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反腐倡廉要把握五种关系

时间:2022-08-10 05:22:00

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反腐倡廉要把握五种关系

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是要充分认识客观规律,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出发,正确把握各种关系,有效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正确把握统与分的关系,坚持服务发展。统是全局,分是局部。纪检监察工作既要着眼全局,与党委的中心工作相契合;又要着力局部,紧扣职能职责开展工作。实践中我市以优化发展环境为抓手,围绕“以港兴市、工业强市”发展战略,着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宽松和谐的创业环境,提高办事效率,服务项目建设,促进民资回归。

正确把握纠与建的关系,坚持关注民生。纠与建是解决民生问题的两种有效手段,纠重治标,建重治本,两者互为补充,共同构筑保护群众利益的屏障。实践中我市注意在构建立体诉求表达渠道、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等方面下功夫,保证社情民意得以及时传递、群众反映的问题得以及时解决。一方面,在新闻媒体开设专题或专栏,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另一方面,坚持一手抓“个案整改”以治标,一手抓“选题评议”以治本,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促进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

正确把握惩与防的关系,坚持统筹推进。惩治和预防是反腐倡廉建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两个方面。我市注重惩防并举,力求整体效能。一方面,继续保持查办案件力度,着力查处工程建设、土地管理、商业等重点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另一方面,按照“三个更加”要求,通过创新载体、强化教育、完善制度、规范行为、加强监督等措施,深入推进源头防治工作,特别是注重以深化办事公开、打造“阳光工程”为主线,通过现场观摩、研讨交流、示范推广等方式,提升目标要求,规范工作运作,明确各方责任,全面推进办事公开工作,促进有效预防。

正确把握点与面的关系,坚持突出重点。反腐倡廉工作在方法上必须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辩证统一,以点上突破带动面上拓展。一方面,注意抓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点部位,逐年研究确定重点工作,合力攻坚。另一方面,按照“试点先行、典型引路、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思路,精心培育并及时总结推广城厢区农村“三资”监管、涵江区镇务村务公开、仙游县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等典型经验,以点带面,提升整体水平。公务员之家:

正确把握破与立的关系,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破与立的有机结合,是实现以建设性思路、方法、举措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内在要求。我市注意从改革制度、创新机制入手,实现纪检监察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建设工程施工招标投标制度,制定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暂行规定、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机构比选、中介机构监管等10多项制度,以制度巩固改革成果,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建立预防腐败工作季度分析、绩效考评制度,指导督促有关部门落实责任。建立党风廉政巡察制度、县(区)委主要领导“一岗双责”述职并接受评议制度及惩防体系建设分析会制度,促进工作落实。制定《执法执纪机关查办案件协调配合工作意见》,建立县区大要案联合办案工作机制、派驻机构分片协作办案机制,集聚工作合力,提升办案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