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讨论”第一专题发言稿

时间:2022-09-11 04:05:40

“大讨论”第一专题发言稿

一、当前扶贫资金审计面临的困难。

(一)扶贫资金审计涉及的部门众多、内容广泛,增大审计成本。从项目和单位上分析,扶贫资金项目分为产业扶贫、扶贫对象能力建设及扶贫贴息三大类,涉及发改、财政、扶贫、民族宗教、乡镇等多个部门和单位,在一个区域内项目申报分别由各部门单位独立完成,缺乏系统的谋划和安排。从资金上分析,扶贫专项资金的审计对象包括相关部门筹集、投入、分配和使用的财政资金,以及执行国家相关经济政策的各级政府部门和单位;资金的来源包括地方各级政府配套资金、相关部门和单位投入的自有资金。扶贫资金有扶贫办、发改局、民宗局和财政局四个部门管理,来源渠道分散,各部门在申报立项、资金分配、资金投向和使用等方面各有侧重。同时,扶贫资金项目与交通、水利、农业综合开发、本级支农等专项资金项目在使用方向、实施范围、建设内容、项目安排等方面有一定的重复和交叉,造成政出多门、多头管理,不可避免地出现同一项目在不同年度申报、在不同部门申报,同一项目分解成多个项目申报的现象,加之一些项目安排及资金分配情况不公开,缺乏监督,造成各渠道下达的资金难以有效捆绑整合使用,责任不清、投资效果不佳。

(二)扶贫资金审计项目对审计人员提出更高的能力要求。

扶贫专项资金投入领域宽泛,除财政财务收支领域外,还包括道路桥梁修建方面的工程建设领域、卫生环境改善的公共事业领域,甚至还包括创造效益的产业发展等其他领域。审计人员对传统的财务收支方面知识熟悉,在具体检查专项资金财务核算是否规范,使用是否合规合法等财务领域比较擅长,但对其他领域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审查评价则具有一定难度,这就对审计人员提出更高的能力要求。

(三)扶贫资金绩效审计未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群众需求,亟待深入推动和开展。扶贫资金审计的重要目标是对扶贫资金的绩效进行评价,这是因为脱贫是扶贫的最终落脚点,扶贫资金应当主要用于反贫能力的培育。从这几年审计署对全国数十个县的扶贫资金审计中可以发现,我国扶贫资金一直存在绩效不突出,返贫率较高的问题。对亟待脱贫的贫困地区来说,不能实现自我发展,仅靠国家的财政补助无法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只有培育贫困地区的反贫能力,多提高地区的文化教育和人才引进,开展可持续发展的“授渔”工程,才能真正做到脱贫致富。通过审计,在项目前期可以对扶贫项目事前环节规划以立项的审查,突出其中的科学性;在项目中期对资金进行分配及使用率的监督,可提高资金的准确率及规范性,使资金可以及时落实;而在后期项目的评价和总结中,可借鉴已有经验提供进一步提高反贫能力的依据。

二、对加强扶贫资金审计的思考和建议。

(一)运用大数据技术提高效率,实现扶贫审计“全覆盖”。

扶贫专项资金审计项目涉及的数据量庞大,不仅包括扶贫资金规模数据,还包括贫困地区经济收入指标数据、领取贫困慰问金低保户数据等,审计应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创新技术手段,提高审计效率和效果。传统的手工查账审计不但阻碍审计效率的提高,同时不能有效在海量数据中检索疑点。我国部分审计机关已经构建了信息化联网审计平台,实现了对地税、财政、住房公积金、社保等部门的联网审计。在开展扶贫资金专项审计项目时,可以采用联网审计技术,将联网审计数据与扶贫项目数据对比分析确定疑点。如在检查扶贫专项资金实际使用是否符合规定时,可以将领取扶贫资金困难户数据与联网审计平台数据中低保户数据对比分析,利用计算机语言建立审计分析模型,确认扶贫资金使用是否真正落实到户。联网审计技术的运用,可以帮助审计人员在有限时间内对项目涉及的海量数据进行查找分析,实现扶贫专项资金数据审计的“全覆盖”。

(二)合理分配整合扶贫资金审计资源。

扶贫项目有着点多、面广、线长及地处偏远的特点,扶贫资金又有总量大、资金链条长的特点。一方面,对扶贫资金审计,应在项目设置之初以及扶贫资金运行之初就要开始对扶贫资金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将审计把控关口前移,促进审计的全覆盖。审计机关需要统筹安排审计力量,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努力实现对扶贫资金绩效审计的全覆盖,将审计范围扩展到扶贫资金运行的全过程。审计机关应做好跟踪审计,关注扶贫资金的分配、管理和使用,通过走访调研群众等方式详细了解情况,认真审查扶贫对象、扶贫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的落实、脱贫的成效,对精准扶贫的程度进行监督评价。另一方面,根据扶贫资金审计的现实需要,迅速提升现有审计团队的审计素养,对审计人员进行审计知识的继续教育和培训课程。审计机关还可以选择购买较高质量的社会审计服务,充实现有审计资源的配置。通过招标、选聘等方式,考察社会审计组织以及社会审计人员的素养,聘请一些优秀的社会审计人员,形成对现有审计力量的补充。

(三)多角度开展扶贫资金绩效审计。

一是关注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设立扶贫资金的目标是促进贫困地区生产条件改善、生活水平提高、贫困人口发展能力增强。扶贫资金的绩效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不能局限于眼前的经济效益。审计人员需关注贫困地区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科技推广、生活质量、基础设施、生存环境等各个方面的发展。重点关注当地的生态环境是否遭到了破坏,是否存在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而换取短暂经济利益的现象,关注贫困人口的发展能力是否增强,从长远角度来看,贫困人口是否能真正脱贫,做到脱贫后不返贫。二是关注扶贫资金、项目和政策的绩效。目前的扶贫资金绩效审计是以资金绩效和项目绩效为主,对政策绩效没有太多的关注。扶贫资金相关政策与资金项目相比更加宏观,体现了扶贫资金应该向那个方向流动、扶贫项目应该如何开展的大方向。扶贫政策的效益直接关系到扶贫开发事业的绩效,扶贫政策的制定关系到是否能精确瞄准贫困人口、是否能科学设立扶贫项目,扶贫政策的遵循关系到是否能合理指导扶贫资金的分配和使用。审计人员在审计政策绩效中应当关注政策的制定是否完整、科学,政策是否得到良好的遵循,是否发挥其作用,产生的效益与预期是否相符。三是做好重点项目的绩效评价。扶贫资金效益审计要以扶贫项目为载体,专项资金流向为主线,全面核实年度扶贫项目和资金计划执行,充分掌握审计范围内的资金到位、下拨、管理和使用情况,并在此基础上突出对重点项目的绩效审计。通过获取相关数据资料,评价该重点项目扶贫资金投入效果及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剖析在项目执行过程中的行政管理效率和效能。评价受扶贫地区的资金配套和政策支持情况。效果评价既要客观描述扶贫资金投入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应真实剖析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