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监局长在干部作风整治会讲话

时间:2022-04-10 06:21:00

药监局长在干部作风整治会讲话

同志们:

经市局党组研究,决定今天下午召开创建作风建设模范区暨集中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创建作风建设模范区暨集中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的决定,全面部署创建作风建设模范区暨集中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任务,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锐意进取,进一步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提升机关服务效能、优化部门政务环境,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为建设创业、宜居、平安、生态、幸福创造良好的饮食用药安全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发展提升年活动取得的明显成效

在去年开展的发展提升年活动中,我们切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扣“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这个主题,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强化举措、创新载体,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强化督查、扎实推进,以促进发展为重点,着力服务食品医药产业;以落实制度为重点,着力提升服务效能;以建设饮食用药安全社区为重点,着力提升食品药品监管能力;以开展各种专项整治为重点,着力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以加强机关建设为重点,着力创建最优发展环境。活动开展以来,我局行政审批效率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履职能力明显增强、食品药品监管和服务质量明显改进。去年,我市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实现了“十二五”时期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良好开局。

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局的发展提升年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得到了市效能办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在此,我代表市局党组对全系统干部职工为此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总结回顾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给予我们诸多有益的启示:

其一,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必须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穿始终。发展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牢牢把握“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促进发展提升”的活动主题,结合食药监部门实际,把服务贯穿监管过程、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食品药品安全平稳有序的良性互动,确保了全市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了和谐平安的实现。实践告诉我们,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中,根本原则是必须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创新发展、为建设创业、宜居、平安、生态、幸福创造良好的食品药品安全环境。

其二,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必须坚持把强化学习、提升素质贯穿始终。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以来,我们坚持把加强学习、转变观念、提升素质作为加强机关效能的基础工程,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能力、道德、纪律和作风修养。实践证明,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中,首要任务是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促使广大干部职工在深化学习中提高思想认识,在提高思想认识中提升服务效能,在提升服务效能中促进机关建设。

其三,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必须坚持把开门纳谏、纠建并举贯穿始终。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以来,我们采取召开座谈、问卷调查、走访基层、民意测评等形式,广泛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并坚持边查边改,既强化效能监督,又优化服务环境,实现了广开言路与自觉整改的有机统一,较好地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实践启示我们,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中,基本路径是走群众路线,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视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把机关作风的评判权交给群众,及时发现、纠正和解决效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其四,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必须坚持把上下联动、左右互动贯穿始终。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以来,我们注重整体推进,加强市局机关与直属单位之间的合作联动,加强牵头科室与配合科室之间的分工协作,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共同形成了提升效能的合力。实践昭示我们,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中,有效方法是强化协调联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自觉以党的事业为重,以人民饮食用药安全为重,以食品药品监管的大局为重,相互支持,协调配合,共同树立起食药监部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其五,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必须坚持把标本兼治、健全机制贯穿始终。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以来,我们着眼于制约和监督权力、规范权力运行,注重抓源头、打基础、管长远,切实加强教育、监督、预防和惩治制度建设,初步形成了有效防范和纠正干部作风问题的制度体系。实践证明,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中,重中之重是坚持治标与治本、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集中整治与完善长效机制相结合,加快完善和规范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制度,努力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

二、深刻认识开展创建作风建设模范区暨集中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的重要意义

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创建作风建设模范区暨集中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是弘扬苏区精神,实现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巩固提升发展提升年成效的重要举措。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创建作风建设模范区暨集中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的重要意义。

第一,开展创建作风建设模范区暨集中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是建设创业、宜居、平安、生态、幸福,实现赣南苏区振兴规划的内在要求。食品药品安全,是人们幸福指数最重要构成的部分,也是社会安全环境最敏感的组成部分,有了好的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不仅能安定民心,提高社会幸福指数,还能提升政府的公信力,营造和谐平安的社会环境,从而让投资者放心、创业者安心。而创造良好的食品药品安全环境,需要全体干部职工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发扬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为民监管、科学监管理念,把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与服务发展大局统一起来,努力促进食品药品安全与经济社会的同步协调发展。

第二,开展创建作风建设模范区暨集中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是加强和创新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管理、提升食品药品监管能力的迫切需要。食品药品安全是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创新社会管理是保证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关键环节。当前,人民群众已经由要求吃得饱的阶段发展到要求吃得好、吃得安全,要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食品药品安全诉求,既要解决长期积累的体制机制问题,又要应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加强创新社会管理大格局中,要解决上述问题,需要我们深入开展创建作风建设模范区暨集中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切实增强科学监管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大力运用食品药品监管的新技术、新方法,努力保障全市公众的饮食用药安全。

第三,开展创建作风建设模范区暨集中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是巩固机关效能建设成果、树立食药监部门为民、务实、清廉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当前,我局广大干部作风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有的干部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工作缺乏积极性主动性;有的干部高高在上、漠视群众,接待群众缺乏热情、没有耐心,回答问题口气冷硬,服务态度非常差;有的干部拈轻怕重、推诿扯皮、缺乏大局观念,工作界限分得很清楚,协调配合工作叫苦怕累,甚至班子领导也叫不动、喊不听;有的干部组织纪律观念差,上班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群众找不到,领导看不到;有的干部道德修养差、私心杂念重,有“送”有“请”,则“哥俩好”,萍水相逢,就像“包公”;有的干部目无法纪,讲人情,不讲原则,讲金钱,不讲法律,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现象依然存在。这些问题虽然出现在极少数干部身上,严重程度不同,表现形式各异,但影响极坏、危害很大,严重背离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干部应有的新形象和创新发展的新要求。因此,要深入开展创建作风建设模范区暨集中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着力巩固机关效能建设成果,促使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办事效能,着力以作风的大转变促进食药监事业的大发展。

三、科学把握推进集中整治活动的基本要求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创建作风建设模范区暨集中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的要求,市局已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活动范围和重点问题、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各科室、各直属单位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使创建作风建设模范区暨集中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目标明确不走样、方向正确不偏航、环节准确不漏项。重点要科学把握以下基本要求:

(一)要科学把握活动的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为动力,以思想教育、完善制度、争当模范、集中整顿、严肃纪律为抓手,切实解决干部作风的突出问题,努力创建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着力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着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巩固和发展机关效能建设成果,积极创建更加优质高效的食品药品安全政务和服务环境,实现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建设创业、宜居、平安、生态、幸福创造良好的食品药品安全环境。

(二)要科学把握活动的目标要求。一是通过弘扬苏区精神,创建全省乃至全国有名的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二是通过集中整治,各级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食药监干部队伍精神状态得到进一步改善;三是通过集中整治,实现全市食药监系统干部作风明显好转、服务质量明显提升、行政审批效率明显提高、饮食用药安全保障水平明显增强;四是通过集中整治,食药监系统行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廉能风险防范能力明显提高。

(三)要科学把握活动的工作重点。创建作风建设模范区方面:重点是全面落实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创建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狠抓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促进食品医药产业发展壮大;工作作风方面:重点是治理“庸、懒、散”,解决“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领导作风方面:重点是治理“假、浮、蛮”,解决弄虚作假、工作漂浮以及“一言堂”与“和稀泥”的问题;廉洁行政方面:重点是治理“私、奢、贪”,解决为政不廉、铺张浪费和“吃、拿、卡、要”的问题;行政审批方面:重点是治理责任心不强、业务不精、许可事项办理超时限、变更事项办理不及时等问题,解决工作脱节、效率不高的问题。

(四)要科学把握活动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自上而下强力推进与群众有序参与相结合,形成集中整治的浓厚氛围;二是坚持学习教育与加强管理相结合,切实增强广大干部服务发展、促进发展的自觉性;三是坚持自查自纠与加强督促检查相结合,确保干部作风各类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四是坚持集中整治与完善长效机制相结合,着力巩固和深化干部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成果。

(五)要科学把握活动的方法步骤。整个集中整治活动分为学习动员、自查自纠和查摆整改、总结提高三个阶段,其中学习动员阶段包括动员部署、学习教育二个环节;自查自纠查摆整改阶段包括自查自纠、督查整改、着力提速提质提效、全面检查、民主测评和群众评议五个环节;总结提高阶段包括完善提高、全面总结二个环节。这些阶段和环节都是市局党组作出的硬性规定,必须认真对待,稳步推进,有序实施,切实做到内容不能减、程序不能省、要求不能降,更不能马虎了事走过场。具体来说,就是要把好四关:一是学习动员阶段要把好认识关。要对照方案规定的篇目,认真组织专题学习,深入开展专题讨论,促使干部职工着力强化“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意识,共同倡科学监管、团结拼搏、求真务实、廉洁高效的精神。二是自查自纠和查摆整改阶段要把好务实关和深入关。要通过个人自查、干部互查、群众评议等方式,对照发展要求、对照岗位职责、对照群众期盼,全面检查近年来在优化环境、服务发展存在的差距,力求把问题找准、议透,并进行认真的自我整改。要采取全面检查与重点抽查、日常监察与突击督查、群众举报与组织谈话相结合的方式,确保自查自纠出来的问题真正整改到位,对在检查、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视情节轻重,严肃追究相关责任科室、责任单位、责任人的责任。三是总结提高阶段要把好立制关。要在全面总结、完善提高的基础上,将集中整治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提炼、固化为制度,转化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促进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的长效机制。

四、切实加强集中整治活动的组织领导

开展集中整治活动,是一项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一要落实领导责任。各科室、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全面负责本科室(单位)的创建作风建设模范区暨集中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切实履行具体组织实施和牵头负责的职责,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创建作风建设模范区暨集中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深入扎实开展。二要强化宣传报道。利用各种媒体,加强舆论宣传,强化舆论监督,宣传先进典型,曝光重点问题,营造浓厚氛围,形成强大声势。三要注重边整边改。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整治什么问题的原则,把抓好整改贯穿活动的全过程,对查摆和发现的不足和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及时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也要制定措施,迅速进行整改。四要严肃兑现奖惩。对在活动中行动迅速、态度积极、真抓真改的要及时总结表扬,并作为各类评先的重要依据;对“雷声大、雨点小”、光说不做、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的科室和单位,要严肃追究责任。五要坚持统筹兼顾。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原则,通盘考虑、统筹安排创建作风建设模范区暨集中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与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同志们,良好的干部作风,是推动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让我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推进创建作风建设模范区暨集中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以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