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政风行风整改总结

时间:2022-03-11 08:57:09

科技局政风行风整改总结

根据市科技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我局结合实际,认真开展“回头看”活动,现就2012年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走访服务对象、设立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的意见,认真进行反思及总结,情况汇报如下:

一、征求的意见和自查情况

1、要求加强作风建设,提供的科技服务更加优质。

2、在服务“三农”,促进成果转化、实用技术推广方面不够,建议加强建立科技示范基地建设。

3、向企业提供最新科技政策及信息方面还做得不够。

4、要求进一步增加科技投入,特别是积极争取省、市科技项目的申报力度。

5、要求加强科技交流,提供对外科技服务渠道。

二、自纠情况及整改方向

1、加强作风建设方面。干部职工存在因循守旧,安于现状,不敢于冲破传统观念束缚的思想。今后县科技局要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树立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切实转变科技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在工作上吃苦耐劳,不畏艰险,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锐气;在纪律上克己奉公,廉洁勤政。坚决同腐败现象做斗争;在作风上,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决不脱离群众,努力为群众俳优解难。

责任人:全体干部职工

完成时间:长期

2、针对农业科技工作薄弱问题。对农村科技宣传力度不够,农民科技培训有待加强。今后一是要大力开展新技术、新成果、新品种的推广,搞好科技下乡活动,提升群众科技素质,增强农民持续增收能力;二是要进一步加强与涉农部门的协调,通过举办培训班,培养一批用得上、做得好的乡村技术人才;三是要抓好农村示范基地和示范户的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各乡镇特点建设一批特色基地。

责任人:

责任股室:信息股

完成时间:2010年底

3、针对信息提供存在的问题。主要存在政务信息没有上网,信息公开有待加强。今后主要通过国家、省、市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和网络,辅以科技活动周、科技下乡、科技大篷车等活动,加强对科技政策的宣传。

责任人:

责任股室:信息股

完成时间:2012年底

4、科技投入方面问题。主要是我县科技三项费一直比较紧缺,近年省市项目较少。我局要积极争取县财政按国家、省、市科技大会精神要求足额安排科技三项费的同时,重点要放在向国家、省、市争资争项上。

负责人:

责任股室:成果股

完成时间:2012年底

5、针对科技交流问题。我县科技基础比较薄弱,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对企业引智引技重视不够。今后要遵循“不为我有,但为我用”的原则,积极引导企业与国内先进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以项目为载体开展广泛合作,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增强企业持续创新能力,建立新形势下的科技工作模式。

负责人:

责任股室:成果股

完成时间:2012至2013年

三、整改落实情况

1、通过自查整改,落实了首问负责制及责任追究制度等工作制度,广大干部职工对行评工作的重要意义有了深刻的理解,工作热情和政风行风建设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努力办好每一项事关群众根本利益的工作;通过落实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五条禁令”、“六项工作制度”,严格执行上下班考勤制度、县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加强,服务的意识明显增强,服务态度明显改善,服务质量也有了新的提高。

2、我局对农村的科技宣传力度大大加强,全年针对农村开展大型科普活动5次以上,2013年以来就开展了科技救灾、科技活动周、科技入户,针对端午季节的病虫害频发期邀请专家下田间等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一致肯定,市日报、通讯、网等媒体进行了报道;科技成果的推广工作有了进一步突破,2012年推广新技术、新成果21项,2013年申报省重点新产品2个;基地建设得到了完善,我县建设各类基地5个,湖云乡有珍珠、林果基地,镇有苗木基地,上坊乡有甜竹、蚕茧基地,大黄村有甜竹基地等,为我县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

3、我局积极信息公开上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印发了《科技进园区宣传手册》,系统地解释了当前科技政策、法规。重大事务做到了网上公布,在征求2013年县级科技项目中,电话通知到人,并在《网》首要位置上进行了公示,极大的调动了全县申报项目的积极性。同时我局配合全省建立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工作,收集各类科技信息1500余条,为今后政务公开做好积极准备。

4、我局通过积极争取,2012年科技三项费按照省科技大会的要求,由12万增加到了50万元,科技投入大大增加。项目方面,2013年申报科技部项目1个,省级重点新产品2个,市级项目6个,初步拟订县级项目10余个,对引导企业增加科技投入的效果明显。对下半年省级以上项目申报、成果鉴定都基本有所确定,较往年都有所增加。今后将着重搞好县项目库的建设,确保项目年年有亮点、有突破。

5、我县企业与外地的交流也得到了发展,全县与高校、企业进行技术合作10项,主要有弘宇太阳能与清华大学,南方耐火材料厂与郑州大学,湖云珍珠与上海水产大学,金龙化建与南昌大学,生猪协会与农大等等。但仍然有较多的企业需要引进技术与人才,今后我们将配合信息平台建设,促成更多企业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