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职业道德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8-26 10:07:33

局长在职业道德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11月10日,国家工商总局召开全国工商系统电视电话会议,正式颁布实施《工商行政管理人员职业道德规范》。这对于加强工商行政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建设高素质工商行政管理队伍具有重要意义。刚才,陈海峰同志宣读了《市工商局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工商行政管理人员职业道德规范活动的实施方案》,对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希望大家认真贯彻执行。下面,我谈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深入学习领会,切实增强落实《职业道德规范》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职业道德是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促进社会文明和谐发展的道德基础。《职业道德规范》是国家工商总局党组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在认真总结工商改革发展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制定的一项职业道德行为准则,要求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干部努力做到:“政治坚定,忠于职守;执法为民,高效服务;依法监管,公正维权;严守禁令,廉洁勤政。”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颁布实施《职业道德规范》的重要意义和目标要求。国家工商总局颁布实施《职业道德规范》,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是落实以努力做到“四个统一”为核心的工商行政管理理论创新成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客观需要,是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推进工商文化建设的具体体现。《职业道德规范》的制定和实施,有助于广大工商干部自觉形成与科学发展观和时展要求相适应的职业价值观和道德素养;有助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团结一致搞好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工作;有助于工商系统提高执行力,增强战斗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上过硬、业务上过硬、作风上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市各级工商机关和广大工商干部要认真学习国家工商总局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重点学习周伯华局长的讲话,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国家工商总局颁布实施《职业道德规范》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落实《职业道德规范》的积极性和责任感。通过认真学习,达到以下目标要求:充分利用《职业道德规范》教育的平台,达到促进学习,提高思想觉悟,增强职业道德规范观念的效果,努力推进各项工作向规范化迈进。

(二)认真学习,准确把握《职业道德规范》的基本内涵。《职业道德规范》虽然只有4句话、32个字,但体系完整,内涵丰富,要求明确,体现了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工商行政管理人员的履职特点。政治坚定,忠于职守,是工商行政管理人员必须具有的政治素质和职业责任,也是职业理想的要求;执法为民,高效服务,是工商行政管理人员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和牢固树立服务理念的基本要求,也是职业纪律的要求;依法监管,公正维权,是工商行政管理人员加强市场监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也是道德规范的工作要求;严守禁令,廉洁勤政,是工商行政管理人员履行职责的纪律保证,也是职业监督的要求。这四个方面,“政治坚定,忠于职守”是政治标准,“执法为民,高效服务”是作风要求,“依法监管,公正维权”是工作目标,“严守禁令,廉洁勤政”是纪律保证。四个方面,相辅相成,构成了工商行政管理人员基本职业道德规范,是工商行政管理干部应当遵循的行为准则。各单位部门要把学习《职业道德规范》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列入工作议事日程,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和自学相结合等多种形式,不仅要认真组织好对《职业道德规范》、周伯华局长在颁布实施《职业道德规范》电视电话会上讲话精神的学习,还要认真学习党的历代中央领导关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及系统内制定的相关规章制度,学习材料参考目录已经和实施方案一起下发各单位。学习要有记录、有心得、有体会、有交流。通过深入认真地学习,使系统广大工商行政管理干部不断加深对《职业道德规范》的理解,准确把握、深刻领会其基本内涵,使《职业道德规范》入脑入心,真正内化为全系统广大工商行政管理干部的自觉行为。

学习贯彻《职业道德规范》,要紧密联系实际,力求解决问题。在学懂弄通、切实把握、领会《职业道德规范》内涵的基础上,各单位要组织全体工商干部对照《职业道德规范》开展自查,查找自身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履行工作职责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并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真正从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引起重视,解决问题,收到实效。通过自检自查着力规范言行举止、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树立工商干部良好形象。

二、切实加强宣传,创新形式载体,大力营造贯彻落实《职业道德规范》的良好氛围

各单位要从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高度,认真抓好《职业道德规范》的学习宣传工作,积极营造有利于职业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

(一)创新形式,大力营造系统内贯彻落实《职业道德规范》的良好氛围。一是把《职业道德规范》列入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在全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职业道德规范》的高潮。通过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和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多种宣传教育活动,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提升职业道德教育活动的感染力和吸引力,真正使《职业道德规范》入脑入心。二是努力培养和树立一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和道德楷模,使广大工商干部学有先进、赶有标兵。三是通过广泛开展工商廉政文化活动,形成良好氛围,吸引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参与,陶冶干部的道德情操,增强职业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把符合科学发展观和时展要求的道德观念融会到思想中,体现在行动上。

(二)创新载体,大力营造贯彻落实《职业道德规范》的良好舆论氛围。利用报刊、电子显示屏、户外宣传专栏、张贴布幅标语、参加政风行风热线、工商红盾网等多种媒介,开辟专栏,建立宣传园地,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职业道德规范》的基本内涵,广泛宣传落实《职业道德规范》的集体和个人,增强公开性和知晓度,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让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更好地了解工商工作、支持工商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系统每个干部职工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树立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职业道德建设新形象。

三、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监督检查,切实抓好《职业道德规范》的贯彻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市局成立了由我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和各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深入学习贯彻《工商行政管理人员职业道德规范》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政治处,负责职业道德规范日常工作,陈海峰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县局、各分局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加强对工商职业道德建设的组织领导,把学习贯彻《职业道德规范》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既要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又要加强领导,推动落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确保学习贯彻活动有领导、有组织、有安排、有检查、有总结,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二)抓好“八个结合”,以《职业道德规范》的贯彻落实推动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要把学习贯彻落实《职业道德规范》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相结合,与政风行风评议活动相结合,与工商文化建设相结合,与班子队伍建设相结合,与窗口单位建设相结合,与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及争创“三满意”活动相结合,与严格履行工商行政管理职能职责相结合,在开展学习《职业道德规范》的同时,按照省、市局年初的工作安排,对照目标责任制的要求,迅速查漏补缺,积极做好今年的各项收尾工作,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目标。围绕省市局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创造性地谋划好明年的工作思路,使2012年的工作能够开好头,起好步,让《职业道德规范》的具体要求落实到全市工商系统广大干部的行动中,转化为做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强大动力,推动和促进全市工商系统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三)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职业道德建设在实践中得到落实。市局将把学习贯彻《职业道德规范》情况作为单位年终目标考核和干部考察考核的重要内容,采取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定期检查、突击抽查等方式,加强对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职业道德规范》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并通报检查结果,同时,对先进典型与经验做法将在全系统表彰推广,对走过场弄虚作假者给予通报批评。要把《职业道德规范》向社会公示,县局、各分局、各基层工商所要将《职业道德规范》32个字张贴在办公场所的醒目位置,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执行,自觉实践,带领广大干部以良好的道德风范取信于民,树立让人民满意的工商干部队伍形象。

同志们,学习贯彻《工商行政管理人员职业道德规范》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长期的任务,让我们一起共同努力,以学习贯彻落实《职业道德规范》为契机,努力提升工作效能和水平,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开创全市工商事业新局面、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