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工会理论学习会发言

时间:2022-10-23 08:52:17

领导在工会理论学习会发言

同志们:

我们利用两天半的时间,组织市总中层以上干部和县区工会主席,系统地学习同志7.2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章程》,积极贯彻落实市委李书记的讲话要求,这对于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职工,为加快建设和谐富裕文明凝心聚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这两天多的时间里,我们系统地学习了《讲话》和《党章》,市委讲师团副团长余士明同志为我们作了题为《“7.23”重要讲话解读》的专题辅导,班子成员和各中层干部、县区工会主席作了很好的发言,大家的发言主题明确,重点突出,结合紧密,找到了差距,分析了原因,明确了方向。根据大家的发言,结合自己平时学的,我讲几点体会:

一、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点要做到“三个把握”。

1、要把握讲话的时代背景。重点是做到“三个了解”:

一是要了解讲话的时间背景。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广大民众对这一盛会有更多期待与关切,期望更多地体反和映现其意愿及要求。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有利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为党的十八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是要了解讲话的对象背景。“7.23”重要讲话的第一对象是省部级主要领导,规格之高,说明了讲话的极端重要性。当然,现在全国上下都在组织深入学习讲话,进行普遍性的教育,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指明方向,帮助广大民众进一步坚定理想念。

三是要了解讲话的国内外形势。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

各种政治势力通过多种途径争夺话语权,表达自己的政治意图,特别在十八大之前有各种思想都在表达,希望能够影响主要的政策,不管是倾向改革的甚至反对改革的,各种思想都在表达;一些境外势力也蠢蠢欲动,边境纠纷和摩擦不断,社会上噪音杂音增多,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将更加复杂;欧债危机深度影响、国外反倾销不断,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在这样关键的时候,亟需要中央最高层能有声音,能够出来。在这种形势下,总书记发表“7.23”重要讲话,其意义深远。

2、要把握讲话的重要内涵。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高度和宽广视野,精辟分析了我国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全局的若干重大问题,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是一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对于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满怀信心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概括起来讲,讲话的精髓重点体现为“四个坚定不移”,即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

3、要把握讲话的具体要求。做到“五个准确把握”,即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总要求、准确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要求、准确把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部署、准确把握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要求,狠抓工作落实,把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加快建设和谐富裕文明的强大动力。

全面系统地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要做到“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拥护党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章程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纲领。党章对党的领导地位、组织制度等重大问题做出了明确规定,是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必须遵循的根本准则。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毫不动摇地走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开辟出来的正确道路,毫不动摇地推进改革开放”,掷地有声、铿锵有力。“两个毫不动摇”是对党的领导的具体化。全面系统地学习党章,就是要更好地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握好正确方向,就是要坚决拥护党的决议,坚定理想信念。概括起来讲,就是要提高“三种认识”,即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生活的根本保障。

二是坚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中国共产党章程》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时刻牢记党员的标准,时刻警醒自己,时刻要求自己,时刻对照检查自己,差距在哪里?在“三个进一步”上下功夫,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道德修养,把坚定理想信念摆在首要位置,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确保在理想信念上不犹豫、不含糊、不动摇;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各种学习,把提高自身素质摆在突出位置,做一个知识面广、破解难题水平高、群众观念意识强的党员干部;三是进一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团结、引领广大民众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摆在重要位置,真正做到关键时刻立得起、打得出、树得起。

三是坚持严守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所有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在党纪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严守党的纪律,重点要做到“四个进一步”,即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进一步强化监督制约,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

三、通过学习《讲话》和《党章》,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谈点想法。

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以市委总体要求为指导,按照市总工会统一安排,认认真真地组织广大职工学习好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市委保持高度一致。通过我们大家的卓著有成效的工作,进一步迸发工会工作的新活力,树立工会组织的新形象,展示工会干部的新作为。具体来讲,就是要做到“十讲”。

1、要讲党性。党性是一个政党固有的本性,是阶级性最高和最集中的表现。党性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是共产党员为了完成党在各个时期的任务,英勇奋斗,忘我牺牲,开拓进取实践的升华。

讲党性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工作实践中,讲党性,就是要时刻绷紧政治这根弦,时刻坚持坚定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观点,严守政治纪律,提高政治敏锐性,增强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思考和处理问题。落实到工会,讲党性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的工会工作方向,否则就会迷失方向。

2、要讲大局。大局就是整体、全盘,是整体局面和长远走势,以及由此带来的全局性要求,事关战略部署,事关整体合力,事关长远发展。

讲大局,就是要增强把握全局的意识。大局意识反映的是全局思维,体现的是前瞻眼光,表现的是系统思路,展示的是党性素养和思想境界。是高度自觉地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高度自觉地跳出一时一事、一地一己的局限,高度自觉地把握整体与局部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宽阔的眼界,宽广的胸怀,审时度势,把握现在,透视未来,积极主动地做好本单位工作,履行好各自职责,进而服务和推动全局发展。

讲大局,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服从服务于大局,是领导干部应有的基本素质,是做好各项工作,尤其是领导工作的前提。一个领导干部只有具备了大局意识,才能在复杂形势面前把握正确方向,在大是大非面前毫不动摇,在具体工作中把握全局意图和要求。

讲大局,体现工作实践的各个方面。突出表现在一些重要时机、重大事件、关键问题上。今年是大事多喜事多之年,也是面临复杂形势考验之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更加需要注重提高关注大局、理解大局、维护大局的能力,更加需要从大局上分析把握形势走向,自觉主动地把工会工作放到全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局中去把握、去思考、去衡量,化解和处理好各种矛盾和问题,坚决与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党委有号召,工会有行动”。针对工会系统、工会机关建设,讲大局就是各部室的工作要服从市总的整体工作。

3、要讲思路。思路就是人们思考某一问题时思维活动进展的线路或轨迹。

思路决定出路。思路对,才能做到不走弯路;思路对,才能做到事半功倍;思路对,才能干出成绩。如果一个单位没有思路,或者说思路不清晰,那么这个单位的工作肯定是一团糟;如果一个人没有工作思路,或者说工作思路不具体,那么他的工作是不可能取得成绩的,领导和职工群众也是不可能满意的。特别是作为一个领导干部,思路尤其重要,关系到能否正确带领自己的部下有序开展工作,关系到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工作能否张弛有度、忙而不乱,关系到工作业绩能否出彩、得到认可,能否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因此,市总分管领导、县区工会主席以及市总各部门负责人一定要有自己的工作思路,解决问题的办法。既要有长远的目标规划,又要有近期的工作计划,还要有阶段性的工作安排。只有这样,工作才会有条不紊地开展,才能在你的控制范围内,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

4、要讲能力。能力是指顺利完成某一活动所必需的主观条件,是直接影响活动效率,并保证活动顺利完成的个性特征。能力总是和人完成一定的活动相联系的,离开了具体活动,既不能表现人的能力,也不能发展人的能力。

当前,形势复杂多变,工作任务繁重,职工需求多元,没有很强的能力水平和高超的领导艺术是无法胜任的,下属无法领导,工作也没法推进,更无从谈起工会工作的进位赶超和实现人生的抱负。特别是领导干部,自己没有高超的能力水平,是无法指挥部下开展工作的,也无法取得部属的信服。因此,我们在加强道德修养的基础上,要把提升能力素质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

一是要持之以恒地加强学习。始终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努力克服工作任务重、学习时间少的困难,科学安排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切实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文化素养,不断增强驾驭全局和科学领导的本领,使自己成为政治强、业务精、胜任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成为有亲和力、有魅力、有追随者的领导干部。

二是要注意从实践中汲取教训。学会经常总结经验教训,把身边的人当作良师益友,把分析复杂形势、解决疑难问题作为学习过程,在实践中成长,在解决问题中提高领导水平。

三是要敢于担当责任。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敢抓敢管,大事难事勇担当,面对矛盾不回避,勇敢面对挑战,攻坚克难,千方百计把工作做得更精更优更好。这是工作职责所系,也是能力水平的体现,更是人生价值所在。

5、要讲程序。程序是对工作推进顺序、内容和需达到的要求所作的规定,其目的是使工作条理化、标准化和规范化,以求得最佳工作秩序、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程序包括方方面面,行文有程序,阅文有程序,批文有程序,开会有程序,排位有程序,办事更有程序。

没规矩不成方圆。每项工作都有既定的程序,每个单位都有一整套办事的程序,每个人都必须按程序办事,哪怕是程序中看起来再不起眼的一个环节也必须认真对待,不能凭着自己的想法和感觉为所欲为,这就是程序,谁也不能突破。我们每个人都要养成尊重程序、敬畏程序的意识与习惯,要把按程序办事作为对自己的基本要求,作为对单位、对别人、对自己负责的一种具体表现。当然,形势发生了变化,要对工作程序作适当的修改,那也要经过一定的途径来完成,在程序没修改之前,任何人都必须按既定的程序要求办事。

如何规范工作程序,并按程序办事,重点是通过建立健全制度来明确办事的内容,设计好严谨的工作流程,明确办事的责任和时限,并通过各种形式,让单位每一个成员熟悉工作程序,自觉遵守,共同监督。讲程序不仅要做到有条不紊,还要减少矛盾和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6、要讲方法。一件事情要达到同一个目标,方法有很多,我们怎么才能以最佳的途径、最快的速度达到目标,这是一个值得我们高度重视的问题。我们在处理一件事情的时候,首先应该分析,之后做出正确的安排,合理的运用做事的方法和技巧,从而节省工时和提高工作效率。“磨刀不费砍柴工”就是这个道理。那么怎样做到讲方法呢?

一是要突出工作的计划性。要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科学有序地抓好工作,必须在总体规划、阶段计划、分步实施上下功夫。因此,一个单位每年开展几项工作,实现什么目标,亮点特色工作有哪些,工作进度、人员责任,等等,都要有个总体的、详细的安排。每开展一项工作、组织一次活动,都要有一个详细的计划,从活动的目的、人员落实、过程安排、组织实施、修订推进,尽可能详尽。这样,工作就不会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

二是要抓好工作的督查落实。什么时候开展什么活动,一项工作进展到什么程度,我们要经常检查,拾遗补缺,及时修正,抓好督促落实,确保工作有始有终,把每项工作做到尽善尽美,把每个活动的效益发挥到极致。

三是要学会经常总结教训。每个单位、每个领导不仅仅要对全年的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总结,还要对每个活动、专项工作进行总结,提炼经验、总结教训。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在同一个地方犯同样的错误,我们的工作才会有进步,我们的能力才会有提升。每个人对自己的工作和行为也要经常总结,找到自己的不足,找准自己的弱项,及时改进,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提高自己。

7、要讲效率。工作效率,一般是指工作投入与产出之比,通俗地讲就是在进行某项任务时,取得的成绩与所用时间、精力、金钱的比值。产出大于投入,就是正效率;产出小于投入,就是负效率。工作效率是评定工作能力的重要指标。那么怎样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呢?

一是要保持最佳的工作激情。工作激情也可以说是工作意愿,就是想不想做,想不想又好又快地做。是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地工作,还是敷衍了事、拖拖拉拉地工作,两种截然不同的心态,工作效率的具体表现也大相径庭。因此,工作激情是提高工作效率的首要前提。

二是选择正确的工作方向。工作方向就是工作目标或工作目的,是一切工作的源头和指导。我们可以选择不同的工作路径,但是正确的工作方向只有一个,一旦选错了工作方向,工作效率将无从谈起,甚至会劳民伤财、徒劳无功,对单位、对个人带来的只有损失和不良的影响。因此,我们工作之前,一定要慎重选择、找准正确方向。

三是选择最好的工作方法。做任何工作都有各种方法可以选择,也许都可以殊途同归。但是只有找到了最好的方法,才能为我们节约不必要的时间,才能提高效率。

四是懂得劳逸结合。无论学习还是工作,劳逸结合是很重要的,它能使人事半功倍。如果为工作操劳过度,影响的不仅仅是身体的健康,也会伴随工作效率的降低。

8、要讲政绩。政绩通常是指执政时办事的成绩。

一个单位的政绩体现在是否科学履行了职责,是否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一个人的政绩体现在自己所负责的工作是否卓有成效。具体到市总工会,政绩的最终落脚是工会工作是否排在全省工会系统前列,在全市市直单位前列。我们大家要围绕这个目标,振奋精神,创新思路,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把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市总的任务与抓好工会业务工作全面完成好,确保年底考核中工会的排位大幅度地前移。

换一个角度来谈政绩,政绩关系一个单位的形象,关系到一个单位干部的任用,也关系到一个单位干部职工的福利待遇。如果通过我们的努力,市总工会的工作得到了上级的认可,受到了表彰,那么市总工会的形象就树起来了,别人说到市总工会也就会由衷地啧啧称赞,称赞工会的干部有能力、水平高,就会让人高看一眼。同时,经济上还有奖励,这样既有政治荣耀,又有经济实惠,还有个人前途,何乐而不为呢?!

9、要讲纪律。这个问题,我在“6.1”市总工会干部职工大会上已经详细讲过了,就不展开来讲。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务纪律、保密纪律、群众纪律、廉政纪律,归根到底,就是要严格按照党的章程、党的纪律和单位的制度办事,做到一切都按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办事,做到管人管事制度化。特别要按照“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要求,自觉抵制各种诱惑,经常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勇于进行自我剖析、自我批评、自我防范,廉洁自律,远离腐败,达到“慎独”的境界,切实做到干部不违纪、不出事,这是底线。同时,我们要以机关作风整顿为契机,加强工会内部管理,树立工会的良好形象。

10、要讲礼节。礼节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在交际场合,相互问候,致意、祝愿、慰问以及给予必要协助和照料时惯用的形式。礼节是关于对他人态度的外在表现行为规则,是礼貌在语言行为、仪表等方面的具体规定。礼节往往从向他人表示敬意的仪式方面表现出来,

我国是礼仪之邦,历来重视礼仪。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不注重礼节或者说礼节不到位,很容易伤害到别人的自尊,或者在别人心中造成不好的印象,自然也就得不到别人对你的支持,工作就难以开展,难以取得预期的效果。

讲礼节,就是要重品行。品行是领导干部的做人之道。品行不是建立在职位、权力的基础之上,而是在德育的教化和熏陶、法纪的约束、工作的磨砺中逐步形成的,是领导干部人格魅力的核心。品行好,则威信高,就能以德树威,以廉服人;否则,仅仅依靠权力的压迫,是不可能真正服人的。

讲礼节,就是要待人以诚。孔子说:无敬不成礼。所有社会礼仪的内核就是敬。相互敬重、以诚待人是做人的美德,是对党员干部品行的必然要求,也是注重礼节的一种表现。领导干部在讲原则的前提下要讲真诚、讲感情,对下属和职工群众保持一腔赤诚,让别人感觉到你的诚意,只有这样,相互之间才会真正尊重,才能用心支持,才会以心交心,从而形成同心同德干事业的合力。干部职工要尊敬领导,讲究礼貌,注重礼节,真心诚意、全力以赴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这是讲礼节的最根本表现,也是一个单位形象的集中体现。

讲礼节,就是要注重团结。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智慧,团结是推动各项事业成功的重要条件。能不能维护团结,是衡量和检验领导干部素质高低、党性强弱的重要标准,也是相互讲礼节的最终表现。领导干部既要能干事,又要能共事,要把讲礼节贯穿于工作和与同事相处的全过程,遇事多商量,有难多帮忙,做到学人之长,容人之短,记人之功,谅人之过,努力造就一种和谐共事、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理解、互相支持的良好风气,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同志们,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这次学习,是对我人生的一次洗礼,也是帮助我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措施的过程,我深感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是无尚光荣的。我相信,通过这次的学习,大家的理想信念、工作水平、道德修养一定会有新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