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打算

时间:2022-09-27 09:54:28

农业局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打算

一、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1、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一是大力宣传贯彻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组织干职深入村、组、户宣传党在农村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让农户都能了解到今年党的好政策,共印发《2013年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宣传手册》1500份;二是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在高湖镇和香田乡建立了的流转服务中心,其余各乡镇在年底前完成建立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的各项硬件工作,达到“六有”水平,即“有组织、有人员、有牌子、有场所、有制度、有台账”;三是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支持和鼓励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四是抓好水稻高产创建,做好了水稻高产创建示范片区的选点、培训工作,建立万亩水稻高产创建示范片5个,其中双季稻4个;五是做好新品种展示示范工作,共展示玉米新品种18个、早稻新品种10个,在香田乡黄龙村建立现代农业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面积100亩,展示品种21个。

2、发展壮大特色农业。紧紧围绕“生态立县”的目标要求,充分挖掘白茶产业公司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扩大白茶、娃娃鱼、椪柑、花卉苗木、有机大米、黄菊等特色种养业规模,推进循环农业发展。一是着力发展白茶新兴产业,今年计划新增茶园面积0.3万亩,总面积达到2.4万亩。今年白茶产量达60吨,总产值达9600万元,现已销售白茶60%,成为了我县农民增收的一个新亮点,已在县外设立白茶专卖店和代销点100余个。二是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已建立平卧菊三七苗木繁育科技示范基地3个,面积600亩。

全县已建立绿色有机农业生产示范基地25个,实施有机产品基地转换20万亩,签订水稻订单面积402.4亩,28个农产品通过“三品”认证,县财政拿出24.6万元专门用于扶持企业申报“三品”认证。

3、休闲农业健康发展。围绕建设“白云深处,人家”的形象定位,按照“21235”发展规划,深挖民俗风情、农耕文化、民间技艺、特色产业等本土化的资源,全力打造环三爪仑及主干公路沿线休闲农业、旅游农业精品带。目前我县有一定规模、有较大影响、有一定特色的休闲农业企业(园区)104家,其中休闲农业园区9家、休闲农庄13家、农家乐82家。组织中部梦幻城和七仙洞申报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示范创建五星级和四星级企业,委托三星公司编写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申报书和总体规划,对全县休闲农业产业全面进行了调查摸底,为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组织材料。我县从2011年起,全面实施油菜观光带工程,在主要公路沿线和旅游景区景点的种植油菜,打造油菜观光带的特色。

4、农业产业化逐步壮大。全县现有省市级龙头企业17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6家。新申报市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意蜂”、“九云”、“友和”、“香田”牌椪柑分别通过省著名商标认定。拥有各种类型的农民合作社140家,其中省级示范社5个。仙墟、吉利等8家合作社加入了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现有各种类型的家庭农场83家。

5、农产品质量安全得到加强。一是对全县57家农资店进行了全面的检查,未发现违规农药和种子在我县市场销售。二是开展了“三品”农业生产基地和蔬菜基地的禁限用农药专项检查及农资市场监督检查。加大执法检查的力度,狠抓农业投入品的管理,杜绝违禁的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在市场出现,从源头上控制农业污染源。

6、两项工程进展顺利。一是沼气工程。今年国债项目新建沼气池任务300只,联户沼气15处,通过对全县沼气科技示范户、建池技工、沼气员进行培训,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督查的形式,全县新建沼气池97只,累计保有量达10718个,完成服务网点3个,养殖小区联户建池开工3处。二是阳光工程。已向省厅申报了2013年阳光培训计划人数3780人,待项目通过,将按计划进行培训。

7、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纵深推进。县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工作,在国家农业部和省农业厅的关心支持下,创建的模式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被列为国家项目续建县,真正实现了组织、农民、农技人员的三满意。全县农技人员围绕水稻、椪柑、白茶、特种养植等农业主导产业,重点推广农业新技术13项,高标准建设科技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全县农户增收致富。

二、项目实施情况

基层服务体系项目:加快实施基站建设项目,其中站已投入使用,三爪仑站已完成两层建设,站已完成三层建设;其余五站基站建设项目已上报待批。

植保田间观测场及应急药械库建设项目:该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初步设计已通过专家组评审。

种粮大户农田建设项目:2011年种粮大户粮田建设项目和2012年现代农业标准粮田建设项目已基本竣工,准备办理结算审计,做好验收工作。2013年标粮项目实施方案已上报省厅,待批复。

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建设项目:已向市发改委上报了变更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建设地址的请示。

省县野生猕猴桃原生境保护区建设项目:该项目正在组织实施。

土壤有机质提升补贴项目:该项目进行了公开招投标,签订了合同,并准备开展技术培训工作。

向省厅申报了2013年度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茶业项目。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全力抓好农业招商和农业项目,增强农业部门自身实力和服务力。对已引进的投资项目加强协调、跟踪服务。着力实施好已在建项目,以及即将下达的农业项目。

2、推进休闲旅游农业发展。组织申报全国休闲农业示范县,抓好油菜高产创建示范项目,着力打造油菜观光带工程,建设一批高标准的油菜景观点。

3、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抓好农民合作社发展和规范建设,局副科级以上领导负责抓好一个示范点建设,使全县示范型合作社超过11家,同时,发展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引导协助家庭农场做好工商登记注册。

4、下大力气做好省级龙头企业省级财政贷款贴息项目和省级示范社财政奖补项目申报。

5、继续抓好白茶开发,按照既定目标,加大督查力度,确保任务完成。

6、继续做好水稻高产创建工作。对早稻穗期采取叶面施肥等技术措施,防早衰,夺高产,确保全县粮食丰产。

7、抓好两项工程。一是阳光工程。按照省阳光工程办下发的方案,做好培训工作,尽早完成工作任务。二是沼气工程。抓好有利天气加快建池进程,在12月底前完成建池任务,完善农村沼气服务网点,搞好沼气技术培训工作,申报2014年农村沼气项目。

8、继续抓好绿色有机农业生产,鼓动引导农业企业积极申报“三品”认证,提升我县农产品质量和形象。

9、继续做好示范县项目,今年我县再次列为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项目续建县,我们将按照项目要求抓好项目实施,创新工作机制和管理,重点抓好农技人员的业务素质的提高和为农民服务的手段。着力抓好基站建设,改善办公条件,积极做好基层农技人员培训晋级工作。

10、强化农业执法,维护农民利益。对农资市场进行全面检查整顿,把不合格的种子、农药、化肥和国家禁用农药全部清出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