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级人民法院学习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03 11:24:00

市中级人民法院学习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工作计划

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围绕市委提出的抓好“两个试点”、推进“两个率先”、实现“四个确保”的目标要求,立足司法审判工作实际,坚持“三个贯穿始终”,大力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推进了活动扎实开展。

坚持把加强学习贯穿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把学习培训放在首要位置,制定了周密的学习培训计划,注重加强干警的政治思想学习和司法实务培训,使干警对学习实践活动在政治上认同、理论上认可、工作上遵循。并积极开展了以“请党校教授讲一堂专题讲座、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举办一场学习讨论会”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活动,深入学习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在精髓,让法院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得,指导好实践工作,创造了浓郁的学习氛围,形成了良好的理论实践交流平台。

坚持把改进工作作风贯穿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与“服务年”活动同落实、同促进、同考核,切实改善队伍作风,引导干警更新司法理念,提高服务大局、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广大法官学习贯彻“五个严禁”。通过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和深入基层法院调研,找准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存在的思想问题、制约法院科学发展的机制问题,正确处理被动司法与司法服务、坐堂问案与促进发展之间的关系。公务员之家:

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贯穿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以人民满意为基本标尺,以提高法院公信力为基本目标,充分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司法实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司法公正、司法效率的突出问题。通过开展精品案件、优秀裁判文书、庭审观摩评比,加强对法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考核;通过发放诉讼指南、诉讼风险提示,方便、指导群众诉讼,保障群众的正常司法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的当家作主意识;通过开展集中清理积案活动,确保诉讼当事人实体权利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