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大春生产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4-14 08:54:23

领导在大春生产动员会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一年之际在于春”,惊蛰已过,大春育播已全面拉开。根据我县的实际情况,我就如何抓好2013年大春生产讲以下意见,不妥的地方以黄县长讲的为准。

一、以粮食生产能力建设为抓手,突出抓好大春育播

中央1号文件要求各级紧绷粮食安全这根弦,在稳定粮食面积、推广适用技术、提高粮食产量等方面作文章、定措施、下功夫。根据我县今年气候及生产实际,我局建议大春针对性方案为:以旱制旱,以改制旱,以地膜覆盖为重点,以集中育苗为关键,以破解土地撂荒为难点,以农机化作业为保障,适期育播讲科学。

(一)抓面积落实。一是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大基本农田保护力度,努力实现耕地占补平衡;二是要层层分解大春面积和产量指标,认真规划落实好优质粮油生产基地,保证大春粮食面积落实到村到户。今年大春种植面积与去年基本持平,全县计划大春粮食播种面积85万亩,其中,水稻18万亩、玉米29万亩、红苕24万亩、大豆9万亩、洋芋5万亩,粮食生产能力达到31.5万吨以上;三是要认真做好农村土地流转服务工作,搞好举家外出务工农民的土地代耕、代种和流转工作,严格执行行政首长问责制,切实解决土地摞荒问题。

(二)抓增产措施。一是要狠抓良种推广。根据县农技站、县种子管理站试验、示范和组织相关股站及专家会商遴选出适合我县种植的水稻、玉米品种。今年玉米主推禾玉9566、富有188、高玉171、川单418、众望玉88等优质高产品种;水稻主推川香优6203、花香7号、宜香优2168、花香优1618、国稻6号;大豆主推贡选1号;棉花主要推广宏宇杂3号、川杂14等抗虫杂交棉种。力争全县良种覆盖率达到100%;二是要抓佳期育播。合理安排播期,适期早播,实现壮苗早发。菜地、空地玉米安排在3月1日-3月10日,小麦套作玉米3月10日-3月20日。水稻旱育秧安排在3月25日-3月底,红苕3月5-15日,棉花4月1-5日,大豆6月上旬;三是要狠抓科技制旱措施。大力推广玉米育苗移栽、直播、地膜覆盖、动力机械施肥播种覆膜、测土配方施肥、水稻旱育秧技术、机插育秧、测土配方平衡施肥技术,努力提升依靠科技抗灾减灾的能力;四是加强农机农艺融合。搞好农机技术培训,提高农机化水平,减轻劳动强度,降低生产成本,调动农民种植积极性。

(三)抓现场示范。按照“百亩攻关、千亩展示、万亩示范”的“百千万”高产创建工程要求,全力抓好大春生产现场和高产示范片。全县将建1万亩地膜玉米高产示范片、1000亩水稻抗旱覆膜栽培示范片、2000亩水稻测土配方施肥高产高效示范片,1万亩“千斤粮万元钱”、“吨粮田五千元”粮经复合种植模式示范片。同时各乡镇要安排专项资金、落实专人高标准、高规格、高质量开好大春生产现场会,建设好500亩以上高产示范田,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县大面积大春生产。

二、以小麦条锈病综合防控为抓手,突出抓好小春田管

持续冬干春旱,严重影响今年小春粮食作物长势,有利于小春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当前,一是搞好小春作物的病虫监测和防治。扎实搞好小春作物病虫监测预报,掌握病虫情发生发展动态,及时防治预报和警报,拟定防控预案;二是突出主要病虫害,落实防治措施。小麦抓住3月上中旬病害流行蔓延前这一关键时期施药,控制条锈病扩展蔓延,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小麦抽穗扬花期,选用科穗、粉锈宁、禾果利等高效对路药剂,防治条锈病、穗蚜,预防赤霉病,控害保穗。油菜在初花期要切实加强油菜菌核病的预防工作,适当追施硼肥,提高结荚率,防止花而不实。

三、以现代农业建设重点县为抓手,促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2012年,我县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现代农业建设重点县”。我们一定要抓住有利契机,积极争取中、省项目资金,并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整合项目资金,向园区集聚,重点打造沱明路的甜橙基地、镇文丰片至镇的优质粮油、生态水产示范带、的设施蔬菜基地和互助片至乡粮经复合模式示范带、超强绿色农牧园区等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逐步形成从镇村、、、万林到、超强园区的一条大的产业带,3年内建成千亿工程基地3个、千万工程示范带3片,确保现代农业园区点片相连、串珠成线。今年,我们将围绕园区建设,新建优质柑桔基地1万亩,新增绿色蔬菜基地2000亩,新增保障性菜地4000亩,全县优质特色蔬菜、大棚蔬菜面积达到1.5万亩以上,商品蔬菜面积达到5万亩,优质中药材面积达到4.5万亩,“两杂”制种基地1万亩以上。在产业发展模式上,鼓励、扶持“稻-菜-芋”、“芋/玉/豆/菜”、“麦//菜/玉/豆”、“稻/鱼/果”等千斤粮万元钱、吨粮田五千元粮经复合种植模式。

全县水果产业主要以金华、、为核心区建成5.5万亩杂柑基地,以万林、等乡镇为重点建成5万亩柠檬基地,以镇、乡为重点建成2万亩甜橙基地,到2013年底全县优质柑桔产业基地发展到12.5万亩。同时,按照千亿工程目标,今年将在柑桔基地内落实林下西瓜、密本南瓜5000亩、林下药菊1万亩、林下蔬菜2万亩,实现以短补长、种养结合、综合利用、循环发展。

榨菜产业依托生产加工企业,在、、、等13个乡镇建立10万亩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基地。加工类海椒依托郫县丹丹、鹃城豆瓣公司实行订单生产,以、、、、等乡镇为重点建设5万亩“二金条”海椒生产基地。在、、、、5个沿线乡镇建立5万亩反季蔬菜生产基地和外销基地。依托四川中力公司等大力发展灵芝、黑木耳、杏孢菇等,年产优质食用菌2500万袋以上。

四、以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机制为抓手,发展多种形式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

按照今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在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基础上,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严格工商资本准入和农业经营能力审查,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2013年我们将在田间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种粮大户补贴、农机购置、农民技能培训等方面加大强农惠农政策扶持力度,争取引进龙头企业3家以上,培育家庭农场10个,扶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农业大户2000户,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30个以上,培育标准化专业合作社4个,新增耕地流转面积2.5万亩。以创建省级“农机示范县”为契机,加强农机农艺融合,改善农机作业方式,积极探索“政府引导、企业经营、农民自主选择、落实定向委托、奖励补助”提供农作物从育、插、管到收全程服务的新型农事服务超市模式,逐步推进生产全程托管,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方位服务,着力解决农村劳动力缺乏、土地撂荒严重、农技推广欠最后一公里以及公共服务购买不足的问题;继续搞好农机购置补贴项目,推行一站式服务,简化流程,鼓励农民踊跃购机,全年力争新增各型农田作业机械1500台套,提水灌溉面积达20万亩以上,农机综合化水平达到45%。在20个乡镇基本建成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加大新型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年培训农民2000人,完成农民实用技术培训20万人次以上。推广“比利夫”配方复合肥1万吨。2012年我县被国家农业部确认为“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今年,我们要认真完善集体“三资”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村务、政务公开。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探索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增加的有效路径。全面落实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种粮大户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确保补贴资金兑现到户。今年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工作,以去年补贴面积为基础,着重核减2000年以来被国土部门批准的征占耕地。特别要把握两点:一是对土地全部被国土部门征占的农户不再享受种粮农民直接补贴,补贴面积全部核减;二是对农户部分地块被国土部门征占的,要以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或者土地台帐记载的面积核减补贴面积。建立减轻农民负担长效机制,完善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奖补机制。要严格限制议事范围。要严格执行政策限额标准,从今年起一事一议筹资,每人每年不得超过50元,筹劳每个劳动力不得超过10个标准工日,折资工日不得超过7个,工价不得超过40元。要严格民主议事程序。

五、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不断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

2013年,我们要继续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力争争取项目达30个,资金1亿元以上,加快“9.10”暴雨洪灾水毁农业基础设施恢复重建步伐,完成土地治理面积2.1万亩,不断提高耕地质量和产出能力,实现全县稳产高产农田面积达到33万亩,占耕地面积55%。加快机耕道建设步伐,全年完成农村机耕道建设600公里。新建、维修机电提灌站32台1360千瓦。在土地整理开发上,坚持科学规划,优化布局,综合配套,实用美观,建管并重,发挥效益的原则,把农田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围绕项目建新村。同时,结合农田基本建设,鼓励农民采取互利互换方式,解决承包地块细碎化问题。

六、以打造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为抓手,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采取有力措施,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信息网络以及各种展览会进行包装推介,提高现有特色品牌农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扩大国内、国外市场份额,提升农民种养经济效益。积极开展名牌产品的培育申报工作,鼓励和帮助农业企业进行商标注册和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3年力争新增无公害农产品认证3个、绿色食品1个,有机食品1个,申报地理保护标志1个,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达到30万亩以上。同时,加强对农业投入品监管,清理整顿农资市场,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种子、农肥、农药以及各种违法经营行为。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和监督检查制度,将全县农产品批发市场、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无公害生产基地、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生产基地100%纳入质量安全监测范围。

“人勤春来早。”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精心组织、合理安排、迅速行动,为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完成春耕生产各项任务,统筹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农民持续增收,奠定坚实基础,创造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