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典礼院长讲词参考

时间:2022-08-31 04:10:00

开学典礼院长讲词参考

尊敬的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一个甲子的轮回,岁月的年轮悄然转动不息,我们迎来了祖国岁的韶华;而在此时,一批来自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的莘莘学子,也在经历中学时代无数个奋进的日子之后,相聚在的校园,成长为一名大学生。在此,我代表全校15000余名师生员工,对你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你们脚下的这方土地,是具有深厚人文底蕴的历史文化名城——;你们踏进的大学,是历经风雨沧桑的百年学府——师范学院。百年耕耘,学校取得了骄人的办学成绩。尤其是近几年来,学校的发展更是突飞猛进。高层次的学科与教学平台不断突破,稳居省内同类院校前列;科研实力不断增强;部级及省级科研课题与科研奖励逐年增多;师资队伍不断壮大,现有博士113人,教授,副教授近300人;人才培养硕果累累,就业率,考研率持续稳居省内同类高校之最,学生在全国各类赛事中屡屡摘金夺银。正因为如此,学校的社会影响力日益提升,《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湖北电视台等国内知名媒体先后对我校进行了专题报道,学校在全国大学排名中的位次大幅前移。

同学们,大学是一个展示才华的舞台,是一片广阔无垠的田地,是一方追求理想的圣土。今天,你们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实现了人生新的跨越,开始了对更高目标的追求。借此机会,我向大家提出三点希望:

第一,培养一项能力——自主学习的能力。大学学习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如果说在中学阶段是青少年式的学习,那么在大学阶段,你们要进行的是成人式的学习。这意味着你们要进行学习理念和学习方法的彻底转变,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的节奏变化,从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学会掌握获取知识的各种方法,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养成自我学习的意识。《第三次浪潮》的作者托夫勒指出:“未来的文盲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学习的人。”学习能力是21世纪高素质人才的一项基本能力,学会学习已被喻为“通向知识经济时代的个人护照”。所以,作为生于这个时代的大学生,你们一定要创造性地学习,学习新知识,学习新方法,形成独特的知识结构和多样的思维能力,享受畅游知识海洋的乐趣,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发展需要,做学习的主人。

第二,树立两种精神——集体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大学生涯是走入社会的预备期,也是人格塑造和品性修养的重要时期。在这三,四年里,我们要树立集体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的精神,要有崇高的集体荣誉感,肯奋斗,勤磨砺。《警世贤文》有语:“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未来的日子里,你们中一些同学可能对学校的某些物质条件不甚满意。但须知,大学是求知的圣地,并非购物的天堂,因而,学生就不仅仅是消费者,更应是被教育者,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将来能够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人。在你们当中,肯定还有很多同学家境贫困,父母甚至举债供你们上学。所以,你们要时刻铭记父母的教诲,以为荣,以学业为重,勤奋学习,艰苦朴素,不畏艰难,百折不挠,用自己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家人,回报社会,做的精英。

第三,铭记三个热爱——爱学校,爱他人,爱自己。学校,他人以及自我是大学做人的中心基点。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必须拥有优异的创新和实践能力,良好的道德素质,强健的体魄与健康的心理。所以,你们要在刻苦学习的同时加强道德修养,热爱学校,增强对学校的归属感与认同感。从踏入的第一步起,你们就是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的成败荣辱与你们血肉相连,的生命力就是你们生命力的展现。你们要如同爱护自己的眼睛或生命一样去爱护,去包容发展进程中种种困难,以合理的方式表达理性的诉求,以积极的心态促进学校的发展。你们要尊重他人,与人为善,学会感恩,学会理解与宽容。你们还要注重身心协调发展,培养健康的心理,珍爱生命,形成与主流社会相融合的“阳光人格”,以阳光的心态看待大学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与波折,迎接挑战,克服困难,战胜自我,做生活的强者。

同学们,目前学校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各项工作都在攀登新的台阶。因而,在你们的学习,生活中肯定会有一些不如人意之处,对此,我深表歉意。但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是我们永远不变的理念和承诺,也希望同学们用更多的奉献,更多的支持,更多的理解为的腾飞助力加油。

“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同学们,你们是源头的股股清泉,注入这条充满生机的河流;你们是太阳底下充满活力的一群,托起明天灿烂的希望。从今天起,你们已经和融为一体,希望你们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勇于进取,用勤奋谱写青春的篇章,用汗水浇灌学业的硕果,用知识增长创造的才干,用坚韧成就未来的梦想。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