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开发区调研会讲话

时间:2022-06-05 06:10:00

领导在开发区调研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上午看了开发区的三家企业,同志对科技公园和开发区有关情况作了汇报,同志对三角洲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情况作了汇报,市长、市长和各部门谈了很好的意见,会后要抓好落实。

总体来讲,开发区这段时间工作很辛苦,干得非常好,我们今天来主要是为你们鼓劲,解决问题。当前,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经过前几年发展,引进了一批项目,有了一定规模,如何进一步提升档次,现在是关键时期,压力很大。关于今后的发展,要把握好三点。

第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经济技术开发区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整个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重要平台,可以说是重任在肩。经济技术开发区必须站在三角洲开发、发展高效生态经济、建设高端产业平台的高度审视自身定位,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对于这一点,开发区领导班子和各级干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境界,坚定信心,切实把高端产业区建设好,抬起高端产业发展的龙头,为国家战略的实施多作贡献。

第二,要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开发区的定位,首先是“新园区”,要建设新型生态工业园区;第二是“新城区”,中心城实施东扩,开发区要建设新的城区;第三是“新景区”。下一步,开发区要围绕“三新”的定位,进一步提升规划,加快发展。

目前,全省有6家部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论总量我们现在排第六,但不能老排第六,既要考虑长远,也要考虑当前,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开发区要在省6家部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保四争三”,要有这样的气魄。下一步,开发区要组织班子研究好考核评价体系,与先进开发区一项一项进行对比,哪一项不行补哪项。

第三,要进一步突出重点。一是要突破水系建设。不搞水系建设,科技公园就没有灵魂。科技公园水系要对接广利河和清风湖,实施“两湖一河”水系工程。开发区要把这一工程作为科技公园的一号工程,不要等,现在就干。只要把水系打造出来,就可以大大加快周边土地的招商工作;把水系工程突破了,科技公园的框架就起来了。二是要突破重点工程。现在搞开发最忌讳平推平拥,有条件的工程要集中人力物力,赶快干起来。软件园是科技公园的核心,要抓紧开园。再就是滨水商业,尽快排出几个重点工程,集中实施突破。三是要突破重点产业项目。就是要突出抓好电子信息和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有几个重点项目,8英寸大规模集成电路项目、科达功率半导体封装检测线项目、泰克拓普LED电视模组项目,包括今天看的泰岱200MW太阳能光伏电池项目,都很好。关于科达功率半导体封装检测线项目,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市、区两级在已经支持1500万元的基础上,要继续加大支持力度,派出专人靠上,帮助企业尽快把项目搞好。

同时,开发区要科学规划功能分区。根据中心城发展规划,西城主要是商业区,区片区主要是会展金融商务区,主要是文化体育区,那么科技教育就放在开发区。开发区要搞一片教育区,集中摆布职业学校、大学等,科技研发区也要相对集中。

关于今天研究的几个问题。第一,原则同意开发区汇报的科技公园概念规划,市城乡规划局按照这个规划进一步调整市里的总体规划。科技公园由过去8平方公里调整到现在的15平方公里,完全符合实施国家战略的要求,完全符合市委、市政府加快突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总体思路,也为开发区的整体提升拓展了空间。第二,市政府批准开发区对科技公园港湾及轴线开发项目实行整体开发,对该区域3640亩土地依法出让。同时,依法出让东四路以东、运河路以南、广州路以西、南一路以北368亩土地。第三,将广利河以南、南二路以北、利二沟以东、东四路以西约1000亩土地交由开发区开发建设,市城乡规划局将该地块规划调整到科技公园。第四,尽快批复北部工业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对北部工业区调控非常有必要,如果现在不调控,将来小企业越摆越满,工作就复杂了。下一步,开发区要对该区块实行严格控制,绝不能再摆低端项目和小企业,同时,要清理现有的小企业,该搬的搬,该撤的撤,该并的并,把土地集中置换出来,再摆大项目。这个区域,将是开发区未来几年的发展空间。第五,关于东八路以东油田土地收回问题,由市长负责协调落实。第六,关于开发区升级为部级开发区相关工作问题,市政府成立一个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开发区、人事局等有关部门为成员,抓紧拿出方案,提交市委、市政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