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农业顾问团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5-30 09:03:00

领导在农业顾问团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我们召开这次顾问团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总结、交流今年上半年顾问团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昨天下午和今天上午,各分团交流了今年以来工作开展和课题调研情况,实事求是地分析了本专(行)业的发展形势、主要成绩和存在问题,提出了下半年的工作设想和思路。每位与会人员还围绕着“在金融危机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地位”的主题,从不同的角度,积极为我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可以看出,上半年,各分团结合自己的业务实际,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各有特点,比较务实,对开好这次会议也都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讲得很好。几位分团长、副团长还对做好顾问团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议,针对性、指导性都很强,总团将认真总结,分析研究,在今后的工作和顾问团建设中抓好落实。

总的来讲,我们这次会议时间虽短,节奏虽快,但内容丰富,大家情绪高涨,开得质量很高,达到了预期目的。下面,我谈几点意见。

一、上半年顾问团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各分团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按照年初工作计划安排,立足专业,着眼全局,扎实工作,不懈努力,基本完成了上半年工作目标。

(一)调研力度不断加大,成效明显

围绕省委、省政府对农村工作的总体部署,顾问团抓住影响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和生产第一线,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形成了多篇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质量高的调研报告。编辑出版了2011年专家论文选编《加强农业资源利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共收录各分团调研报告47篇,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截至目前,共刊发《省农业专家顾问团工作简报》12期,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的工作计划。各分团调研报告得到了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并作了重要批示。资源环境分团对蒙阴县建设生态村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了蒙阴县生态村建设的成功经验,对新农村建设特别是金融危机背景下,图和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参考,得到了省委姜异康书记、刘伟副书记的充分肯定,并作了重要批示。农经分团“关于农民增收的建议”、“解决失业农民工就业问题的建议”分别得到省委刘伟副书记、省政府郭兆信副省长的肯定,并转发有关部门阅研;“要高度关注外资进入我国养猪业”得到了省政府贾万志副省长的充分肯定。小麦分团针对今年年初的旱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编写了“关于我省小麦旱情的紧急报告”,提出了科学抗旱的具体措施,并组成专家指导组赴全省各地指导抗旱工作,得到了省领导的批示和肯定。花生分团组织编写了《花生六十年》,已完成初稿,提出了花生今后产业发展的方向、对策。蔬菜分团就国际金融危机对我省蔬菜产业的影响,蔬菜产业的新动向、新问题、新经验及时开展了调查研究,形成了多篇指导性较强的调研报告。林果分团对我省苹果主产区、陕西省苹果生产进行了调研,提出了省苹果产业发展的建议。水产分团完成了南四湖与东平湖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效果、我省扇贝养殖现状两项调研,提出了可操作性强的对策。水利分团就“南水北调续建配套工程前期工作进展情况”、“黄河调水调沙对我省引黄供水的影响”等六个专题进行了调研,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建议。畜牧分团就金融危机对我省畜牧业的影响、现代规模化肉鸡养殖、肉牛养殖、动物重大疫病流行病学进行了调研,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依据。

(二)参与重大项目咨询及管理力度加大,重点突出

玉米分团积极参与并实施国家现代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在今年三月份组织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在河南农业大学举办了黄淮海区玉米增产技术培训会;积极承担、参与、协调“国家现代玉米产业技术体系”的各种试验、调研、汇总任务,为我国玉米生产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撑;制订了《超级玉米高产栽培技术规程》,并由省质监局确定为我省地方标准。花生分团以不同形式参与了我省花生高产创建活动,编写了《2012年花生高产创建实施方案》,起草了花生高产创建亩产600Kg、500Kg和370Kg三个技术规程。同时受省经贸委委托,制订了花生出口技术省级地方标准。林果分团参加了现代苹果产业体系基层农技干部培训教材的编写工作,介绍了国内外38个苹果新品种及我省苹果品种区划建议。水产分团编审了《海情》一书,参与了海阳与荣成核电论证及天津港、潍坊与莱州等港口论证工作。水利分团积极参与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为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作出了自己的贡献。畜牧分团完成了《动物免疫接种技术规范》、《规模化肉鸡场生物安全体系》、《规模化蛋鸡场生物安全体系》等3个地方标准的审查,并成功申报了《重大动物疫病病原检测技术推广》和《奶牛综合防控技术研究》创新项目。农机分团参加了《2012年省农业机械购置补贴产品目录》的选型评审工作,最终确定了324家生产企业的1602种产品进入补贴目录,为农民增收、农业增产发挥了作用。资源环境分团圆满完成省农业污染源普查工作,积极开发普查数据,建立了农业污染源普查资料库;编制上报了《种植业源污染物流失系数测算工作技术报告》、《畜牧业源污染物流失系数测算工作技术报告》和《地膜流失系数测算工作技术报告》;完成了省农业功能区划,为政府宏观管理与决策部门促进农业功能区的形成并使之相互协调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三)科技推广与服务力度加大,形式多样

小麦分团积极参加专家会商,通过举办培训班、现场会、技术讲座、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小麦科学抗旱知识,广泛开展技术培训与指导,共参加专家会商会4期,举办培训班3期,组织项目督导和现场观摩各两次,为我省小麦连续7年丰产丰收提供了技术支撑。玉米分团参加了省政府、省农业厅组织的高产创建工作暨培训会议,制定并印发了《2012年夏玉米生产技术意见》用于指导农业生产;积极参加各地玉米生产技术培训和推广工作,累计进行不同层次的技术培训40余次,培训基层农技人员、科技示范带头户和农民13000余人次;与农机分团联合制订了《小麦秸秆切碎直接还田和玉米免耕抢茬播种技术意见》,促进了小麦玉米保护性耕作规范化生产。棉花分团把技术培训工作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举办各类培训班20余场,培训人员1500多人次,并先后三次参加了国家、省举办的棉花技术培训班和培训会议。花生分团参加了全省花生高产创建培训会议和高产创建技术培训班,累计培训农技人员和科技带头户600余人;在蓬莱、莱西、临沭三个基地的基础上,将单粒精播高产栽培技术扩大到了宁阳、单县等10余个县市,累计示范面积达到15000多亩。林果分团分别在枣庄、沂源等7个地区建立科技示范基地7处,示范推广了“设施果树无公害生产技术”等10余项技术;在肥城建立高灌蓝莓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处,面积500亩;在蒙阴建立了桃科技示范基地。同时,与地方政府联合在省内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20余期,培训果农5000余人,参加各类科技下乡活动30余次,指导果农6000多人,发放技术资料9000余份。在泰安、烟台举办了“矮砧集约高效的现代果园栽培模式”两期主题研讨班,参训人数158人。水产分团负责文登、历城等6个县(市、区)的渔业科技入户工作,先后深入6县20余次,举办培训班20多个,培训人员400余人,走访示范户、养殖户200余户。食用菌分团组织专家对我省近十余家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进行了考察,及时解决了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使企业获得了客观的经济效益;继续抓好食用菌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作,上半年对10个县(市、区)的1000名技术骨干进行了培训。

另外,蔬菜、林果、农经、食用菌等分团积极参与学术交流与研讨活动,提高了学术水平,扩大了顾问团的影响力。

二、当前我省农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60年来,我省农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011年与1949年相比,全省人口增加了1.1倍,粮、棉、油总产量分别增加了4.9倍、12.8倍、6.1倍,蔬菜、水果总产量分别增加了12倍、9.2倍,肉、蛋、水产品总产量分别增加了70倍、81倍和67倍,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了126倍。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省农业发展进入突飞猛进的新时期,不仅农产品总量持续增加,而且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农业的科技化、产业化、外向化水平不断提高,培育形成了全国农业大省的优势地位。今年以来,尽管遇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特大干旱和严重低温冻害等自然灾害的不利影响,但全省农业和农村经济依然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整体运行态势好于预期。上半年,全省实现农业增加值1395.5亿元,增长3.6%;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951元,增长9.6%。夏粮实现连续七年增产,总产达到409.5亿斤,增长0.6%。农产品出口43.4亿美元,尽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5%,但降幅在逐步收窄。

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历届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一代又一代农业科技工作者和广大农民群众勤奋努力的结果,需要我们倍加珍惜。

近几年,在中央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的支持下,我们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又上了一个新水平,粮食连续6年增产,农民收入连续5年实现两位数增长,这是建国以来所少有的。但是,在好的形势之下,也有一些值得高度关注的问题。一是虽然农业连年丰收、粮食连年增产,但农业特别是种粮的比较效益依然较低;二是虽然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在不断提高,但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仍时有发生,而且对产业的冲击放大效应越来越突出;三是虽然农民收入连年保持较快增长,但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不仅没有缩小,而且还在继续扩大;四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农产品加工企业特别是出口型企业的生产经营十分困难,对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带动能力明显减弱;五是气候条件在经历了连续六年整体上比较风调雨顺的时期以后,今后几年会不会发生大的逆转,会不会再次出现像1998-2002年连续五年大范围持续干旱,值得担忧。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继续,全球经济什么时候能恢复到正常增长还很难断定,国内经济虽然出现了企稳回升的趋势,但也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这些都给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可以说,当前我省农业发展正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关口,需要我们认真研究、潜心思考。

三、下半年顾问团工作目标及任务

从上半年工作情况看,在大家的辛勤努力下,取得了多方面的成绩,但我们更应该清醒地看到,在新的形势、新的任务面前,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比如工作计划性不强,目标落实不彻底;调研报告所提的对策建议具体的、技术性的多,能引起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视并作出批示的还较少,对省委、省政府宏观决策有影响的建议更少,还不能真正称得上大参谋。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提高做好顾问团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结合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形势和工作需要,下半年顾问团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焦点、热点问题的调研工作,建好言、献上策。我们顾问团是省委、省政府的参谋咨询机构,剖析影响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建言献策是顾问团的主要职能。从几年来的实际工作情况看,成效比较显著、影响比较大的工作多出自于深入的调查研究。应该讲,我们一些分团在上半年做了一些工作,但是调研深度、广度还远远不够,没能形成有力、有效、系统的对策措施建议。下半年,每个分团仍然都要继续针对影响全省或行业发展的某一关键问题,尤其是要围绕“应对金融危机,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地位”主题,立足本行(专)业特点,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进行调查研究,认真分析问题形成的本质原因,形成时效性、针对性强的对策建议、调研报告。这项工作要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届时总团办公室负责组织抽调有关专家成员,汇总审阅各分团报告,专门向省委、省政府以及有关部门报送。这也将是我们编辑2012年顾问团论文集的主题内容。

二是继续积极参与重点项目的实施和管理,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技术支撑。近几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对农业的投入大幅度增加,项目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程序化进程都在不断改进。顾问团发挥自身人才、智力和技术优势,广泛参与了一大批农业项目的咨询管理工作以及支农惠农政策的贯彻落实。这里面有以单位的名义参与的,也有以顾问团专家成员名义参与的。但无论以何种名义参加,都是对我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持,都是我们顾问团各位成员的责任所在、义务所系。所以,我们要继续本着积极参与、认真负责、热情服务的态度,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合作,一如既往地把这项工作做好,努力发挥自己的作用,不断提高顾问团的影响力。

三是继续抓好关键农时季节的技术咨询和指导,努力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秋季是播种和管理的关键时节,也是各种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的季节。各相关分团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立足抗灾夺取全年农业丰收。要针对各种作物生长关键环节,因地制宜抓好田间管理,特别要抓好玉米、棉花、花生高产创建活动和玉米适当晚收等关键技术措施的宣传普及。要抓紧安排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加强技术咨询,进行示范服务和技术指导,现场解决农民遇到的技术难题,确保秋粮的稳产、增产,千方百计实现夏增、秋增、全年增。对于今年的秋种工作要及早谋划,争取早动手、早安排、早部署;继续抓好适当晚播、精量半精量播种等关键技术推广,努力提高播种质量,为明年夏粮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棉花、花生、蔬菜、林果、食用菌等分团也要加大对各自示范基地的技术指导力度,进一步提高经济作物在增加农民收入中的份额。

四是继续搞好宣传工作,扩大顾问团的影响力。顾问团的工作成果多是“软”的,是同志们智慧、经验和辛勤汗水的知识型“结晶”,只有扩大宣传,让更大的范围、更多的部门加以了解、吸纳,才能更好地发挥顾问团的作用。希望各位专家发挥自己联系面广的优势,充分利用多种渠道,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注重工作总结,积极反映情况,以赢得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对于顾问团《工作简报》,我已在历次顾问团会议上多次提到。今年虽然已经提前完成全年的目标,但是从实际情况看,很不平衡。这里面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大家忙,抽不出时间来,但我看也有部分分团、部分专家认识不到位、缺乏主动性的原因。《工作简报》是反映我们顾问团工作的一个重要窗口,可以把我们的工作和建议直接报告给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领导,可因为数量太少,远远没有把顾问团的工作和成效反映出来。希望各分团从这次会议开始,把编发简报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落实。

五是继续一如既往地抓好顾问团自身建设。近几年来,在各位专家的共同努力下,顾问团在建言献策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但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潜力仍然很大,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相比,我们还存在很多不足。要克服这些不足,提高工作水平,使顾问团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就必须毫不放松地狠抓顾问团自身建设。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领会国家重大方针政策、有关重要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最新形势,提高政治敏锐性和工作前瞻性,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要强化制度建设,用制度这个手段衡量考核各分团的工作,督促各分团努力做到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有总结,作出新成绩,工作上水平。要加强联合协作,充分发挥顾问团不同分团的专业优势和多位专家的群体优势,进一步密切分团之间、分团与总团之间、分团与部门之间的业务联系和工作协作,实现多种资源的整合,形成工作合力,力求有更大的突破。顾问团的每一位成员,都要自觉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树立全心全意为“三农”服务的思想,积极主动地参加顾问团的各项工作,努力为政府当好参谋助手,努力做好服务工作。

同志们,今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我们面临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同心同德、努力奋斗,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力求通过更多的成果来回报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农民群众的期望和厚爱,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2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