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财政暨税收表彰会发言

时间:2022-01-29 03:04:00

领导在财政暨税收表彰会发言

同志们:

首先,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奖励的2010年度财政贡献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按照市政府总体工作安排,春节之前争取把各专业会议都开完。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财政工作暨税收贡献表彰大会,主要任务,一是对过去一年财税工作的盘点,总结经验教训;二是认真谋划今年的财税工作,为“十二五”期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奠定良好的工作基础。刚才,传良局长传达了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和我市的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我都同意,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对我市财政工作的总体评价

过去的一年,在财税战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财政工作方方面面都取得了很大成绩,很多方面实现了突破。一是指标的完成有了突破。去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5.98亿元,增长41.31%,增幅创历史新高。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2.1亿元,超任务指标21.56%,同比增长53.39%。全口径财政收入突破50亿元大关,临近了60亿元。一般预算收入在全省的位次比去年前进了一位,上升到第7位,市本级财政收入排名全省第三,圆满地完成了“千亿元工程”任务,成绩可喜可贺。二是重点保障有了突破。去年的各项支出,包括民生支出、城市建设支出、重点项目支出和其它各项事业支出都是历史上最高的,特别是鸡冠新区开发、穆棱河改造、老城区改扩建,以及其它各县(市)区的重点项目和城市建设、民生各项支出,都有较好的资金保障。这与银行、国地税及财政系统上上下下,竭尽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有力保障是分不开的。三是工作质量有了突破。整个财税工作的效率与以往相比有了很大提高,节点上完成的任务都很到位,没有再向过去那样连续地、反复地召开会议督促工作。而且,我们在税收征管办法上也有很多创新,包括我们的服务水平都有很大的提高。四是队伍建设有了突破。广大财税干部的工作热情高涨,作风扎实,训练有素,同心同德,敢于承担艰巨的任务。面对去年繁重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财税系统的同志做了大量工作,队伍得到了历练,队伍建设得到了新的提升。五是合力攻坚有了突破。去年取得的这些成绩,都是历史性的,也体现了我们各部门通力合作的效果。从财政、国税、地税、非税收入部门,到纳税大户、纳税人,大家一道合力攻坚,不懈怠,不推诿,使整个工作进行的非常顺利。特别是在年底的关键时刻,同志们都加班加点,紧锣密鼓,尽全力使财政资金多入库,才保证我们今天能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

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体现了财税战线广大干部职工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拼搏精神和进取精神,市委、市政府对全市财政工作是满意的。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财税系统干部职工、非税收入征管工作人员和全市广大财务工作者,以及对财税工作有突出贡献的纳税人和纳税大户,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正视差距,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和奋斗目标。当前,我市财政总体上的位次在全省处于中游水平。2010年,一般预算收入增幅41%,在全省13个市(地)中排名第7位,全省的平均增幅达到38.21%,高于全省平均增长水平的有9个地市。这与我们的经济总量、产业基础、财源状况、后继发展的潜力是相适应的。但是,县级财政状况却不容乐观。全省65个县平均增幅达到40.87%,高于全省平均增幅的有31个县。我们的三个县都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最好的虎林,增幅也只有34%。这说明,我们的财税结构总体上还很不平衡。现在看,区级比较好,发展势头比较强劲;县级虽然自己与自己比有进步,但是在全省的位次比较靠后,最好的虎林排在全省第39位。经济工作的成果和质量最终体现在财税上,财税工作抓不好,我们的收入就增加不了,老百姓的生活就改变不了,城乡面貌也改变不了,民生工作、大项目建设都不会有大变化。所以说,大家对成绩要有充分的估计,对差距也要有清醒的认识。“十二五”期间,我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按照26%以上的速度发展,高于全省平均数。2011年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一般预算收入速度也要按照26%以上完成。我希望各县(市)区最低要完成这个指标,只有这样才能保住“盘子”。

当前,我们的财税压力仍然很大。我市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不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新增立市项目发展不快等等,这些瓶颈性制约因素并未改变。收入方面,国家明确继续实行结构性减税,对部分小型微利企业实施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有利于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增加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优惠政策,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加大了收入工作难度。支出方面,煤矿下放学校教师工资缺口,加快“三棚一草”改造、保障性住房和城乡建设,继续提高城乡低保对象、五保户等困难群众救助标准,城市基础设施改造等民生问题,都需要很大的财政支出。虽然今年增加了几亿元的财政收入,但我们需要办的事情很多,工作任务更重,大家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而且,我们的历史欠账很多,缺口很大,包括一些负债还很多,只有加快发展,增加财政收入,才能够弥补这些缺口。宪魁省长到黑龙江后提出,要把“工业用电量、建筑营业税、产业项目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财政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等纳入考核指标体系,给财政工作提出了新课题,确定了新任务。这些指标对经济运行质量反映的更精确化、更准确化,完成这些指标也对我们工作的精细化水平提出了更高、更难的要求。所以,大家一定要对财政工作再认识、再努力,争取把今年的财政工作做得更好。

二、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

2011年,市政府确定了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6%、县(市)、区增长30%、市级国税地税增长33%、各非税收入增长26%的目标,这个目标是在认真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充分认识财源潜力的基础上确定的,也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这个目标必须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地完成。

一要培植壮大财源。没有财源就没有财政收入。财源从哪里来,主要还是项目,还是企业。企业发展的好,项目谋划的好、建设的好,财源就会滚滚而来,这些是基础。

重点是做活存量。就是要把现有的企业、现有的财源扶持好,做大做强,扶优扶壮。今天在座受表彰的企业家,都是我们多年支持、扶持发展起来的。各级政府、各部门要投入更大的热情、心血和精力,精心呵护、大力扶持这些企业的发展,用心倾听企业呼声,认真做好企业需要政府帮助解决和协调的工作,放手支持骨干企业融通资金、占领市场、扩大销售,促进骨干企业培育核心竞争力,上优势项目,扩大生产,夯实财政收入持续增长的基础。对这些大企业,要从各个方面给予扶持,包括使用国家、省配套政策、配套资金的支持。大家要解放思想,改变过去对民营企业的偏见,认为民营企业不需要政府给予支持。现在看,有许多支持民营企业的政策,大家一定要把这些政策争取到位。民营企业家们也一定要增强对这些政策的认识,多了解一些国家政策,与政府形成互动,一道把企业发展的更好。今年,我们要特别出台一个政策,就是对纳税超千万的企业,以及“双百工程”产业大项目投资方,实行“定准基数,集中缴费、分摊入账”机制,减少企业办事环节,节省企业精力,提高办事效率;重点扶持纳税超千万的大户,为企业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关键是做大增量。对于存量要能挖尽挖,同时也要培养增量,为后续发展打基础。特别是要把产业大项目财源建设问题放到重中之重的地位,作为县(市)区的“一把手工程”。下一步,我们要设立专门的考核机构,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进行督办,重点推进。要紧紧围绕“双百工程”,千方百计支持产业财源项目建设。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借外力促发展,让更多的、更好的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加快进入我市,以资本为纽带整合各类优势资源,快速做大做强我市的经济总量。对在“双百工程”等抓收入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工作者,要给予积极合理的奖励。

手段是搭建平台。今年我们将拿出一部分资金,重点支持园区建设,实施以奖。财政、金融部门要充分发挥好融资、担保、贴息等支持功能,在土地收储、基础建设、服务配套设施、扩模升级上下足功夫,积极扶持园区建设,支持园区不断扩大承载功能,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园区,把财源项目培育好,形成发展后劲。

二要强化税收征管。收入在财政发展问题上居于矛盾的主要方面,这就要求各县(市)区、各部门,在生财上要不遗余力,在聚财上要颗粒归仓。既要坚持实事求是、应收尽收,又要坚持法制规范、公平公正,不给企业和社会增加额外的负担。

要确保均衡稳健入库。要早安排、早部署,抓到位、抓实在,做到心中有数。各级政府、税收与非税收入征管部门,要把完成政府既定的收入目标作为坚定不移的“硬指标”,坚持应收尽收。要加强考核,建立奖励机制,市政府每个月都将进行通报、督办和考核,实施专项推进。要把抓收入工作做在平时,做在全年,首季实现“开门红”,半年实现“双过半”,全年优质高效完成预算,实现收入工作的高增长、高质量。

要确保税收质量上台阶。要在税收监管过程中总结经验,把税收的征管手段、征管方式、督办检查的程序做到科学规范,不断完善,尽量减少人为因素影响。要多植入科学的元素,用科学的手段、现代化的手段加强监管。要加大检查、稽查力度,依托执法手段,切实解决某些行业、企业仍然存在的建账不力、核算不全、纳税申报不实等税源流失问题。要突出政府税收通报、欠税回收考核的作用,完善税收征管的考核机制。要将小煤矿安全与产量实时监控系统的经验推广到其他行业,探索各行业高科技手段监控税源的新途径。

要确保非税征管上水平。非税收入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与我们指标在省内的排名有关,并且还涉及到我们的经费保障,大家对此一定要高度重视。非税收入不是部门收入,而是政府的收入,那些狭隘的部门观念、权力观念、利益观念,必须坚决纠正。从今年起,要实行严格考核、定期通报的“一把手”负责制,采取不按职责完成26%以上增长任务“一票否决”的问责制度。对于非税收入,各级部门、各个单位,包括我们各级领导都没有权力进行减、免、缓,必须实行“一支笔”管理,根据实际情况由基层提出意见,财政部门进行审核,最后由市政府统一审批。同时,财政部门也要严格考核非税部门对非税收入的征管情况,将部门经费与收入征管质量挂起钩来。对费源库建得好、抓收入抓得实的部门,财政资金分配上要积极倾斜;费源库模糊不清、抓收入漂浮涣散的部门,财政资金分配上要从严约束。同时,监察、审计、物价、人保、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机关,也要发挥职能作用,努力服务于抓收入、促发展、改善环境的大局。

三要优化支出结构。重点要用于项目发展、城市建设、民生建设、“三农”工作和社会事业等方面。

要用更大的力度惠及城乡。对“三农”的投入规模要继续加大,努力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促进城乡共同发展。城乡建设的投入力度要继续加大,为“大开发、大改造、大变化”搞好资金支持,加快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让我市群众共享美好家园。

要用更大的力度惠及困难群众。要继续加大社会保障投入,重点解决好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的生活困难,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水平,为社会困难群体构筑更加牢固的保障线。要充分发挥财政的调节职能,不断改善低收入人群的生活水平,促进社会公平,确保社会成员共享发展成果。

要用更大的投入发展社会各项事业。整合教育费附加等各类资金,优先保证矿业集团移交28所学校等企办校基本支出,办人民群众满意教育。积极支持各类社会群体享有医疗保障,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体系与医疗救助体系建设。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缓解群众交通停车、供水供热、小区建设、休闲度假、空气质量等方面的困难和不便。

所有这些,就是要把有限的钱用在“刀刃”上,要按照“有保有压,保要有力,压要坚决”的原则,确保财政合理支出。全市各部门、各单位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办一切事业的优良传统,大力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要继续压缩会议、差旅、修缮、购置开支,未经市政府主要领导审批同意的会议,不得安排经费。要继续改进公务接待办法,降低办公成本,对于政府部门的自身支出,能省则省,能简则简。在预算执行环节中,各单位都要量入为出,科学用财,不要向政府提额外的要求。从而确保全市一盘棋,集中资金保重点,集中资金办大事,集中资金惠民生,确保我市支出结构在科学发展中不断得到优化。同时,要按照建立公共财政体制的要求,本着规范严谨、务求实效的原则,进一步深入推进财政工作各项管理和监督。要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等管理制度,强化预算约束,严格预算执行,提高预算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盘活存量资产,调控增量资产,提高资产配置效益。要逐步完善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机制,加大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资金执行过程的跟踪,通过对财政运行情况的有效监控和支出绩效评价,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办事效率。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的监督力度,增强监督检查的制约力和严肃性。

三、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

财税工作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当前形势下强化财税工作,建设高增长、高质量的绩效财政更为必要和迫切。财税工作做得好不好,主要在领导,财税工作市政府满不满意,主要看业绩,新一轮竞相发展的序幕已经拉开,各县(市)区要在新的起跑线上,各展所能,再立新功。

一要加强对财税工作的领导。财政工作既是经济问题,又是政治问题,它不仅是财税部门的职责和工作,更是各级政府领导的主要任务,也是市委、市政府考核县(市)区班子领导能力和科学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当家要理财,理财要懂财。特别是当前,国家财政政策向地方发展倾斜的力度不断加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步伐不断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激活资源优势的机遇不断涌现,如果我们的干部敏感性不强,算账水平不高,就不能很好地把握政策机遇和市场机遇,就不能很好地领导科学发展和加快发展,就会对一时一地的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影响。在这方面,市本级和各县(市)财政局,区级财政局也一样,要研究透政策,积极对上争取,这是一个很大的潜力。因此,各级政府的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同志,都要站在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提高执政能力的高度,自觉地学习研究经济发展规律和财政政策,提高驾驭财税发展大局的能力,在环境顺利的情况下能够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在遇到困难的情况下能够拿出对策办法破解难题。要善于学习和研究财政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生财有道,聚财有方,理财有序,用财有为,管财有法”的“五财”之道,提高当家理财水平和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

二要加强对财税工作的支持。当前财政收支矛盾非常突出,有限的资金必须保重点,不可能皆大欢喜。各单位、各部门必须严谨自律,财政部门要严格把好关。随着财政精细化、科学化、绩效化管理力度的加大,必然会触及到部门利益,大家要多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考虑问题,对财税部门的工作给予充分的理解,自觉支持、配合和促进财政增收节支和管理优化。

三要加强财税队伍的建设。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加强队伍建设,是做好财政工作的固本强基之举。理财是一门科学,政策性强、专业性要求高,各级财税部门要高站位、勤建议,积极主动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财税系统的各级干部职工,要善于学习,熟悉政策,精通业务,特别是对上级投入支持重点、对上争取资金渠道、社会资金融通方式,包括对企业税收增长点等方面要主动研究,准确把握,熟练运用。要把好财税干部进人关,把那些懂业务、有学识、讲政治的干部选进来。财政干部还要有品德,对政治品德、精干程度要有较高的要求。要继续深入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和绩效考核,对内要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对外要改进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切实提高依法理财、依法治税水平。

同志们,做好财政工作,是确保今年市政府各项任务目标实现的基础,也是实现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关键所在。让我们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开放富裕、文明和谐”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