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04-20 09:36:23

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汇报材料

为有效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一方社会稳定,镇严格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治原则,依法依规、科学有序地开展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现将具体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镇现辖9个村(原16个村)、1个社区,总人口约2.66万人,场镇居住人口约5000人,农贸综合市场1处、寺庙3处、KTV2处、网吧1处。

二、工作开展情况

1.建立机构。成立了新型肺炎防御工作应急领导小组,由乡镇主要领导任组长,科级领导干部任副组长,镇直部门及镇辖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下设具体工作组8个。

2.强化宣传。开展多样式的宣传,利用广播、流动宣传车、固定宣传点宣传新型肺炎防疫知识,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

3.加强排查。在全镇内开展排查,由镇村干部入户对湖北返乡人员进行逐一统计,目前镇共有湖北返乡人员26人,其中武汉返乡15人,经检测体温目前都正常。

4.减少人员积聚。对人员聚集场所发放停业通告,目前我镇对辖区内的网吧、KTV、寺庙、茶馆等行业下发了停业通知书并全部关闭。

5.重点消毒。每天2次对全镇人员聚集场所,如医院、船舶码头、小吃店、摊点等重要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消毒面积达5000平方米左右。

.落实包保责任。对每一位湖北返乡人员落实具体包保责任人,由镇卫生院每天进行体温检测3次,并劝导湖北返乡人员不要随意出行。

7.落实应急隔离场所。在中学设置应急隔离场所一处,面积达1000平方米,可设置隔离单间28个、床位28张,所有工作准备就绪,随时可以投入使用。

三、存在的问题

1.物资采购困难。整个镇内口罩、消毒液等防护基础物资严重缺乏,目前镇卫生院储备物资只能保证卫生院正常使用量的3-4天,镇、村排查人员几乎零防护,急需采购物资进行补充,但医疗器具公司货物也紧缺,医院及乡镇政府物资采购十分困难。

2.人员管控困难。由于假日期间人员流动性大,走亲串友现象严重,重点管控人员或管控人员亲属都十分不情愿呆在家里,部分湖北是武汉务工经商人员甚至有近期离乡外出的打算。

3.防控手段单一。对肺炎病毒的防御和检测手段很单一,目前仅仅只能靠测量体温来监测,口头质询也必须要监控对象百分百配合才行,有症状才能进行查血,可乡镇卫生院技术也存在短板。

四、下一步打算

1.多方筹措补充物资。一是对辖区内的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医疗物资进行收集整合,优先提供给第一线工作人员;二是积极与医药公司进行接洽,力争采购到部分紧缺物资;三是积极向上级争取,对乡镇政府或医院提供支持,以解燃眉之急。

2.组织人力加强管控。一是由村支部书记为包保第一责任人,另就近聘请邻居为协助监控人,对辖区内湖北返乡的重点管控对象进行包保监控;二是要求管控对象及管控人员亲属尽量减少外出或与外人接触,减少病毒传染的可能性;三是每天由防疫员主动上门或到卫生院测量体温;四是加强信息联系与沟通,每天定时询问被监控对象适时情况及打算,做到人员的有效防控。

3.加强宣传强化防控。一是开展多样式的宣传,利用广播、流动宣传车、固定宣传点、张贴告知书等手段宣传新型肺炎防疫知识;二是对辖区内的网吧、KTV、寺庙、茶馆、市场等人员聚集场所下发了停业通知书,强制要求全部停业或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