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学校人事改革会发言

时间:2022-01-07 05:10:00

局长在学校人事改革会发言

同志们

主攻“五大”目标,正当全县上下努力实施“双五”战略。各项工作轰轰烈烈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时候,又拉开了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的序幕。今天,县委、县政府在这里召开会议,就是要全面安排部署我县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工作。这项工作从今天开始,8月底全部结束。下面,就如何搞好这项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充分认识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也是解决深层次矛盾的根本出路。县经济社会发展缓慢,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教育相对落后,导致人才缺乏。多年来经过全县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县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确实存在着许多问题。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选择。

促进基础教育健康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基础教育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奠基工程。基础教育的规模和质量关系到整个教育的水平,一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关系到民族整体素质的提高,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校长选拔任用方式单一,新的形势对现行的中小学内部管理体制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清醒地看到县中小学人事管理制度相对滞后。教育教学管理比较混乱,还没有建立起符合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的公开、平等、择优和合理流动的用人机制。因此,基础教育要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从管理体制入手,对阻碍教育教学发展的现行教育体制进行彻底的改革。

改变教育机构设置失衡状况的迫切要求。目前,二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县中小学机构设置极不合理,乡镇只有12个,却有20个中心校和中心分校,近半数的中心校和中心分校学生不达400人,最小的中心分校只有96名学生。另外,中小学领导职数配置严重超额。县城以外共有小学生8824名,而现有中心校、中心分校的校长、副校长就有64名。羊老岩中心分校只有202名学生,却有一正两副三个校长,羊老岩村还分别有一名小学校长和一名寄宿制小学校长。校长职数的超额配置使一批校长特别是中心校、中心分校的副校长长期处于无所事事的状态,有的编不在岗,有的岗不尽责。不但造成了人员的浪费,也极大地挫伤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同时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改变不合理用人制度的迫切要求。县教育用人制度不合理主要表现在一是用人机制不合理。校长稳坐铁交椅,三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教师稳端铁饭碗,人员能上不能下,待遇能高不能低。二是人员配置不均衡。有的学校师资不足、教师年龄老化、教学水平低,而有的学校却严重超编,人员闲置浪费;有的学校虽然师资充足,但在一线教学的人员短缺,而教辅、工勤人员比重过大,导致一些教职工长期处于庸、懒、闲、散状态。三是分配制度不合理。勤者不奖、懒者不罚,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没区别,严重影响着老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少数教师没病装病,小病大养,有的教师甚至花钱雇人代课,自己却在外地做生意、给上学的孩子做饭。

改变中小学校长的委任制,因此。选拔任用中引入竞争机制;科学合理地设置岗位,建立公开招聘制度,实现中小学教师与社会人才市场的双向流动和选择;建立形式多样,自主灵活的分配制度,创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环境,实现人才资源的整体开发与合理配置,事业单位改革的必然趋势,也是深化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的必由之路。

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的迫切要求。县的教师队伍素质总体上是好的广大教师无私奉献、默默无闻地耕耘在山区教育这块贫脊的土地上,四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为教育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但是仍有少数教师缺乏敬业精神和相应的业务工作能力,难以胜任自己承担的教育教学工作。又不肯努力钻研业务,整日得过且过,端着铁饭碗混日子。2004年县科教局组织的全县小学教师基本知识测试中,有50余名教师考试不及格,最低的仅考了6分。这些问题的存在成为阻碍我县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障碍。进一步推进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而建设这样一支队伍,客观地需要有一个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和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良好机制。这次改革中,就是要把竞争激励机制引入教职工队伍,全面推行聘任制,全县范围内合理配置人才资源,调整优化教职工队伍结构。外地许多地方,通过推进和深化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已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晋中市教育教学水平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和他进行的三次大的人事制度改革有直接的关系。凡是改革步伐较大的县,其教育发展的总体水平都得到较大的提高。实践证明,谁改革在前,谁就受益在前。只有深化改革,彻底打破用人上的职务终身制和人才单位所有制,工资分配上的平均主义,县教育所面临的种种困挠与难题,才会迎刃而解,各项教育改革才能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迫切要求。从我县2003200420052006年高考情况看,五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高考达线人数分别为52828370人,达线率分别为12.8%16.96%12.05%10.56%中考及格率分别为13.53%36.3%39.15%54.91%优秀率仅为3.6%3.8%12.6%15.23%多年来,教学质量始终在低水平徘徊,高考始终处于全市后三名,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信任度不高。

县办学条件越来越好,近几年。但学生家长都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在本乡镇的中学、县城的中学读书,送到外县、长治的学校就读的越来越多,甚至还有的家长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就到外地,花大钱,租民房供孩子上学。产生这种现象,有多种原因,但主要还是教育工作离人民群众的要求有较大差距。广大教职工、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要求改变教育现状的呼声很高,这是进行本次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的群众基础。

推进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总之。县委、县政府根据中央、省、市机构改革精神而做出的一项重大工作部署,摆在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将推进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件大事来抓,作为贯彻十六大精神的一件大事来抓,作为建立现代教育管理体制的一件大事来抓,作为实施“双五”战略、主攻“五大”目标的重要措施来抓。

二、突出重点。扎实推进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全国、全省农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这次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治教、以人为本,充分体现“以县为主”教育体制,通过深化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调动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推动全县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以合理配置人才资源、优化中小学教职工结构、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为核心,总体目标是以实行聘任(聘用制和岗位管理为重点。加快用人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建立符合中小学特点的人事管理运行机制,建立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中小学教师和管理人员队伍。

加强中小学机构编制管理;调整优化中小学教职工队伍结构;进一步完善校长负责制,主要任务是全面落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改进和规范校长的选拔、聘任和管理方式;实行教职工全员聘任制;搞活工资分配,建立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优质优酬的分配制度;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基本建立起“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人事管理运行机制。

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召开动员会、宣传动员(7月5日—7月7日

第二阶段:组织考核考试(7月8日—7月28日

第三阶段:选聘校长(7月9日—7月31日

第四阶段:教职工竞聘岗位(8月1日—8月15日

第五阶段:总结安排工作(8月16日—8月20日

必须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为顺利实现上述目标任务。

选拔一批德才兼备的学校校长一抓住关键。

与校长的教育理念、管理水平密切相关,一个学校教育质量的高低。有一个好校长就有一所好学校。改革校长的选拔、任用机制,这次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的关键所在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这次改革,县委、县政府下了最大的决心,力度前所未有,要面向全省公开、高薪招聘校长,中学校长年薪10万元,合并后的县城中学和县城小学校长年薪8万元,以激励奋发有为的人才为教育事业献智尽力、施展才华。

科学合理地核定领导职数的基础上,全县中小学校要严格按照《县深化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规定。实行校长聘任制。采取公开招聘、平等竞争的方式,让富有改革精神、作风过硬、业务精湛、教职工普遍信赖的年轻有为的同志走上校长岗位。

精心组织,县改革领导组要坚持原则。努力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全体教师要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改革,勇于竞争上岗。要通过这次改革,努力形成优胜劣汰、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良好运行机制,确保中小学校长的选拔任命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打造一支学高身正的教师队伍二瞄准重点。

教师就是一个神圣的职业,自古以来。人民的心目中地位很高,教师素质对整个社会影响深远。一个好教师,教书育人,功德无量;一个坏教师,误人子弟,贻害无穷。因此,打造优秀的教师队伍是这次改革的重点。目前,最好的途径就是要改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全面实行聘任制。

要坚持“按需设岗、平等竞争、严格考核、择优聘任、合同管理”原则,实行教职工聘任。认真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要严格进行考核考试。坚持考试和任期考核相结合,考核工作做到科学、民主、客观、公正。二要坚持竞争上岗。各学校要严格按照这次设置的教职工岗位进行聘任,严格聘任程序,公开所设岗位、任职条件和聘任结果,教职工聘任工作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三要实行合同管理。凡聘任上岗的教职工要与学校签订聘用合同,确定单位与个人的关系,明确单位和个人的权利与义务。聘用期满根据考核结果和工作需要确定续聘或解聘。各学校要根据县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制定方案,并报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核批准。改革后如出现教师短缺,一定要从师范院校毕业生和待聘人员中定向招考,充实教师队伍。

建立一套科学高效的管理机制三着眼根本。

懒人变勤;差的制度、差的机制、差的环境可以让良才碌碌无为,好的制度、好的机制、好的环境可以使坏人变好。庸才无事生非。即使我请来了好校长,聘到好教师,而不改变落后的管理方式和体制,改革也会半途而废,无果而终。所以说建立一个科学高效的管理机制是这次改革的根本。必须努力创建一个能者上、庸者下的激励、竞争、淘汰机制。

有效地整合了教育资源,一是要继续搞好中小学布局调整。这项工作从去年已经开始。优化了不合理的布局,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年的重点就是要把县城中小学合并重组,二中和青羊中学合并;实验小学、体育小学、城关小学合并,以扩大办学规模,降低教育成本,提高办学效率。

要根据国家规定的中小学各年级的教学计划和课程计划要求,二是要科学合理做好核编定岗工作。核编是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的基础工作。结合教师承担的备课、作业批改、指导课外活动等教育教学任务,同时充分考虑学校类别、所在区域、校人数、班额、班级以及教育教学任务和教职工工作量等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的设置教师岗位。要充分考虑农村,特别是偏远贫困山村区域广、生源分散的特点,保证这些学校的编制需要。职员、教辅人员、工勤人员的岗位设置,要按照按需设岗、专兼结合、一人多岗的原则进行设置。教职工岗位确定后,各学校要制定相应的岗位说明书,明确各个岗位的职责和任职条件。实行科学量化管理,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有序和高效进行。

积极探索工资分配制度改革,三是要积极推进分配制度改革。教育、财政、人事等有关部门要围绕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保证中小学教职工的工资得到落实。改革分配制度,可以试行考核结果与校内分配直接挂钩,积极探索以岗定薪、按劳取酬、以岗位工资为主要内容的校内分配制度。将教职工的工资收入与岗位职责、工作量和绩效直接挂钩,充分发挥工资的激励功能。要认真落实国家对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各种经济待遇,奖励教学成绩突出的人员。

实行任期制,四是要建立和完善校长、教师考核奖惩机制。教育部门要严格掌握中小学校长任职条件和资格。明确任期内的目标责任,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加强履职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校长奖惩、续聘或解聘的重要依据。对考核不合格或有问题影响使用的及时予以解聘或作相应处理。各学校要制定科学的考核指标体系,明确考核程序和办法,建立考核档案。要把考核结果与教师的聘用、评职、晋级、奖励挂钩,使考核成为校长和教师聘任(用制度和岗位管理的重要环节。

积极稳妥地做好分流安置工作四化解难点。

但是人员分流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改革的初衷不是让人下岗。必须积极稳妥地做好人员分流、安置。这是这次改革的重要工作环节,也是工作的难点。教师能否顺利分流并各得其所,关系社会和谐稳定。要通过人员分流,坚决淘汰那些师德低劣、不学无术、作风散漫、业务平平的教育从业人员,彻底改变人浮于事的局面。各学校竞聘领导组要增强竞聘上岗的透明度,决不能搞暗箱操作,更不能以权谋私,搞小动作。改革过程中,一定要坚持走群众路线,采取各种形式让教师参与,接受广大教职员工的监督,做到严格监督,公平竞争。

要把握好几个关键环节:一要坚持把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的始终。二要依据政策,具体工作中。把握原则,本着积极稳妥、公正透明的方针,抓好贯彻落实。三要拓宽渠道,创新方式,千方百计把分流人员安排好。

要切实负起责任,教育行政部门特别是现任中小学校长。搞好考试、考核等前期准备工作,对这次改革的态度和表现将作为竞选校长时考核和分流的重要依据,对消极应付,影响人事改革大局的要严肃追究责任。落聘的原学校领导要识大体、顾大局,以党的教育事业为重,正确对待岗位变化,正确对待个人去留,遵守党的纪律,坚决服从组织安排。

三、加强领导。圆满完成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各项任务

政策性强,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人员调整幅度大,分流任务重,事关我县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这就要求我必须加强领导,科学安排,周密部署,扎实工作,确保改革的顺利推进。

层层落实责任。县里已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小平同志任组长,一是要加强领导。要成立领导组和办事机构。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贺思宇同志、县人大副主任王丙旗同志、县政府副县长赵文栋同志、县政协副主席刘俊英同志为副组长,监委、人事、财政、劳动、教育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领导组,统一领导全县的改革工作,同时在县科教局设立了办公室。县科教局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做好改革的指导和协调工作,监察、人事、财政、劳动等领导组成员单位要明确责任,按照分工,抓好落实。各乡镇、各有关单位都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要亲自挂帅,分管同志要具体负责,按照县领导组的统一部署,扎实稳步组织实施。今天会议结束以后,各有关部门要立即安排部署,抽调精兵强将,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立即开展各项具体工作。

进一步提高对新形势下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对促进全县基础教育发展以及推进我县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二是要统一思想。要切实加强宣传和动员工作。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努力形成全社会支持改革、参于改革的良好工作格局。改革从一定意义上讲是对全县广大教职员工既得利益的调整,具体工作中,要把政策宣传、舆论引导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在超前、位”上下功夫。所谓超前,就是要在改革方案实施前,运用多种宣传形式和途径反复教育,深入细致地讲清改革的目的政策、方法,使广大教职员工消除思想顾虑,纠正改革就是让一部分人下岗”片面的糊涂的认识,使广大教职员工关心理解改革,积极支持改革,自觉参与改革。所谓到位,就是改革的各个环节,对每个教职员工都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尤其对落聘人员及时做好思想疏导工作,引导他正视现实,服从大局,端正态度,接受挑战。

就是要全面推行聘任制。要坚持“科学、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原则。具体实施过程中,三是要坚持原则。竞聘竞岗是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的核心内容。这次改革。一要科学操作。要制定科学的方案,组织程序要严密规范;二要公开透明。竞聘的各个环节都要公开,阳光作业,监察、人事部门要全程进行监督;三要公平竞争。要实行公平竞争上岗,凡符合条件的均可报名参与竞聘。考核工作要做到科学、民主、客观、公正;四要择优上岗。要通过公平竞争,选出公道正派、敬业精神和管理能力强、教学业务水平高的同志担任校长和教师。整合优化师资队伍,激发教育活力,推进全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县委、县政府的态度是明确的决心是坚定的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切实承担起各自责任,四是要稳步推进。这次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要求高、动作大、困难多。精心组织,努力把各项基础性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教育部门要深入下去搞好调研,全面贯彻上级精神要求,切合我县客观实际的基础上,制定科学合理的方案,同时要制定具体而详细的配套措施。要通过改革让多数人有动力、有压力,形成充满生机活力的新局面,又不能因改革产生新的矛盾,影响社会稳定。需要特别强调的县科教局当前必须认真安排好改革前、改革中各学校的各项工作,暑期各学校要办的事情还很多,如:初中、高中的招生工作,小学的新生入学、安全、防汛等工作,教育部门必须统筹考虑,妥善安排,既要做到改革有序推进,又要确保人心不乱、工作不断。

意义重大。县委、县政府已下定决心,同志们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事关全局。就是要通过伤筋动骨的大改革,带来脱胎换骨的大变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论遇到多大阻力,不论遇到多少困难,都要义无反顾、坚定不移地把这次改革推进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