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局森林害虫防治通知

时间:2022-05-24 08:52:00

农林局森林害虫防治通知

根据《林业厅关于切实做好春季主要森林害虫防治工作的通知》(林防[]3号),全省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测,随着气温回升,主要森林害虫发生危害较去年同期有加剧之势。我省部分县(市、区)的马尾松毛虫、木麻黄毒蛾、松墨天牛、桉树尺蠖等害虫发生严重,有暴发成灾的可能。为保护森林资源,巩固造林绿化成果,及时有效遏制虫灾的蔓延,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现将有关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监控责任

各镇(街、场)要高度重视森林虫害春防工作,充分认识今年虫害发生的严峻态势,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做好春防工作的责任感和急迫感。认真做好越冬后虫情复查,要充分利用护林员的作用,明确责任,深入各责任片区的山场认真调查,把调查任务落实到具体山头地块,发现虫情及时报告,为及时科学制定可行的防治方案提供依据。

二、科学调度,确保防治效果

依照省林业厅的要求,实行无公害防治,以白僵菌生物防治为主。重点为低山带松毛虫偶发区和松材线虫病发病小班及周边马尾松林分,每亩施放量预防1.5-2发,防治3-5发。各单位要及时组织白僵菌施放,为提高防治效果,白僵菌施放应根据天气情况,最佳选择雨后或阴天,湿度较大,气温22-26℃的天气,并在上风处抛高施放。

三、加强技术培训,注意安全

在施放白僵菌之前,要组织施放人员进行培训,掌握风向、点火施放等技术要领,同时注意森林防火等安全事项,确保安全无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