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长在双创发展会讲话

时间:2022-09-20 10:48:53

审计局长在双创发展会讲话

同志们:

市委九届四次全会提出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发展”战略,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审计机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创业富民、创新发展”战略,依法履行好审计职能,为服务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富民强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审计工作要贯彻好“创业富民、创新发展”的要求,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

创业创新的本质就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勇创新路,在新的形势下走出一条更加符合实际,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发展道路,与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是一致的,是对十七大会议精神的具体贯彻落实。市第九届四次全会确定了我市今年改革发展的总要求、总任务,描绘了我们的发展道路,指出了明确方向,“创业富民、创新发展”的战略,又结合我市的实际提出了宏伟蓝图。审计机关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和“创业富民、创新发展”的内在含义,就是要结合实际深入学习,把握核心内容和精髓,准确领会科学发展观是创业富民,创新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立足点、着力点的精神实质;准确领会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创业富民、创新发展”的目标要求,增强审计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构建和谐社会上来,自觉执行“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要求,全面分析新时期、新阶段我市经济社会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服务中心、促进发展的观念,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用创造性的工作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用创造性的成绩服务和谐社会建设。

二、审计工作要落实好“创业富民、创新发展”,必须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依法审计,全面发挥审计工作监督服务作用。

深入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发展战略的实施,对于审计工作来说就是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抓住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依法科学履行职能。

(一)加大预算执行审计力度,促进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提高预算执行的水平和效果。

按照以审计创新为动力,以提升审计成果质量为核心,突出审计重点,提升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的思路,以加强预算管理、规范财政资金分配、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果为目标,深化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审计财税、部门预算、民生资金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加强和改进税收征管审计和下级政府财政决算审计,提高税收征管水平,促进依法规范财政收支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努力从宏观、全局的高度,从体制、机制的角度,加强审计情况综合分析,有针对性提出规范管理、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建议。

(二)加大投资项目审计力度,促进资金使用效果。

按照质量与效益,合法与规范相统一的要求,加大对党委、政府关心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力度,突出关注财政资金投资项目。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按照发现和揭露问题,减少损失浪费、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节省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目标,开展效益审计分析。促进加强资金管理,科学决策,提高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关注民生项目资金的审计,服务和谐社会发展。

要牢固树立民本审计观,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逐步理顺分配关系、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的工作重心,抓住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问题,揭示和分析涉民资金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各项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推动和谐社会发展和建设。

(四)突出重点部门审计,促进依法行政。

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要求,以规范财经秩序、严肃“收支两条线”政策执行,促进依法行政严格管理为目标,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的审计,重点关注涉及政府形象和效率、涉及民生的行政事业单位,重点审计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严肃查处“三乱”和不规范执法的行政行为,为保障民权、服务民生和优化投资环境、树立政府形象服务。

(五)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树立正确政绩观。

党的十七大报告对健全经济责任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审计机关要进一步提高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按照“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十六字工作方针,根据党委、政府的要求,加强计划管理,突出重点,切实保证审计质量,从对领导干部的权力实施有效制约的角度,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重点调查领导干部在行使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经济政策执行监督权中的执行情况。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注重审计结果的综合运用,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制约和预防作用,促进领导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树立正确政绩观。

(六)加强农业审计,积极服务新农村建设。

要围绕大力发展农村新生产、展现农村新面貌、创造农民新生活的新农村建设的目标,强化对涉农部门和涉农资金的审计,重点开展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等项目的审计,深入揭露涉农资金管理和项目建设中挪用、克扣、侵占、损失浪费问题,促进涉农部门依法行政、规范管理,促使涉农资金发挥效益,推进新农村建设。

(七)改进企业审计,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

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积极配合国有企业改革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按照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保障企业职工合法权益,服务企业加快发展的要求,不断改进审计工作方式,开展国有企业改制审计,促进企业加快发展,规范经营。

三、审计工作促进好“创业富民、创新发展”,必须进一步改革,创新审计工作服务的内容和方式。

深入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发展战略的实施,要求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对审计工作也是一样的,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创新审计理念。一是要以现代审计理念拓展审计思路,树立大局意识、宏观意识、责任意识。二是要围绕“违法违纪和经济犯罪问题、违反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及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管理不善造成严重损失浪费问题、严重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体制和管理问题”等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影响社会和谐的突出问题开展工作;三是要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真实、合法与效益审计并重、查错纠弊与整改问效并重,拓展监督领域和层次,突出监督重点,深化审计内容,使审计工作在不断创新的进程中得到科学发展。

(二)创新审计方式。一是改变审计工作主要通过事后监督服务发展的方式,强化事前、事中监督力度,对凡是能将监督关口前移的项目要逐步前移,将问题产生防止在萌芽状态。二是坚持审计查处问题与完善制度相结合,加强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和开发利用,加大重大重要审计情况向党委、政府的报送力度,积极为宏观决策提供依据。三是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注重理性分析研究,提出加快发展、规范完善的审计建议。四是大力推广审计信息化技术运用,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加大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审计业务工作中的推广应用力度,扩大计算机审计覆盖面,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

(三)创新审计内容。重点是拓展深化效益审计。扩大审计调查项目在审计计划中的比重,使效益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从数量和质量方面取得双突破。效益审计要重点分析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工程项目建设效果,揭露因决策失误、管理不善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努力从制度建设、决策途径、经营方式、投资规模、投入产出等方面提出建议,促进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决策水平,促进节约资源,减少损失浪费。

(四)创新审计管理。一是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注重调查研究,找准审计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探索不同种类审计项目之间的有机结合,做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二是加强审计统计管理,提高统计报表和统计分析质量水平,重视审计统计报表和统计分析工作。三是强化审计信息和宣传管理,增强审计宣传工作的计划性、针对性和内部协调性,增强新闻报导的主动性;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地宣传审计工作成果,宣传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扩大审计工作在系统内外的影响。四是加大审计项目督察整改力度,促进审计决定全面落实。积极联络人大、纪检监察、财政等机关和部门,形成合力,构建审计整改多方联动机制。五是不断完善审计项目计划实施、审计质量控制、审计决定执行和机关廉政建设四项管理,加强分析和监督力度,主动查找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强化“审计成本控制”,提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