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农村社区建设视察会讲话

时间:2022-06-12 09:08:00

领导在农村社区建设视察会讲话

同志们:

综合大家的印象和看法,我觉得有两个基本共识。首先,我市推进农村安居工程和农村社区建设,体现了“三个契合”的特点:一是契合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现实要求。新农村建设包括生产、生活、环境、管理、乡风等诸多方面。从目前我市农村的实际情况看,从居住工程和社区建设抓起,的确是抓住了新农村建设的“牛鼻子”,因而起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二是契合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普遍愿望。我市农村安居工程和社区建设之所以能起步顺、进展好,关键在于它顺应了广大农民群众对过好日子的期待,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造福子孙后代的“民心工程”,因而受到了绝大多数农民群众的拥护和响应;三是契合了保增长、扩内需的形势需要。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在农村,农村消费的最大投资是建房。据估算,目前建1户农村住房,至少可拉动10万元的投资。以目前我市在建的4万多户计算,至少可以拉动40亿元的投资,从而产生巨大的市场需求,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成为拉动内需的一个“引擎”。其次,我市农村安居工程和社区建设之所以能起步顺利,成效显著,主要得益于“三个因素”:一是领导重视,启动迅速。具体说,体现了一个“早”字,就是工作早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省工作会议刚结束,我市就召开工作会议,传达省里精神,对工作进行部署;机构成立早,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政策早,及时出台实施意见,对工作目标、实施步骤、工作要求等都作了明确部署,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主管部门牵头、村级组织主办、社会力量支持、群众广泛参与”的运行机制,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政策支持。二是创新思路,方法灵活。就是一改过去主要由政府包办的传统模式,既注重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又重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方面的重要作用,利用财政政策、土地政策、信贷政策和技术等多种手段,极大地调动了社会力量、民间资本等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三是典型引路,有序推进。市建设、民政等部门和各市区党委政府,从农村实际出发,在深入实践、广泛调研、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按照“因地制宜、积极稳妥、先易后难、有序推进”的工作方针,创新思路,大胆探索,搞好试点,典型引路,形成了强企带动、强村带动、产业带动、园区带动等多种发展模式,使农村安居工程和农村社区建设的形式与内容不断得到丰富,为新农村建设探索了新路,积累了宝贵经验。

下面,我根据今天视察了解的情况,就“统筹”农村安居工程和农村社区建设工作,谈三点参考意见。

一、统筹安排,进一步夯实各项工作基础

农村安居工程和社区建设是一个崭新的工作领域,也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需要新的理念和方法,需要统筹安排,稳步推进。我认为,应做到“三个先行”:一是规划先行。农村地区的地理条件、经济发展条件和人口聚集程度不同,历史文化传统和人口素质也不完全相同。推进农村安居工程和农村社区建设,应充分考虑到方方面面的因素,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坚持规划先行的原则,哪些村适宜搞兼并,哪些村适宜搞联合,哪些村适合搞自主建设等,都应当心中有数、手上有准、尺上有度,不可“一刀切”,搞“面子工程”。要按照“村庄逐步减少、人口适度集中”的原则,确定中心村、基层村和集中居民点的区位和规模,科学安排好新建农房的位置、规模、标准和建设时序。二是质量先行。不论是农村安居工程,还是农村社区建设,都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百年大计,质量为本。应高度重视农村基础设施的质量,在项目选址、地质勘察、建筑设计、施工组织、建材选用等关键环节严格把关,认真搞好建筑施工的检查、督导和验收,杜绝“豆腐渣工程”,确保建筑质量万无一失,让老百姓住着舒心、用着放心。三是理念先行。农村安居工程和社区建设是涉及老百姓的生计大事。应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向群众交实底、算细帐;应充分尊重群众的选择权,既要尊重和实行大多数群众的意愿,也要理解少数人的特殊要求,做好过细的思想工作;应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尽最大努力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让农民得实惠、见实效,以赢得更多群众的支持和参与。

二、统筹方法,稳步推进农村安居工程和社区建设

从一定意义上说,推进农村安居工程和社区建设,建设资金是最关键的因素。解决资金问题,重在建立一个以政府投入为主、社会资本参与、有关部门扶持的建设资金来源。这一点,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开展农村社区建设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中,已作了明确部署。但由于此项工作开展时间短,还处在实验阶段、起步阶段,再加上广大农村区位差异等综合因素的影响,至今全市还没有建立起一个稳定的可持续的资金投入运行机制。农村社区建设资金,尚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和农村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应重点搞好“四个结合”:一是把农村社区建设布局与全市产业调整相结合,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当下,我市正在布局蓝色经济区建设和高端产业聚集区建设,这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重大历史机遇,也是深化农村安居工程、加快农村社区建设的极佳时机。应抓住这一时机,体现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把全市产业布局的触角更多地向农村延伸,同时积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向农村转移第二产业、兴办第一产业、开拓第三产业,共赢发展,共同提高。二是把用足政策与用活政策相结合,激活农村社区建设。用足政策,就是充分利用国家和省、市在农村社区建设中制订的优惠措施,在土地使用、配套费收取等方面,该免的免,该减的减,该缓的缓,让农村社区建设丢掉包袱,轻装上阵;用活政策,就是灵活运用各项政策规定,凡是国家没有明文禁止的,就应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凡是可以变通解决的,就应千方百计试行运作。三是把农村社区建设与招商引资相结合,加快农村社区建设。实践证明,不论是我们今天看到的金岭山庄社区、八里张家社区,还是其它市区农村社区建设的一些成功实例,其背后大都是因为有一个过硬的企业集团在支撑、在驱动。对此,应采取不等不靠的态度,整合优势,积极作为,努力引进大财团、大商社,参与农村社区建设。特别是对镇村组织,应制订相应激励政策,鼓励他们以社区建设为契机,走出“一亩三分地”,步入招商引资新舞台。四是把惠农与惠商相结合,促进农村社区建设。在充分保障农民根本利益、让农民得实惠的同时,应最大限度地让利于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都来参加农村社区建设,兴建服务设施,开展服务活动,共同推动农村的长远发展。

三、统筹功能,积极完善农村社区服务管理

农村社区建设既要加强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让农民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又要强化软件管理,逐步完善各项服务功能。就农村情况看,重点是完善好四项功能:一是自治功能。发挥村(居)民委员会的自治主体作用,完善农村社区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职能,广泛发动农村社区群众加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治理好农村社区。二是综合服务功能。围绕“亲民、为民、便民、利民”目标,开展公益性服务、社会化服务、自助互助服务,特别是应探索开展社区养老服务,逐步建立并完善社区信息网络服务,采取无偿、低偿与有偿服务相结合的办法,拓展社区服务对象,使农村社区逐步成为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物有所购、娱有所乐、安有所保的和谐家园。三是社会事务管理功能。指导农村社区协助政府延伸推进卫生、教育、文化、治安等公共服务,抓好与居民利益有关的环境卫生、公共卫生、计划生育、优抚救济等项工作,促进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四是维护稳定功能。以维护社区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加强农村基层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发挥社区组织的调解力量,化解民间纠纷,发动群众开展群防群治、治安联防,促进农村社区稳定。

各位委员、同志们,农村安居工程和农村社区建设是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头戏”。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农村安居工程和社区建设,满腔热情地参与农村安居工程和社区建设,为推进我市城乡一体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市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市农村安居工程和农村社区建设一定会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造福于全市广大农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