对腐败是不能讲情面的,不论是谁,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决不让任何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的惩处”。

三要深入推进纠风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是中央关于“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反腐倡廉要求的重要内容,要求各级党委必须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最大限度地保障和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当前,正值我区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各项工作推进中不可避免地要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必须统筹协调各方面因素,既要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推动集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要充分考虑群众利益,坚决防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生。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认真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坚决纠正各种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要坚持纠建并举、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大专项治理力度,重点解决好教育医疗、征地拆迁、涉法涉诉、住房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坚决纠正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呼声置若罔闻、麻木不仁,甚至见利忘义、以权谋私的行为,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要经常关注来自“人民网”、“民心网”、“行风热线”、“信访专网”等多种渠道反映的突出问题,严格按照月初两办印发的《集宁区关于对群众诉求受理工作的有关规定》要求,组织力量进行集中排查整治,一个一个地认真解决,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我们工作的决心和成效。

四要加强软环境建设,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在今年自治区纪委全会上,书记指出,自治区作为一个欠发达地区,自我发展能力较弱,大量的先进生产要素都需要从外部引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至关重要。我区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特别是通过去年以来的的大力度整治和完善,各级各部门支持发展、服务招商的意识明显增强,我们的发展软环境有了明显好转。但与人民群众、广大客商的要求相比,特别是面对当前我区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的软环境建设还存在较大差距,工作中慵、懒、散和办事效率低、服务质量差等问题依然存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纪检监察机关要结合纠纷治乱和行政效能监察,切实把整治和优化发展环境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敢抓敢管,主动碰硬,坚决整治干扰和破坏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尤其对“吃拿卡要”和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等行为要严肃查处,对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以强有力的措施促进行政服务效能的提高。各级各部门都要自觉增强大局观念,坚决摒弃本位意识,对所有的落地项目都要做到多服务、少干预,多帮忙、少添乱,多设路标、少设路障,努力营造公平正义、运作协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和亲商、爱商、扶商、敬商的投资环境。在最近召开的拆迁工作会上我就特别强调过,凡是利用拆迁工作达到个人目的的部门和人员,有报必查,查必从严,坚决处理。今天讲发展环境更要如此,对敢于顶风违纪的行为一定要从重或加重处理,并公开曝光,绝不能容忍破坏或阻碍集宁发展的人和事存在。只有这样,集宁才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落地更多的项目,才能抓住当前大好发展机遇,早日实现跨越发展目标。

五要严明组织人事纪律,确保换届工作健康顺利进行。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今年自治区、市、旗县市区和苏木乡镇四级党委集中换届,这是关系我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一件大事,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党性观念的重要检验。自治区和市委都召开专门会议,对换届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我们采取有效措施,严肃组织人事纪律,确保换届工作健康顺利进行。关于我区换届工作,昨天已召开会议进行了专门部署,今天重点强调一下换届纪律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同组织部门密切配合,按照中纪委、中组部提出的“五个严禁、十七个不准、五个一律”的纪律要求,坚决维护党的组织原则,为换届工作顺利进行提供坚强保证。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换届选举工作的政策、法规和章程,增强党性观念,筑牢纪律防线,带头匡正换届风气;要切实规范和强化对拟提拔干部的廉政考察,防止“带病上岗”、“带病提拔”,选准选优配强领导班子,优化班子结构,增强班子合力;要高度重视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肃查处投机钻营、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和拉票贿选等行为及其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要加强对换届工作全过程的监督,切实维护换届工作的严肃性,既要确保各项程序规范严谨,更要维护好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以铁的纪律确保我区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地区加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纪检监察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一样,都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置于集宁发展的大环境下进行审视和把握。区委、政府需要推进和落实的重要决策部署,就是纪检监察工作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干部一定要切实担负起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主动服务,狠抓落实,认真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要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关系全局的大事来抓,纳入整体工作格局,通盘考虑,统一部署。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好对本部门、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责任,既要管好自己,更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切实做到反腐倡廉建设亲自抓、负总责;要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好领导分管工作领域的反腐倡廉责任,把落实反腐倡廉任务与履行工作职责相结合,细化分解到有关领导和具体人员,建立健全层层抓落实乃至倒查追究的责任体系;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把考评结果作为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督促各级干部认真履行工作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到位。

要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净化干部队伍和优化发展环境的任务,必须把工作的重心定位在紧扣第一要务、保障加快发展上来,这也是纪检监察工作参与集宁建设发展的最佳切入点和结合点。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放在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中去思考定位,既要为加快发展提供源动力,又要为保障发展发挥制衡作用,使党风廉政建设与加快发展同步推进。要特别注重发挥监督保障职能作用,努力做到监督不干扰,服务不缺位。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参与意识、监督意识和服务意识,始终站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最前沿和各类经济活动的第一线。一方面要善于发现问题,做到早提醒、早防范、早教育,一方面要不断更新思想观念和工作思路,更多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同时也要对影响发展大局的违纪行为进行严厉查处,体现区委政府惩治腐败、营造良好环境的力度和决心。

要重视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纪检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是做好工作的前提。首先要加强学习。纪检监察工作涉及面很广,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具备各行各业的专业知识,不凭借新知识,不熟悉新业务,不掌握新技能,就发现不了问题,就不能很好地完成所担负的职责和任务。要按照“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继续坚持不懈地加强思想、作风、能力、制度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学习型、创新型、攻坚型的纪检监察队伍。其次要增强纪律意识。监督、教育别人,首先要自身过硬,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做到一切从党纪出发,一切从“公”字做起,坚持党性原则,忠实履行职责,带头遵守和维护党纪政纪与国家法律法规,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不该说的坚决不说,不该做的坚决不做,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不徇私情、秉公执纪、高效办案。第三要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政治上要严格要求,重视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交流和选拔任用工作,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工作上要大力支持、充分信任,坚决保护坚持党性、坚持原则的干部,为他们依纪依法开展工作撑腰作主,不断增强他们履行职责的底气、朝气和正气;生活上要热情关心,尽可能创造必要条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同时要切实从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对纪检监察工作和基础建设给予重视和支持,不断提高纪检工作的整体能力和水平。

同志们,今年第一季度即将过去,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实现既定目标,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希望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认真领会这次会议精神,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当前的工作结合起来,从大局出发,从各自工作实际出发,同心协力,奋发有为,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