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工作大会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01-11 03:31:00

人事工作大会领导讲话稿

同志们:

州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全州人事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人事局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州的人事工作。刚才,同志作了全州人事工作报告,讲得很好,我完全赞同,请大家认真抓好工作落实。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年我州人事工作取得的成绩

年,全州人事系统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州人事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第一,公务员管理更趋规范。认真落实《公务员法》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了我州公务员的调任、奖励、职务任免与职务升降、培训等管理工作,不断拓宽了选人渠道,优化了公务员队伍结构,调动了公务员的工作积极性。按照省人事厅的统一安排,州、县两级机关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录用了198名公务员。着力推进公务员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管理工作,认真做好州、县政府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的集中审核和上报审批工作。完成了行政机关公务员登记的收尾工作和26个州直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的登记工作。

第二,规范机关公务员津补贴工作扎实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福利制度进一步完善。贯彻落实《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指导各县市、州直部门及时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年休假的实施工作。完成州直机关公务员规范津补贴的审批工作,逐步规范我州机关公务员收入分配秩序,确保我州规范公务员津补贴工作的深入开展。完成年州直机关事业单位在职职工正常晋升工资工作,严格执行工资水平正常增长和正常调整的相关政策,确保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和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平稳进行。

第三,事业单位人事制度和职称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全面启动我州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认真开展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工作,加大督促指导及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全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完成率为97.3%,走在全省的前列。努力推进全州事业单位新增人员公开招聘工作,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进人行为。继续推行评聘分离制度,完成了全州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

第四,人才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大力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社区)工作。选派应届高校毕业生到企事业单位就业见习,促进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做好选拔农村优秀青年提升学历工作,选拔农村优秀青年到州电大、州委党校提升学历。同时,切实加强军转干部的安置工作,全面完成了军转干部安置计划和自主择业军官接收任务。企业军转干部解困维稳工作成效明显。

过去一年我州人事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各级党委政府、各工作部门共同努力、社会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人事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各级政工干部克服困难,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州政府向全州人事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各级政工干部表示诚挚的慰问!

二、科学分析和全面把握人事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总书记在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年可能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年以来,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持续深化,对世界经济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从国际来看,主要发达国家经济相继陷入衰退,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明显放缓。目前金融危机还未见底,可能带来的后果还难以预测。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年全球经济增长0.5%,为二战以来最低增长年份。从国内来看,年三季度以来,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日益显现,特别是从四季度开始,我国GDP增速呈放缓趋势,全国财政收入增速逐月下降,出口增速回落,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企业经营困难增多,电力、煤炭、石化、钢铁、汽车、有色金属、轻工、纺织、建材、房地产等一些行业生产经营遇到较大困难,有的行业整体亏损。从我州来看,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州部分企业开工不足,产品销售困难,价格大幅下降;中小企业资金短缺,生产成本难以控制,亏损还在增加。全州保持增长的压力加大。

国际金融危机在对我国实体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的同时,也给人事工作带来严重影响,特别是在就业工作方面尤其明显。主要表现在,国内外市场需求大幅减少,企业经营困难增多,城镇登记失业率上升,就业形势十分严峻。今年全国城镇需要就业人员达2400万人,即使经过努力实现了全年新增城镇就业900万人的目标,就业供需缺口仍将高达1200万人。尤其是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问题非常突出。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11万人,比上年净增52万人,加上历年累积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今年要求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总数达700万以上。受东部沿海部分企业开工不足的影响,农民工就业压力加大,返乡农民工大量增加,农民工中有一部分回城后没有找到工作岗位,还有一部分没有回城需要就地就近就业。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我州的就业形势也不容乐观。能否在经济发展面临严重困难的情况下,继续促进就业,保持就业形势基本稳定,是对我们的严峻考验。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坚定做好人事工作的信心。一方面,我们应对危机、战胜困难的信心来源于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正确判断和坚决果断的决策,来源于改革开放30年来形成的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和体制创新,来源于我国有一个稳健的金融市场体系,来源于我国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广阔的回旋余地。我国经济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仍处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年下半年以来,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的政策措施,大规模增加财政投入扩大内需,调整和振兴重点产业,大力推进技术改造,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等。这些政策措施的效应正在逐步显现,我国经济运行已初步显现出一些积极的变化。另一方面,经过改革开放30年、特别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的发展,我州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有了较大改善,资源比较优势日益凸显,特别是近年来一系列重大交通、产业项目的开工建设,外地投资者对我州的发展有着良好的预期,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来我州投资兴业,为我州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加上州委、州政府于去年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创业促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对促进就业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随着农村低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制度的实施和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城乡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将有效调动全州各族干部群众投身经济建设的积极性,形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只要我们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州委的决策部署,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就能够化挑战为机遇,就能够保持全州经济的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就能够确保就业形势的基本稳定和民生的持续改善。

三、以就业为中心,统筹做好人事工作

人事工作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改革发展的稳定大局。总书记强调,“越是困难时刻,越要高度关注民生。”总理指出,要“着力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全州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人事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促进就业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发挥职能优势,全力以赴稳定和扩大就业,统筹做好各项人事工作。

第一,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确保就业形势基本稳定,是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关键。如果就业问题解决不好,大量劳动人口失业,基本生活保障困难,就会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影响社会稳定。各县市、顶效开发区、州直各工作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稳定和扩大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人事工作的头等任务来抓,把保增长、调结构与促进就业结合起来,增加投入、落实政策、加大力度,全力以赴抓好这项关系民生、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确保就业形势基本稳定。要把大学生就业摆在当前就业工作的首位,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就业指导和就业援助。抓紧制定相关的配套措施,落实各项扶持政策,让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到非公有制企业和中小企业就业,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要充分发挥农村拔尖乡土人才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和带动返乡农民工提高再就业的能力,增强致富的本领。人才中介服务机构要发挥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作用,拓展服务领域,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农村去,做好农民工就业指导和服务,及时就业供求信息,加强农民工输出引导,防止盲目流动。各县市、顶效开发区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就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及时跟踪掌握就业形势变化,针对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制定应对措施。要切实加强领导,搞好协调,落实工作责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就业工作。要加强宣传引导,正确认清当前的就业形势,大力宣传国家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扩大和稳定就业的好经验、好做法,引导人们改变传统就业观念,促进自主就业。

第二,要切实抓好人才队伍建设。要坚持突出重点、分类统筹,着力抓好公务员队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企业经营管理队伍建设。

一是加快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以能力和作风建设为核心,以基层公务员队伍为重点,切实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公务员管理社会、服务人民的素质和能力。一要继续引入激励竞争机制,在开展机关竞争上岗的同时,加大机关人员轮岗交流力度。各级机关内设机构的领导职位,原则上都要通过竞争上岗的方式确定入选,一般职位也要引入竞争机制,实行双向选择。要把轮岗与竞争上岗结合起来,对年轻公务员要有计划进行轮岗,特别是对从事人、财、物管理等重点职位符合轮岗条件的公务员,必须按照规定年限进行轮岗。通过竞争上岗和轮岗,把那些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清正廉洁、公道正派、群众拥护、有能力、真心诚意为人民办实事的公务员,放到重要岗位上,予以重用。二要不断改进完善考核制度。在做好公务员个人年度考核的同时,重点推行平时考核制度,使年终考核与平时考核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扩大年终考核民主测评的范围,全方位、多层面的考核,实行年度考核结果公示制,创造和形成民主测评的良好环境和用人导向,不断提高考核效果。三要坚持招考录用等制度。各级公务员坚持“凡进必考”,进一步规范公务员调任转任,完善辞职辞退制度和回避制度,严把公务员管理的“进、管、出”各个环节,确保公务员队伍素质。四要完善培训制度。按照高素质、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认真抓紧公务员的初任培训、任职培训、转岗培训和专业知识培训。要建立培训的激励约束机制,使培训与考核、任职、定职和职务晋升等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培训和质量和效果。

二是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以增强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培养、吸引、用好高层次人才为重点,完善选拔培养制度,创立新的载体和平台,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培养一线创新人才。要结合我州重点项目、重点支柱产业发展、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建设,在科研和实践中培养一批适用型技术人才和高级专业人才。努力吸引优秀人才,重点吸引急需人才、紧缺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将引才、引智、引资和引项目有机结合起来。要重视民营经济、社会组织和农村的人才工作,促进人才队伍的协调发展。要培养一批适应新形势下的社会化大生产和现代企业生产要求,具有相应的知识结构,丰富的实践经验,覆盖各行业、多层次、高素质的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一支以农业产业化经营为目标,以农业产业化建设中“五个培育为”重点,以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实用型技术人才为着力点的农村乡土人才队伍,努力培养造就“田秀才”、“土专家”,稳步扩大队伍规模,提高队伍素质。

三是加强企业经营管理队伍建设。企业管理人才是我州最稀缺的资源。一要努力建立企业经营人才库。通过人才市场,收集、整理储备经营管理人才,发挥人才市场在为用人单位和经营管理者牵线搭桥、推荐、评价、提价信息等方面的作用,逐步运用市场配置经营管理者。二要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分层次对各类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进行市场经济、经营管理、技术信息等方面的培训,不断提高其经营业务及管理素质。三要引进人才智力向企业倾斜,根据企业需要,补充分企业急需人才,特别是高层次管理人才和高新技术人才。

第三,要继续实施机关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要进一步实施科学完善、注重公平、调控有力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逐步形成秩序规范、关系合理、有效激励的收入分配格局。重点是要进一步规范工资管理,完善公务员工资制度,做好规范津补贴工作,推进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工作。强化政策指导,精心组织实施全州机关公务员正常晋升级别工资和事业单位正常晋升薪级工资工作,确保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正常运行。对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中有关工资待遇问题,要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文件要求,搞好深入调研,认真研究解决。

第四,要下大力推进人事工作全面发展。要继续加强人事法制工作,落实政府奖励表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资管理、职业资格管理等相关政策。加大人事执法力度,强化执法监督,提高人事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认真落实《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深化公务员分类管理,继续推进依法考录、科学考录和公平考录,不断加大从基层考录公务员到党政机关工作的力度,健全公务员竞争、交流和淘汰机制。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聘用制度,完善公开招聘制度,加强岗位管理,积极推进职称制度改革。想方设法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今年2月初,总书记指示:“要总结各地安置军转干部的好做法,不断改进军转干部安置工作。”面对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我们要增强做好军转干部安置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探索符合州情的军转干部安置新途径、新办法,积极推进军转安置工作。要始终把军转安置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努力完成好今年军转干部安置任务。要严格执行年度安置计划,采取有力措施,拓宽安置渠道,完善自主择业政策,加大军转干部就业创业工作力度,鼓励军转干部到基层一线和经济社会发展最需要的地方工作。

第五,要着力加强人事系统自身建设。人事部门是政府负责人事人才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各级政府人事部门要找准位置,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在人才工作中的职能和优势,要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人事工作科学发展。要大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培训,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党性好、作风正、业务精的干部队伍。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转变职能和工作作风、工作方法,充分发挥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更好地为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搞好服务。另一方面,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领导,主动与组织部门等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善于听取其他部门意见,争取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建立起精简效能的人事人才工作协调机制,共同做好新时期人事人才工作。

同志们,人事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十分光荣。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狠抓工作落实,提高服务水平,为促进“和谐黔西南”建设,确保全州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努力实现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