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工资集体协商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5-03 07:23:00

领导在工资集体协商推进会发言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区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暨工资集体协商推进会,这是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力推进群岛新区建设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区总工会第十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会提出的一项重要工作。本次会议得到了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森森公司的大力支持,特别是董书记在今年7月和9月专题听取全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开展情况,并深入正和船厂开展调研。为我们认真做好第三批“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和进一步推动全区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下面,我就第三批“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和推进全区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三点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扎实推进全区工资集体协商

深化和谐劳动关系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基石,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是深化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载体。推行工资集体协商不仅是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更是党和政府关爱职工民生的重要体现;不仅是国际社会的通行做法,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合同法》、《工会法》等法律赋予的一项法律要求。因此,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具有合法合情和科学性。从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看,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我国经济已经取得了空前发展,2010年我国GDP总值超过日本。经济的快速发展,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的生活,但也带来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社会群体阶层明显分化,利益冲突加剧,不稳定因素时有凸显。通过工资集体协商,调节职工收入,可起到缓解矛盾的作用。从法律上看,工资集体协商并不是中国新的发明新的创造,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已经实践有近200年的历史,职工工资的确定不是企业方单方可以随意决定,而是企业方和工会方或者职工双方协商确定,并成为国际惯例。我国从1994年开始,《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都明确规定:工会应当帮助、指导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依法订立和履行劳动合同,并与用人单位建立集体协商机制,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从而为我们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律保障。从党和国家关爱民生上看,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阐述:“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着力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逐步提高扶贫标准和最低工资标准,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2008年以后,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因此,推行工资集体协商成为各级党委和政府关爱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从区统计数据分析看,我区各行业职工平均工资显示:制造业,2006年为15063元,2010年为25885元,五年间增长71.8%,年均增长14.3%;纺织业,2006年为12902元,2010年为22953元,五年间增长77.9%,年均增长15.6%;建筑业,2006年为18693元,2010年为28249元,五年间增长51.1%,年均增长10.2%;增长最低的建筑业,年均增长也在10%以上,这些统计数据应该是属自然增长。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了我国努力实现职工工资年增长15%,力争“十二五”期间实现职工工资增长翻番目标。今年6月30日我市正式被国家批复为群岛新区,这又给我区经济腾飞装上了新的经济引擎,为我们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奠定了良好的经济基础。

二、上一阶段全区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开展情况和主要问题

(一)上一阶段全区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1月,区总工会第十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会明确提出了今年全区要有20家企业、5个区域和1个行业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试点。今年4月,组织召开了由20家试点企业和各乡镇(街道)具体参与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人员参加的全区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推进会,明确把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试点作为区总工会今年的重点工作,并把目标和任务分解到各乡镇(街道),区总工会组织相关人员和协调有关部门多次到乡镇(街道)和企业进行指导。到目前为止,全区共完成工资集体协商企业7家,只完成全年任务的35%;区域性1家,只完成全年任务的25%;行业性1家,已完成任务目标。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1、已完成目标任务的乡镇(街道):岑港镇,完成区域性1家,企业2家;马岙镇,完成企业2家;盐仓街道,完成企业2家;昌国街道,完成企业1家。

2、进入实质性谈判启动阶段的乡镇(街道):干览镇,完成水产行业1家,企业2家已确定;金塘镇,区域性1家,企业2家已确定;小沙镇,企业1家已确定;册子乡,区域性1家,企业1家已确定;北蝉乡,企业1家已确定;解放街道,企业1家已确定;环南街道,企业1家已确定。

3、未进入实质性谈判启动阶段的乡镇(街道):白泉镇,区域性1家,企业2家;双桥镇,企业1家;长白乡,区域性1家;城东街道,企业1家。

4、主要做法和收获。一是党委政府重视,是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的重要组织保证。工会工作是党的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工资集体协商又是党委政府关爱民生的一个重要体现,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党委政府在服务企业、服务全社会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工会在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要始终坚持党政领导、工会牵头、部门配合,企业参与的这样一个良好格局,才能使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顺利推进。二是用情用理,是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的重要环节。首先,在服务企业过程中,要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体现真心为企业服务、真心为企业职工服务,要体谅企业在生产发展过程中的难处,更要为企业发展多多建言献策,让企业主感受到工会工作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其次,在法理上要积极宣传,用《劳动法》和《工会法》为依据要善于解释,使其明白和接受企业具有义不容辞的法律义务。再次,在社会发展中,职工工资的自然增长基本保持在10%以上,加上今后群岛新区建设,经济增长动力远远大于原先的自然增长,在“十二五”规划中我国将努力实现职工工资增长15%,使职工工资自然增长变为有形增长,也使企业主主动接受社会的自然法则和应承担的社会义务。三是根据企业实际,是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的重要手段。在现阶段各个层面对工资集体协商的认识还未完全到位,因此,我们要有重点有梯次推进,以点带面。要选择企业前景好、管理先进、内部和谐等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作为试点,可以使我们的工作少走弯路。四是争取多方资源,是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的重要条件。第一要争取党委政府关心和支持;第二要争取组织、劳动、经管、商会等职能部门支持参与;第三要争取企业内部、社会各届资深人士支持,只有充分争取资源、利用资源、使用资源才能对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客观上,今年乡镇(街道)处于换届年份,人员调整幅度比较大,新手多,为顺利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不仅如此,从整体工作来看还存在以下几个主要问题:

1、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动力不足。从企业方说,我区大多数企业都属民私企业,这些企业多数都处于发展阶段当中,对于工资集体协商在承担法律上的义务和社会责任上的义务来说,观念都很淡薄;在履行义务上推辞的动力大于承担的动力。对于推进方,对法律的理解、社会发展的理解、职工权益的理解都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加上这项工作又是一项新的任务,基础比较薄弱,经验缺乏,所以开展工作的动力也显得不足。职工方,有欲望有想法,但对工资集体协商的认识不足,程序不清。

2、畏难情绪重,工作缩手缩脚。部分乡镇(街道)担心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会影响投资环境与经济发展,担心引发职工过分要求而导致不稳定因素,担心企业主不支持又向领导告状等;企业工会吃老板的饭又怕得罪老板,对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时不时会产生惧谈、怕谈的情绪,给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顺利推进带来了难度。

3、部门间的合力没有充分形成,整体工作进展缓慢。工会作为牵头单位,在协调、争取党委政府及各部门的支持上还有一定差距;各职能部门在配合支持上也显得不够,导致工作进展整体缓慢。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工资集体协商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手段。因此,我们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以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领导小组为龙头,坚持“党政领导,工会运作,部门配合,职工群众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围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各司其责,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完成今年提出的工作任务和目标。

(一)要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形成共识。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利用工会自身的数字化平台,发挥网站、手机报、企业简报、宣传栏等宣传阵地的作用,通过开设专栏、举办讲座、学习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工资集体协商的“双赢作用”和成功经验,让企业主、职工群众充分了解该项法律制度的权利和义务,认识到实行该项制度是双方权益得到保证的共同要求,能够以积极的态度、和谐的氛围努力实现双方的共赢。

(二)要通力协作,共同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是区委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各乡镇(街道)总工会应积极主动地向同级党委政府汇报工作情况,将其纳入到党委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中,并分解任务,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各部门应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落实到分管领导、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区总工会要随时加强协调和指导,乡镇(街道)工会组织要根据年初下达的计划和目标进行自查,未完成的尽快拿出工作措施,抓紧落实。在推进中,要互通情况,积极发挥部门的职能作用,扎扎实实把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落到实处。

(三)要因地制宜,把握主动。工资集体协商经验表明:大型企业要好于中小型企业,前景好的企业要好于困难企业,层次高的企业要好于层次低的企业,开明的企业主要好于保守的企业主。因此,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推进中一定把握好工作规律,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综合选择企业,做到先易后难,逐步推进。

(四)要加强学习,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协调能力。不管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型企业,不管是前景好的企业还是困难企业,对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来讲,都不同程度存在着认识不足、费时费精力等问题,工会组织自身也存在着类似问题。因此,作为工会组织要不断地加强学习,不仅要学习法律知识,更要注重学习经济知识;不仅要学习外地工资集体协商好的经验,更要学习兄弟乡镇街道好的做法和思路;不仅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要深刻理解工资集体协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只有这样,才能增强政治敏感性,服务大局,把握大局,增强工会组织的协调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

(五)要重视做好第三轮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考核工作

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区于2006年开始,每两年为一轮,今年为第三轮创建。上二轮创建共有1293家企业参与,被评为区级和谐企业的有30家,市级有4家,省级2家。从参与创建的情况看,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企业参与的积极性高;二是创建考核的标准和要求高;三是企业荣誉高;四是被评出的先进有一定的物质奖励。这给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和氛围。第三轮创建考核于去年初安排部署,要求申报区级和谐企业到10月10日前完成,每个乡镇(街道)上报1至3家企业,全区总体目标要评选出30家和谐企业,前两轮创建中被评为和谐企业的不再重复上报评选。创建考核工作从10月下旬开始到11月中旬结束,希望各级工会要认真对照创建考核的标准和要求进行验收准备,认真对待,切实把劳动关系和谐的先进企业选报上来,为幸福宜居新建设和群岛新区建设打下一个良好的社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