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草原防灭火宣讲会讲话材料

时间:2022-03-16 10:00:28

森林草原防灭火宣讲会讲话材料

同志们:

在森林及草原全面进入防火期之际,上级和县委政府召开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专题会议,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分析当前我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更好的做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由于入冬以来,气候干旱,火灾等级高,希望我们乡干部群众积极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以党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领导同志关于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下面,我就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

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是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要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防灭火工作的基础在群众,关键在乡上,重点在村组,立足点在农牧民,只有人民群众的防灭火意识增强了,才能真正管住火源。要在增强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上狠下功夫,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墙报、标语等多种平台,采取农牧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重要意义,及时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法规和防扑火知识的宣传,增强全乡森林草原防灭火的意识和自觉性,努力开创人人懂防灭火,人人知晓防灭火,人人抓防灭火的社会氛围,实现森林草原火灾的群防群控。另一方面,要加大对火灾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对典型案件要通过媒体进行宣传教育,真正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变成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为。总之,要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活动,做到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进村庄、进学校、进寺庙,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加强依法治火,进一步提高野外火源监控能力

各村组要切实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做到严字当头,依法监管,从根本上消除火灾隐患。一要依法管理,规范用火行为。防灭火期内,要加强进山人员的管理,特别是对每个进入林区作业人员都要台账管理,严禁带火种上山。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批准用火,必须按原有规定严格审批,并落实好各项防范措施,确保用火安全。二要疏堵结合,乡村干部要引导群众自觉参与防灭火,把野外违规用火坚决堵死,规范群众自觉参与防灭火。三要加大防灭火巡护、督察。乡村防灭火责任人要到岗到位,坚持24小时不缺人不脱岗;加大对重点林区人员活动密集地方的巡查力度,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同时,在工作中要突出重点,增强针对性。要迅速组织开展森林火险隐患大排查,重点检查人员上岗情况,查无证入山人员和野外违章用火行为,查可燃物清理和重要设施防护情况,坚决杜绝一切火险隐患。在防灭火期确保组织领导、机具装备、扑火队伍、值班调度“四到位”,做到漏洞及时堵塞,隐患及时消除。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措施到位

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乡应该在准确把握形势,科学分析问题的基础上立即着手,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才能更有利于做好当前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一是要层层签订责任书,切实加大森林防灭火工作力度。首先要明确村、户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地块,乡防灭火领导小组要经常深入责任区督促检查,确保责任有效落实。二是要抓好村组、户的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制的落实。乡上与村委会、村委会与户,要层层签订森林防灭火责任书,真正把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头、人头。三是要加强森林火灾指挥扑救。一旦发生森林草原火灾,领导要亲赴现场指挥扑救,靠前指挥,科学扑救,把山火消灭在初发状态,要坚决贯彻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

同志们,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扎实工作,全力以赴的做好我们乡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确保森林草原资源安全。

谢谢大家!祝各位身体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