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依法行政工作大会发言

时间:2022-12-29 03:19:00

市依法行政工作大会发言

刚才,市纪委副书记邵伟斌通报了市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评议情况以及去年年底省法制办对我市部分行政执法单位案卷评查情况,指出了市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有关单位要认真对照检查,切实抓好整改;市农业局就依法行政工作作了交流发言,其中有不少好的经验做法值得大家学习借鉴;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来建良对年度依法行政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任务和措施都非常明确,都同意,希望大家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简要回顾一下“时期我市依法行政工作,并就下一步依法行政工作讲几点意见,与大家一起交流。

时期,是我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五年,也是我市依法行政工作加快推进的五年。五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实施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文件精神,按照浙江省、杭州市关于依法行政的各项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扎实工作,努力推进依法行政,政府法制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概括起来,主要体现在“五个进一步”:一是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增强。建立完善了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市管干部任前法律资格考试、公务员学法等制度,实现了依法行政教育培训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二是政府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修改完善了政府工作规则,认真执行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和责任追究等制度,提高了政府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水平。建立规范性文件报备和清理制度,有效维护了法制统一,保障了政令畅通。三是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行政首长出庭应诉、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败诉案件责任追究等制度,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权力阳光运行机制,有效预防了腐败的滋生。四是公民权益依法保障进一步落实。民生投入稳步增长,社会保障的覆盖面和受益面进一步扩大,深化第四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和规范行政许可、非行政审批事项。五是社会矛盾依法化解进一步加强。加快行业性专业调委会建设,建立劳动争议、医疗纠纷、道路交通事故、消费争议等专业调委会。建立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给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及时帮助解决村民(居民)的法律问题,有效化解了基层矛盾纠纷。五年来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98件,90%以上的复议案件达到了“定纷止争、案结事了”的良好效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在座各位政府法制工作战线同志们勤奋工作的结果。借今天这个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大家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市依法行政工作也还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我的评价是两句话:从纵向看,与我们自己的过去相比,依法行政工作确实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明显进步,当然评价也不能过高,还有一个不断提高的问题;从横向看,与杭州市和全省其他市县相比,我们的整体工作是不错的,但是特色和亮点不够鲜明、不够突出。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工作不尽平衡。部门和部门之间,乡镇和乡镇之间,部门和乡镇之间,不平衡的情况十分突出。有的部门和乡镇对依法行政工作高度重视、成效显著,有的重视不够、措施不力、问题较多;二是能力不尽适应。一些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强,运用法律手段调处矛盾纠纷、管理经济社会事务、依法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的能力比较欠缺;三是机制不尽完善。加强宣传教育、依法科学决策、规范执法行为、增强沟通协调、完善组织保障等具体机制还不健全,同时各项具体机制之间的统筹整合、相互配套还亟待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要引起高度重视,积极予以解决。

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的届末之年,做好今年的依法行政工作,不仅关系当前,而且事关今后一个时期的长远发展,具有特殊的双重意义。我们既要立足当前,保质保量、不折不扣地做好今年依法行政的各项工作;还要着眼长远,超前思考、统筹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的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以建设法治政府为奋斗目标,以研究制定市《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为抓手,以事关依法行政全局的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为推动我市科学发展、建设富裕阳光之城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重点要在“四个坚持、四个着力”上下功夫:

一、坚持与时俱进,着力在深化认识上有新的提升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要取得新成效,首先是我们的思想认识要提高、要到位。时代在飞速发展,社会在急剧变化,我们的思想认识不能一成不变,而必须努力做到与时俱进,切实增强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我个人体会,对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可以从三个角度来认识,也就是“三个新”:新趋势、新要求和新期待。

所谓新趋势,就是要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趋势的高度来深化认识。当今社会,全球化态势深入发展,地球村概念已成共识,国家与国家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相互影响、联系紧密。现在,从上到下、各行各业都强调要树立世界眼光、培育战略思维,我们政府法制工作也要拓宽视野、放眼世界。综观世界历史,依法行政、法治政府、法治国家,是现代政治文明的重要标志,是西方发达国家强大的关键因素,也是世界上发展中国家的共同追求和普遍趋势。正是在广泛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党强调要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从理念到方式的革命性变化,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

所谓新要求,就是要在全面理解把握中央和上级精神要求的基础上来深化认识。近些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其中事关全局、特别重要的有三个文件:年国务院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浙江省和杭州市也先后制定印发了相关文件。这三个文件思想深刻、内容丰富、任务明确,也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措施,是新时期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指导性文件,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切实抓好落实。

所谓新期待,就是要从及时把握人民群众对依法行政新期待的角度来深化认识。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和法治观念日益增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要求更加强烈,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熟悉水平和专业能力也不断提高,这些都对政府工作和依法行政提出了新课题新挑战。我们只有加强学习、学得更深、学得更好,才能及时正确地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走在群众的前面,把握工作的主动性。

二、坚持统筹兼顾,着力在重点突破上有新的作为

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也是我们开展依法行政工作的根本方法。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坚持统筹兼顾,要求我们更加注重方式方法,学会“弹钢琴”,善于分清主次先后、轻重缓急,一方面,常规性工作要提高效率、保证质量,另一方面,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一些重点工作上,力求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实现新突破,以重点工作的突破来带动整体水平的提升。

在重点的选择上,我觉得可以考虑三个方向:一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来开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府法制工作的一个根本原则。当前,要紧密结合城乡统筹、转型升级、城市化建设、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等中心工作来考虑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使政府法制工作更有效地贴近中心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今年,《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正式颁布,其中不少方面与原来的规定有重大调整,我们要把学习贯彻这个条例作为今年的一个重点,研究提出相应的对策措施,确保必须实施的重大工程项目平稳有序推进。二是紧紧围绕事关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来开展。近些年来,我市群众上访的数量以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较多。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比较复杂,解决的难度也不小,但这些问题事关民生改善、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政府法制工作有责任、有义务在其中发挥积极促进作用。要对这些问题进行系统梳理、深入分析,找出共性规律,从事前加强防范、事中强化调节、事后妥善处置等各个方面入手,花大力气依法、有序、有效地调节社会利益关系,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这里特别要注重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把行政调解作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要职责,积极探索建立由地方政府负总责、政府法制机构牵头、各职能部门为主体的行政调解工作体制,充分发挥行政机关在化解行政争议和民事纠纷中的作用。三是紧紧围绕服务型政府建设来开展。近些年来,我市在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也取得了明显效果,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很好的影响。下一步,要在继承原来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完善权力阳光运行、推进政务公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各项工作。特别是要适应信息社会、网络社会的新趋势,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好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网络平台,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快捷、方便、低成本的公共服务。上述三个重点方向,我只是简要地点个题,至于具体的工作领域、工作重点,请法制办按照上级精神,结合实际,统筹研究确定,抓好深化细化,努力形成政府法制工作的特色、亮点。

三、坚持创新驱动,着力在完善机制上有新的举措

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条主线和根本动力。政府法制工作要实现大突破、大发展,也需要强化创新意识、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能力。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观念创新、内容创新、方式创新、管理创新等方方面面,而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是体制机制创新。近些年来,我们在改革创新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实践,形成了战略规划、特色定位、机制创新、城乡统筹等许多亮点,尤其是在建立健全“五大机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产生了广泛影响,也积累了宝贵经验。我们政府法制工作也要善于学习借鉴这些成功经验,加快建立统筹整合、科学高效、相互配套的工作机制,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提供体制机制支撑。我个人认为,可以探索建立五个机制:

一是着力完善宣传教育机制。这是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方面。要采取各种有效形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精心组织实施普法活动,特别要加强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切实增强公民依法维护权利、自觉履行义务的意识,努力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通过专题培训、法律讲座、资格培训等形式,建立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不断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着力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这是推进依法行政的首要环节。要加强行政决策程序建设,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规则,完善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切实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从政府法制工作的角度,特别是要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决策事项应当在会前交由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能提交会议讨论、作出决策。

三是着力完善行政执法机制。这是推进依法行政的重点焦点。经过多年的努力,行政执法总体上已经有了较大改善,但执法不公、简单执法、粗暴执法、执法谋私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创新执法体制,界定执法权限,完善执法程序,改进执法方式,加强执法保障,做到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四是着力完善沟通协调机制。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加强相互沟通协作非常重要。要建立健全由法制办牵头,公安、法院、检察院、监察、司法、信访、执法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沟通情况,研究问题。在日常工作中,各乡镇、部门也要主动加强相互联系与合作,形成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

五是着力完善监督考核机制。这是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保障。要统筹考虑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法院的监督,政府系统内部的层级监督以及专门监督,以及新闻舆论监督、人民群众监督等社会监督,健全完善全方位、立体式的行政监督体系。要加强和改进依法行政考核工作,积极探索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更好地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以上只是列举了五个方面机制,至于具体包括哪几个方面,还可以再斟酌推敲。总的一个意思,就是要重视机制创新,加强机制创新,切实为工作创新提供机制保障。

四、坚持夯实基础,着力在练好内功上有新的进展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在政府,关键在领导,重心在基层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下一步,依法行政工作也要转变发展方式,推动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各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把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承担起领导责任,将依法行政任务与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及时解决依法行政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任务和措施。要注重加强法制机构、编制和队伍建设,使法制机构的规格、编制、人员配备与其承担的职责和任务相适应。目前,部门层面绝大部分已经增挂了法制机构牌子,配备了一定的专兼职法制工作人员。相比较来说,乡镇街道的法制机构、人员还非常薄弱。下一阶段,要在试点的基础上,着力加强乡镇(街道)的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逐步配齐配强法制工作力量。新登、大源、场口、万市等乡镇应结合小城市和中心镇建设,在建立法制机构、加强人员力量、推进依法行政上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为其他乡镇提供经验、作出示范。与此同时,要加大对法制干部的培养、使用和交流力度,重视提拔政治素质高、法律素养好、工作能力强的法制干部。政府法制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要努力提高新形势下做好政府法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当好政府或者部门领导在依法行政方面的参谋、助手和顾问。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一流的标准、创新的精神、科学的方法和务实的作风,虚心学习,用心工作,不断开创我市依法行政工作的新局面,为科学发展、转型升级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