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人保工作大会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01-13 09:45:00

全县人保工作大会领导讲话稿

同志们:

同志传达了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精神,这次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是完美结束、十二五”开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总结过去、谋划未来的重要会议。刚才。同志对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十二五”及今年工作作了具体的安排,完全同意。下面,讲两点意见:

一、再接再厉。

明确了十二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县委届次全会总结了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绩。提出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新的形势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既面临重大发展机遇,也面临不少困难,任务艰巨复杂。全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县委、县政府“6631发展格局,认真贯彻落实工业强县和城镇化带动两大战略,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大好机遇,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为本,开拓创新,深入开展“三项建设年”四帮四促”活动,努力开创我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新局面,为维护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促进就业是十二五”时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要坚持就业优先原则,一)千方百计扩大和稳定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把促进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把保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放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首要位置。要千方百计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服务业,大力发展小型微型企业。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中增加就业岗位,扩大就业容量,鼓励企业尽可能多地吸纳人员就业。要在落实就业政策上下功夫,毫不动摇地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及时调整完善就业措施,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要在就业服务上下功夫,建立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和就业服务体系,加大对外出务工人员的技能培训和维权能力培训力度,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劳动者综合素质的提升,为劳动者实现就业创造条件。要在自主创业上下功夫,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认真落实自主创业政策,积极营造良好服务环境,鼓励和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和农民工返乡创业。

年要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十二五”时期必须为实现这个目标奠定良好基础。未来五年,二)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党的十七大提出。县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城镇化加速、人民群众需求日益多样化,加快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任务更紧迫、更繁重。要深入实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专项规划,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突出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二个重点,始终抓好扩面征缴工作。要加大社会保障工作力度,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力争将我县纳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要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标准,完善社会保障管理服务,使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保障支撑。

全面完成“十二五”时期各项战略任务,三)全面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主动应对更加激烈的经济科技竞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需要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要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全州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我县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和人才开发专项规划,落实重大人才政策和重大人才工程,加快形成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格局,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加强以公务员、高层次人才、非公经济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的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智力引进工作,为促进我县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收入分配领域的问题十分突出,四)深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目前。社会反映强烈。如果不妥善解决,将影响社会公平正义,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社会稳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认真落实省委、州委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按照职责分工,积极推进工资收入分配改革工作。积极推动建立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

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和利益关系进一步调整,五)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十二五”时期。利益主体多元化、诉求多样化的态势将更加明显,劳动者的利益诉求日益明显和强烈,稳定劳动关系面临新的挑战,协调劳动关系任务更加艰巨,处置劳动纠纷和矛盾冲突难度加大。必须高度关注和准确把握新的形势变化,进一步健全机制,强化劳动关系的法制化、规范化建设,畅通和完善劳动者诉求表达机制,要加大劳动维权力度,采取措施切实维护外出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有效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妥善处理新形势下劳动关系中的突出问题,促进劳动者工资待遇提高、劳动条件改善和实现体面劳动,维护企业和社会和谐安定。

二、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关乎发展和稳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涉及民生。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来看,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面临着更加严峻复杂的形势、更加艰巨繁重的任务和更大的考验。这就要求全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一)要着力加强软硬件建设。面对新的形势。着力在软硬件上下功夫。要深入推进职能整合和干部融合,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职能作用,注重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强硬件设施建设特别是乡镇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注重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结合争先创优开展好优质服务窗口建设活动,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人们利益诉求所呈现的多元化、显性化和畅通化特点愈加突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妥善处理好各种矛盾,二)要自觉维护社会发展稳定大局。社会转型和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切实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为推进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高度重视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宣传和舆论工作,为各项业务工作开展赢得良好的舆论支持。要不断完善利益协调和纠纷调处机制,及时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等领域的突出矛盾。要保持各项制度和政策的连续性,密切关注和处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各类影响社会稳定问题的发展变化趋势和动向,为党的90周年庆典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社会性、群众性特点突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协调解决好各种利益问题的任务十分艰巨,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和关心乡镇劳动保障事务保障所的建设。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要求,认真做好协调配合工作,共同化解工作中的难题。

责任重大。让我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同志们十二五”时期我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任务艰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奋发有为,不断开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