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长在治庸问责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10-24 10:52:00

农业局长在治庸问责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农业厅的统一部署,经局党委研究,决定从今天开始,集中一段时间,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以“治软提劲、治庸提能、治懒提效、治散提神”为主要内容的治庸问责工作。今天开会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治庸问责工作的决议和省直机关、农业厅治庸问责工作动员大会的精神,动员部署局的治庸问责工作。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治庸问责工作的重要意义

本次治庸问责工作是以转变干部作风、提高执行力为核心,认真查找和整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软”问题,在全局掀起治庸问责的风暴,促进全局精神面貌大改观、干部作风大改变、服务效能大提升、发展环境大改善,为全省畜牧兽医事业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作风保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治庸问责工作重要性,通过治庸问责,全面促进我们的工作。

(一)开展治庸问责工作,是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赋予我们当前的重要任务。7月29日,省委鸿忠书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听取武汉市委、市政府关于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优化发展环境的工作汇报,会上就总结推广武汉市的经验做法,在全省开展治庸问责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形成了《中共湖北省委常委会关于推广武汉市经验在全省开展治庸问责工作的决议》。8月13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直机关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强力推进治庸问责工作的实施方案》。8月17日上午,省委召开省直单位一把手和纪检组长参加的高规格的省直机关治庸问责工作动员大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就如何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治庸问责中的监督作用作了重要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侯长安就治庸问责同干部的考核、评价、使用相结合作了重要讲话,省长王国生就政府机关如何提高效率、转变作风、亲近企业、服务群众、开展好治庸问责工作作了重要讲话,鸿忠书记围绕治庸问责工作的重大意义、工作重点和指向、治庸问责工作的领导和监督、评价等作了重要讲话,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春明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六位省领导,在同一个会上,就同一工作分别讲话,极为少有,不仅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治庸问责工作的高度重视,更体现了省委的极大决心。各单位领导务必高度重视,全局同志务必自觉行动,尤其是有“庸懒散软”表现的个人务必警醒,要痛下决心,坚决迅速改正!

今天上午,厅党组组织全厅机关干部和直属单位正处级干部进行了动员,下午,局又动员部署。大家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将治庸问责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局的重要、重点工作,各单位务必大力配合局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抓好此项工作的落实。

(二)开展治庸问责工作,是贯彻落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胡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警醒我们:“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胡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危险”,着眼全局,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如何有效应对“四个危险”,开展治庸问责工作就是重要抓手,也是解决突出问题的实际行动。畜牧局作为全省畜牧业发展的主管职能部门,针对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软”问题,要以治庸提能,以治懒提效,以治散提神,以治软提劲,来积极应对“四个危险”,不断推进畜牧兽医工作,这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三)开展治庸问责工作,是实现畜牧业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要求。总书记在视察湖北时,要求我省发挥资源优势,加快农业农村发展,推进农业强省建设。这是新时期指导我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战略方针。我局提出将我省建设为畜牧强省,实现畜牧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目标,这是我局的“非常之事”,不是一般的作风和能力,一般的精神状态和努力所能达到的。鸿忠书记说:“做好非常之事,需要非常之人、非常之精神、非常之能力、非常之举措。”各位作为推动我省实现畜牧兽医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目标的“非常之人”,是事关全省畜牧兽医发展的决定因素,是第一投资环境,是事关资源优化配置的“发动机”,必须具备非常之精神、非常之能力。所存在的“庸懒散软”问题与建设畜牧强省的要求格格不入,要建设畜牧强省,必然要求大力推进治庸问责工作,坚决果断地向“庸懒散软”开刀。

(四)开展治庸问责工作,是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抓手。开展“治庸问责”工作,首先要解决的是作风问题,但是最终要解决的是干部平庸的问题。省委鸿忠书记在动员会上指出,省直机关和机关干部存在“三庸”——精神之庸、能力之庸、责任之庸的问题。精神之庸就是理想信念动摇,精神意志消退,不思进取,得过且过。能力之庸就是不读书不看报,不调查不研究,业务不精,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自由散漫、消极怠工。责任之庸就是一事当前,不负责、不尽责、不担当。不敢坚持原则、不敢得罪人,回避困难、回避矛盾,贪功诿过。从我局的实际来说,干部队伍总体上是好的,大多数干部都保持了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庸懒散软”问题有的时候在有的干部身上也不同程度存在,我们有些同志平时看起循规蹈矩,从不干违法乱纪的事情,但成天一杯热茶,一张报纸,靠“熬”度日,热衷于权力寻租,搞搞关系,拉拉选票,找个位子。有些同志把“不做事没事,做事会出事”、“难得糊涂”视为做官最高境界,遇见矛盾就躲、就推,躲不开也不明确表态,查看更多下面与本文相关的文章。打太极、和稀泥;对群众疾苦和诉求视而不见、麻木不仁,万一出了事,就想尽办法捂盖子、卸责任。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平平安安占位子,茫茫碌碌装样子,疲疲塌塌混日子,吃了喝了捞票子”。此类人虽然平时不违法乱纪,但危害极大,是机关队伍中的毒瘤。在这里我还列举一下平时工作中发现的一些问题,比如: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精神懈怠,缺乏激情;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拈轻怕重,讨价还价;能力平庸,质差量少;敷衍塞责,上推下卸;铺张浪费、攀比享受;自由散漫,迟到早退;工作时间办私事,在计算机上玩游戏、网聊,看电影、炒股票…滥用电脑,在办公室从事与工作无关活动的,不务正业。等等。“庸懒散软”方面的问题下一步还要认真查找。

22日,局召开治庸问责精神传达学习会,学习了农业厅《关于规范办公秩序的紧急通知》(鄂农治办发〔2011〕1号),会上强调了“六个严禁”,即:一是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办公场所;二是严禁无故迟到早退;三是严禁在办公场所进餐或吃零食;四是严禁上网炒股、打牌、下棋、玩游戏;五是严禁串门闲聊、嬉闹;六是严禁办理其它与工作无关的事项。这“六个严禁”要传达到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各处室(站、所)对出差在外人员,要指定专人迅速将会议精神传达,做到全员覆盖,不漏一人。

二、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治庸问责工作取得实效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这次治庸问责工作坚持把思想教育、检查整改、树立典型、责任追究、完善机制贯穿始终,突出抓好宣传发动、自查整改、督查问责和总结提高四个环节,从8月15日开始,至12月15日结束,共四个月的时间。

(一)宣传发动。从8月15日开始至8月31日结束,我们主要是要抓好“五个一”工作,即:召开一个动员会议、制订一套工作方案、组织一次专题学习、开展一次专题讨论、进行一系列宣传。从今天的动员会开始,我局的治庸问责工作全面展开,会议结束后,各处室(站、所)还要进一步进行宣传发动,安排时间开展专题学习,重点学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省委九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省领导在省直机关治庸问责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等。要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上下功夫,深入发动,广泛动员,让干部人人知晓、个个参与,为治庸问责工作奠定思想基础。

(二)自查整改。从9月1日开始至10月15日结束。各处室(站、所)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结合部门和岗位职责,全方位开展自我剖析,多渠道查找在思想品质、能力素质、履职尽责和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抓好“五件事”:

一是集中排查。从9月1日至9月15日,通过公开举报电话、组织群众评议、进行问卷调查、设置举报箱的方式,集中排查“庸懒散软”方面的突出问题,重点查找在机关管理和党员干部纪律作风建设上的突出问题,在实行目标管理、推进重点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在体制机制上制约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突出问题。

二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在9月底以前,针对“庸懒散软”等问题,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明确责任,提出整改措施。

三是进行公开承诺。通过局网站、党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将查找到的主要问题及制订的整改措施向社会公示,各处室(站、所)及每名干部职工都要将查找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进行公开书面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对截止时间未达整改目标的单位主要责任人和相关人员要进行责任追究。

四是抓典型。在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活动过程中,树立一批能力强、作风实、业绩好、干部群众认可的正面典型,弘扬正气,同时大胆揭露和曝光个别反面典型,鞭策落后,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

五是形成整改报告。各处室(站、所)要将自查自纠及整改措施形成报告,于10月10日前报送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督查问责。从10月16日开始至11月30日结束。综合运用“五种方法”,推进治庸问责工作的落实。

一是集中检查。局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成若干督导检查组,对各处室(站、所)治庸问责工作情况分阶段进行督导检查,并通报检查结果。

二是畅通投诉渠道。局设立投诉专线电话,并在局一楼大厅设置举报箱,接受公众的举报和投诉。

三是调查核实。对群众举报和投诉的问题进行分类处理,采取直办、交办、转办、督办等方式,组织力量集中时间调查核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四是接受检查。接受省(厅)检查组的集中检查和省(厅)督查小组的明察暗访。

五是责任追究。对监督检查中发现和调查核实的问题,视情节轻重和影响程度,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问责追责,进行信访约谈和通报批评,给予相关人员诫勉谈话、待岗学习、调离工作岗位、免职降职降级等组织处理,情节严重的予以纪律责任追究。

(四)总结提高。从12月1日开始至12月15日结束。全面总结开展治庸问责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治庸问责工作长效机制。主要抓“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建立完善制度。按照《湖北省直机关公务员能力席位标准(试行)》要求确责、履责、问责,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岗位责任制、业绩考评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充分运用“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成果,建立完善密切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制度,形成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二是及时开展总结。各处室(站、所)对治庸问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并形成书面材料,于12月10日前上报办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是表彰先进。对开展治庸问责工作成绩突出、成效显著的单位予以通报表彰。并作为目标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建工作责任制及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考核考评的重要依据。

三、重点整治,转变作风,提高机关工作效能

解决好机关运行中的“软庸懒散”的根本,就是加强作风建设。开展“治庸问责”工作,提高干部队伍执行力,立足我局实际,重点整治以下十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得过且过;二是工作推进不力;三是创新能力不强;四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五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六是业绩平庸;七是谋人不谋事;八是纪律涣散;九是贪图享受;十是推诿扯皮。通过抓精神鼓士气、抓学习提能力、抓效能优环境、抓作风严纪律,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能力席位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奋发有为意识,形成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敢抓敢管、真抓真管的良好氛围,促进机关精神面貌大查看更多下面与本文相关的文章。改观、干部作风大转变、服务效能大提升、发展环境大改善。

四、加强领导,抓住关键,统筹做好各项工作

开展治庸问责工作,是当前事关全局的一项重大工作。全局同志要统一思想,迅速行动。要强化责任,把开展治庸问责工作作为一项紧迫的工作任务,抓紧抓好抓实,不能流于形式,不能做表面文章,不能光说不练,务必力求实效。

(一)要加强领导。为确保开展治庸问责工作的顺利进行,局专门成立了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我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各处(站。所)负责人是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局人事教育处,负责治庸问责日常工作。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能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抓治庸问责工作的整体合力。纪检监察部门要强化监督检查,认真做好集中检查、举报受理、查处通报、问责等工作;人事处要抓好治庸问责工作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监督管理制度,调动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要切实抓好公务员能力席位标准建设,健全完善公务员履职问责和责任体系建设的长效机制;办公室要抓好舆论宣传,在湖北畜牧兽医信息网上开辟专栏,进行全程跟踪,加强治庸问责工作信息公开,营造良好氛围。各处室(站、所)“一把手”是各单位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处室都要组织专班,要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营造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争先创优、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二)要抓住关键。治庸问责工作除了按照省里的方案把“规定动作”搞好外,还要结合畜牧部门的工作特点,着力解决好“庸懒散软”中表现突出的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以向李文英同志学习为重点,着力解决好思想平庸问题。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将“精神懈怠的危险”置于“四大危险”之首。思想平庸首先是理想信念的缺失,是一种精神的懈怠。李文英是我们农业战线的一面旗帜,50多年如一日,即使退休20多年,仍然扎根基层,服务农业,服务农民,是什么东西支配着她?是她践行党的宗旨,推动科学发展的崇高理念,是她情系“三农”,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是她爱岗敬业,不计名利的优秀品质。大家要在向李文英同志学习中,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在服务“三农”中坚定宗旨信念,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振精神,保持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激情,保持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的韧劲,奋力推进畜牧强省建设。

二是以我为畜牧强省建设作贡献为重点,着力解决好能力平庸问题。加快畜牧强省建设是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中心工作,当前我们正处在畜牧强省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良好的发展态势,既为我们提供了大显身手、展现才华的平台,也对我们提出了加快知识更新、提高能力水平的新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要对照畜牧强省建设要求,以我为畜牧强省建设作贡献为主题,查找自身能力的不足,自觉加强学习,既要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更要注重实践磨砺,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提高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

三是以落实首问责任制为重点,着力解决好业绩平庸问题。治庸是目的,问责是保障。开展“治庸问责”工作,不动真格问责,就容易走过场,达不到应有的效果。首先是要落实好首问责任制。这是事关一个单位形象的窗口,特别是对办理行政审批和来访的干部群众,确定第一个接受询问的机关工作人员为首问责任人,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无论职权范围内或职权范围外的都必须给予满意的答复。要做到热情接待来办事的人员,使用文明、规范的用语;耐心听讲,认真受理,服务周到。其次是要严格问责。鼓励争先创优,争创一流。厅里今年考核各单位就是看业务工作在全国是否争先进位,退步的要追究主要负责人责任,长期在末位徘徊的,要进行诫勉谈话,视情节给予组织和纪律处份。我们处室(站、所)年底也要要求每一个工作人员述职,重点讲讲做的主要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接受群众监督评议,对碌碌无为的要追责问责。

四是以建立“治庸问责”长效机制为重点,着力解决好制度缺失问题。开展“治庸问责”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建立起“治庸问责”的长效机制,以制度管人,按规矩办事,规范行政行为。要通过“治庸问责”工作的实践,总结成功经验和作法,摸索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建立一套以行政行为规范、岗位责任制、考核评价机制、监督管理机制、奖惩激励机制、首问责任制、选人用人机制等为主要内容的制度体系,让“治庸问责”工作成为常态,成为机关工作人员行政办事的行为规范,为畜牧强省建设营造持久优良的服务环境。

(三)要统筹兼顾。开展治庸问责工作,处以上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作为,争当表率,其他干部要积极参与,令行禁止。各处室要从畜牧兽医工作实际出发,科学谋划,突出特色,注重实效,把治庸问责工作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创建“六型”机关结合起来,与做好机关党建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以开展治庸问责工作全面推进畜牧兽医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通过简报、宣传栏、网络和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在推进治庸问责工作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新经验,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

(四)要检查督办。这是“治庸问责”工作是否取得实效的关键。厅里成立了暗访督查组,负责对全厅各处室单位开展治庸问责工作、党员干部作风、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执行情况、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我们也要成立督查组,对本单位开展治庸问责情况进行自查自纠。要把常规性检查和突击性暗访有机结合起来,对重点部门和窗口单位开展明查暗访,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加强设诉受理,设立投诉电话和举报信箱,做到有诉必查,查必有果。

同志们,省委书记李鸿忠强调,治庸问责必须动真格,动真格就是要“出重拳、下猛药”,“刮大风,打大雷,下大雨”,不是和风细雨,不是“只打雷不下雨”。我认为这一次治庸问责是一场政治风暴,它可以使我们得到洗礼、得到提高、得到锻炼、得到成长,同时也会刮倒一些人。希望我们局里的同志,在这场政治风暴当中,能经受考验、得到洗礼,精神得到升华、素质得到提高。我们要以治庸问责工作为契机,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因素,激发学习和工作热情,更有力地推进畜牧兽医工作科学发展和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