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财政局工作表彰大会发言

时间:2022-05-27 09:40:00

县财政局工作表彰大会发言

同志们

首先我代表局党组、局班子对大家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我财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在这举行2011年总结惩办会议。对大家一年来取得的效果表示热烈的祝贺!

县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财政部门的领导下,2011年。县人大的监督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依照区、市、县经济工作会议及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开拓进取,与时俱进,以组织财政收入为中心,积极争取上级各类资金,做到时间与任务同步,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财政工作任务,保证了全县工资的发放和行政事业机关的正常运转,同时配合全县开展好了综治、计生、招商引资金等及县首届福寿节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各项事业的发展。下面,就2011年的财政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1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组织财政收入20046万元,2011年。比上年增收2783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0.1%比上年增长16.12%加上转移支付和固定补助收入6366万元、税收返还及其他补助收入4920万元,财政总收入31332万元,同比增加3625万元,增长15.91%完成调整后预算103.3%全年财政支出31285万元,比上年增加8424万元,增长36.85%完成调整后预算99.85%实现了收支平衡,圆满完成了全年财政收支预算。

但运行质量仍有待提高,主要是税收收入占总收入比例有所下降,非税收入有所回升。税收收入14870万元,虽然全年收入有较快增长。占组织财政收入的74.18%非税收入5176万元,占组织收入的25.82%所占比重比上年增加了10几个百分点。可用财力没有质的提高,收支矛盾依然突出。收支增减原因:收入方面:1由于我县税收大户国电发电公司今年因利息大幅度上升,仅所得税一项同比减收就达443万元;另一方面冶炼行业也受利息上升影响,税收大幅减少。2局组织收入虽然比上年增加了1690万元,但收入增加主要来源于以下几项非税收入:行政性收费收入增加763万元;罚没收入增加900万元;排污费收入增加1421万元,可用资金少。支出方面:1从2005年12月起我县增加干部职工适当补贴人均100元,增加支出840万元;2011年元月补发了2005年年终双薪和年终奖金增加支出703万元;提高公检法系统公务费规范增加支出129万元;加上零星增资、提高在职及退休村干部工资规范等,2011年财政支出增加的主要因素。2从2011年7月起调整在职及离退休人员工资,12月补发增资增加支出1215万元。3财政历年专款和债务负担繁重,2005年底,欠拨专款1533万元,政府债务余额26731万元,2011年到文转移支付及其他专款10898万元。已拨付历年专款1375万元;归还债务20万元,拨付2011年专款9187万元。4由于今年房地产行业税收大幅度减少,财政贴息资金即企业挖潜支出也随之减少,同比减少了1149万元,减少61.71%52011年新增水利系统财政补助支出人员经费60万元,进一步加大了财政支出中人员经费支出比重。6由于追加县乡换届经费及零星追加预算支出200多万元等等,也是支出增长过快的原因之一。7由于非税收入增长较快、增量较大,相应的一些专项支出如排污费同比增加1107万元、教育费附加支出增加150万元、办案经费支出增加720万元。总之,刚性支出过快增长,进一步加大了财政支出压力。

财政运行中存在问题

2011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总的来看。收入坚持较快增长,支出规模进一步扩大,财政保证能力逐步增强,但收支矛盾依然突出。虽然财政收入继续增长,一方面由于中央、自治区分享收入比例大,上划收入9886万元,占收入总量达49.32%另一方面收入中非税收入5176万元比重过大,占组织收入比重为25.82%导致县财政可用财力少,财政自我调控能力降低,更依赖于上级财政补助及资金调度。县支柱税源单一,国电发电有限公司上交的税收直接左右着我县财政收入的稳定状况。新上项目仍处于试产阶段,税源增长点不明显。财政历年欠债较多,负担过重。财政刚性支出增加过快,如工资性增长,上级核定的补助系数低,人员经费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进一步加大;仅2011年县乡同时换届及一些公益性等追加支出预算就增加财政支出200多万元;加上灾情严重,抗灾救灾资金也增加不少;乡镇财源基础单薄,发展不平衡。总之,财政支出压力仍然很大,收支矛盾短期内无法解决。这些存在问题,必需靠培植财源,增加收入等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保证财政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采取措施

完成任务予以奖励,1全财政系统干部职工全年实行风险抵押。不完成任务则扣押金,不予奖励。通过一系列奖罚措施,提高了全财政系统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细化预算编制工作。县人大通过的全县2011年收支预算的基础上,2强化预算管理。严格依照《预算法》办事,结合我县实际,量入为出,量财办事”定员定额定标准,并及时将各单位预算下文批复,使预算编制工作更加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减少追加支出的随意性,提高了预算编制的透明度。

局班子成员制定了引资金计划,3局领导班子成员努力完成引资任务。依照的工作分工。班子成员不辞劳苦,经常上桂林、下南宁,不分节假日跑资金、跑项目,今年共向上递交争取资金演讲132个,申请资金近2亿多元。目前已到位资金10468万元,尤其一般性转移支付由去年的1471万元增到今年的3118万元;另外,农业、社保、粮食等项目资金的引进,大大缓解了县的财政矛盾,有力地支持了全县各项事业的开展。

严格执行管理顺序。今年2月由我局起拟以县人民政府印发的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方法》进一步对我县国有资产的处置、转让、抵押作出了规定,4规范国有资产管理。今年112月共进行资产处置19宗,共计212.3万元,固定资产购置753万元。都分别进行了审核登记管理。另外,协助铅锌矿、硫铁矿进行资产处置、评估,职工安顿,参予粮食系统9个收储企业、15个经营性企业共24个企业的改制,分流职工151人,安排安排资金450万元。

进一步探索推进农村社会保证制度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社会保证的现行政策,5积极做好社会保证资金的管理工作。严格按政策规定拨付各种专项资金,确保了社会保证资金专款专用,一年来共拨付社会保证资金2964多万元,无欠拨和违规使用的情况。依照建立公共财政框架的要求,积极调整支出结构,根据自治区财政厅和民政厅的工作布置,认真抓好农村最低生活保证制度试点工作,依照《县农村特困居民最低生活保证暂行方法》规定:2011年我县农村低保规范定为人年均625元,原则上人均月补差为25元。农村最低生活保证实行货币与实物相结合的方式发放,实物以粮食为主,对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养人、抚养人或扶养人的享受对象按农村最低生活保证规范全额发放,对有一定收入的享受对象按差额发放。

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办法。加强财政专户管理,6加强财政专户管理。推进我县财政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更是党风廉政建设源头治理的重大举措。2011年纳入县财政专户管理的预算外资金、基金7680万元,上交国库规费收入1590万元。全面贯彻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和“票款分离”制度,加强了票据和非税收入管理,对各单位的票据的领购、使用、核销,实行专人管理。同时,坚持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票据管理方法》和财政部《票据管理方法》做到以票管钱,以票管收,进一步规范了执收行为,杜绝了非法票据进入收费环节,对在核查中发现违反票据管理规定的现象进行了处分。同时配合物价部门对全县收费单位进行了审核和检查,对违反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的行为进行查处和整顿。2011年对4个单位的财务管理、政府推销、专项资金使用、预算外收支、财政专户存储等情况进行检查,查出3个计生站违反预算外资金专户存储规定,违规金额达679353元,并对这些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和处理;与检察院联合办案,查出县林业局私设“小金库”违规金额14多万元。全年收缴违纪违规资金9.8万元缴入县财政。

全面推进我县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深入开展。依照县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和桂林市财政局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关文件精神,7加强政府推销管理。局成立了以局长秦际广为组长,纪检组长秦宏平为副组长的财政局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11年县财政局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以调查摸底、自查自纠、整改查处和总结经验四个阶段,对商业贿赂治理作了具体安排和部署,经自查发现我县政府推销秩序规范,无任何违规违纪行为。今年112月,县政府推销工作共完成推销业务59起,预算推销资金832起,实际推销金额为753万元,节约资金79万元,节约率为9.5%

全面推进和完善县、乡镇会计核算中心的运行模式,8加强全县会计集中核算管理。不时规范乡镇财务管理制度。2011年,中心”共拒付不符规定的资金67笔,金额达51万元。通过对会计结算中心的管理,增强了政府调控能力,确保了专款专用,促进了政府推销行为,加强了基建和房屋维修项目的审核,有效地防止逃、漏税款及资金的流失。

扎实做好两税征管工作,9加强契税和耕地占用税的征收工作。依照国家税务总局的制定的耕地占用税、契税减免管理方法》和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耕地占用税、契税减免管理方法》规定。严格申报受理、备案、检查等制度,同时加强与国土资源局、房地产管理所、税收稽查等部门的沟通,坚决查处偷漏税行为,通过两税征管信息化建设,提高了征管效率和管理水平。

并获得上级批复实施项目建设,10大力推进我县农业综合开发、全面推进“三农”工作的开展。2011完成年广福乡中低产田改造项目的申报工作。该项目总投次475万元,其中:财政资金375万元(中央财政资金250万元,区财政资金100万元,县配套25万元)自筹100万元,目前此项目正在实施之中。2011年争取了市立项农业综合开发资金项目三个,分别是县湛底屯水果种植项目资金》总投资10万元;桂林澳西兰牧业公司发展肉牛基地资金》总投资10万元;县桑蚕产业资金》总投资20万元,共计40万元,目前项目资金已全部到位。抓好2007年度产业化经营的中央财政贷款贴息项目和板峡水库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资金1500万元。2011年我局农发办已向国家农发办申报了桂林中族中药股份有限公司GMP贷款贴息项目》申请贴息资金104万元,目前项目正在待批复之中。

提高全县财务会计的信息质量。一年来,11加强财务会计人员的培训。共举办了六期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培训会计人员800多名,同时还组织全县会计人员参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合格人数13人,其中,中级7人,初级6人。单科合格7人。

对数十户财政周转金借款单位发了催款通知书,12清理财政周转金工作效果显著。2011年。对一些逾越和临近诉讼时效的借款协议合同等及时补办了新的债权确认,从而使财政周转金在法律诉讼时效上有了保证。同时采取与财政所及其他借款单位、企业签订清缴财政周转金责任状等措施,全年完成了数十万元的财政周转金清收任务。

认真组织全财政系统干部参与上级财政部门组织的理论和业务学习,1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同时加强警示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荣辱观,以胡总书记的八荣八耻”武装干部职工的头脑,严格依照全县和局里制定的党风廉政的责任制搞好党风廉政建设。

局原办公大楼作为县宣传文化中心,14财政局自身建设明显加强。依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而且办公楼必需于8月中旬搬到现在办公楼(4400多平方米的原粮贸大厦)只有4个多月的时间里,局班子克服重重困难,从外墙、室内装修、水、电安装、网络布置等,做了大量工作,终于在8月14至20日全部搬迁到新办公楼,大大改善办公环境,财政局自身建设明显加强,为县宣传文化中心的成立和首届福寿节的胜利举办做出重要贡献。

三、二O12年财政工作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实现财政收入增长30%以上,12007年力争财政收入达到26110万元。保证全县干部职工工资的发放和机关事业单位的运转以及全县重点工程项目的实施。

加强乡镇财政管理,2进一步加快和推进各项财政改革。抓好“乡财县管乡用”管理工作的组织实施,积极推进部门预算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的前期工作,力争2008年全面实施。

将引资工作纳入2007年工作管理目标责任制,3全面加强引资金上项目工作。尤其争取转移支付资金,要在2011年3118万元的基础上净增2000万元以上,力争突破5000万元。

实现干部职工工作作风的根本好转,4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尤其是加强警示教育,要求干部职工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荣誉观,加强胡总书记的八荣八耻”教育工作。

通过推进财政体制的改革,5将党风廉政工作纳入日常工作之中。加强实行政府推销管理体制,加强全县预算外资金的管理,严格执行财政“收支两条线”管理体制,推动财政局自身及全县党风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