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法律考试预备会讲话

时间:2022-03-15 05:47:00

领导在法律考试预备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是经县委研究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心任务是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关于组织科级以下干部法律知识考试的通知精神,部署我县科股级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工作。在“四五”普法期间,中央就下发《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若干意见》,2011年初,中央又下发了《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意见》,可见党和国家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依法执政方面的重视。刚才,长海同志、彩和同志分别传达了市、县关于组织法律知识考试的文件和工作方案,我们要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代表县委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切实增强做好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新任务,十分准确地反映出当前新的形势对依法治国的迫切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进程中,进一步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步伐。因此,加强各级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提高各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就成为依法治国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

经过了20多年的普法教育,特别是近几年来,我县广大干部的法制观念普遍增强,法律素质有较大提高。但是,整个干部队伍的法律素质与市场经济、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各党委、各单位务必对这次干部法律考试工作有一个清醒认识,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切实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组织好我县的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工作。

二、统一部署,周密安排,认真组织全县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工作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我县决定在11月15日上午9时至11时举行全县科股级干部法律知识统一考试,这次法律知识考试,涉及到各行业、各部门、各单位,范围广、规模大,任务十分繁重,因此,必须按照市里统一部署,结合我县实际,认真组织,周密安排,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分工负责,互相配合。这次干部法律知识考试是由市里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命题、统一制卷,各区、市、县分别组织考试。因此,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县司法局、县依法治县办公室要明确职责,相互配合,通力协作。组织部要负责法律考试的宏观指导和监督巡查,宣传部要负责舆论宣传和巡查指导,司法局、依法治县办公室要具体负责考试工作的组织实施,全县各单位认真组织参考,上下齐心,协调一致,共同组织好我县干部法律知识考试。

(二)明确参考对象,争取不漏报不漏考。根据市里要求,结合我县实际,这次法律知识考试的对象是全县各级党政机关、司法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的科股级国家公职人员。据此,全县将有一千多名干部参加考试。考试成绩合格者,将颁发干部“五五”普法合格证,考试成绩将装入干部档案,各单位要认真统计,在已确认参加考试人员的基础上,认真核对,做到不漏报不漏考。

(三)周密计划、科学安排。一要安排好考场。这次考试试卷分开卷和闭卷两种,根据不同的参考对象,不同的试卷,分别设立考场。二要搞好试卷的接收和发放。依法治县办公室要认真做好试卷的发放和回收。接收后要严格保密,加强保管,保证不出现跑、漏题现象;考试后做到发出的试卷与回收的试卷数额相符。三要如期举行考试。依法治市办要求我县于2012年11月15日上午9:00—11:00举行考试。我县要严格按照市里安排的考试时间组织考试。四要认真组织监考和巡视。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县司法局、县依法治县办公室要联合组成考试巡视组,分赴人民小学、兆麟小学两个考点进行巡视。监考巡视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考试纪律,发现问题,立即纠正,确保考试工作顺利进行。

三、加强领导,严格要求,确保圆满完成全县干部法律考试任务

(一)加强领导。这次全县干部法律考试,范围大、规模广、人员多、时间紧、要求严,因此,各党委要在县委依法治县办公室统一安排、指导下进行。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干部法律考试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摆上重要日程,精心组织,确保万无一失。

(二)认真搞好复习备考。要以这次科股级干部法律知识考试为契机,以依法治市办编制的《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复习资料》为重点,组织广大干部认真学习法律知识,特别是要抓紧考前有限的宝贵时间,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对广大干部进行考前辅导和培训,力争考出好成绩。总之,要把这次普法考试的过程变成对所有干部集中进行法制教育,普及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素质的过程。

(三)严格考风考纪。各级干部都要站在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认真对待,积极参加这次法律知识考试。凡应当参加考试的人员,不漏报一人,不漏考一人,严禁无故不参加考试。考试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一律现场答卷,独立答题,严禁他人替考、代答试卷。

确因特殊原因经批准未能参加考试或者考试成绩不合格者,参加市委组织的统一补考。

同志们,这次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请大家回去后,按会议要求和文件精神迅速行动,精心准备,确保圆满完成全县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