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人才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15 08:58:45

科技局人才工作计划

总体思路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把握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的要求,积极推进落实市委人才工作的总体部署,坚持科技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导向,聚焦“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两轮驱动,着力抓好推动大协同、建设大平台、实施大专项、构筑大梯队、强化大服务、优化大环境六个重点工作(一个导向、两轮驱动、六大重点),扎实开展科技服务专项行动,着力推动高端研发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构建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应用,加强技术集成和创新,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上台阶、上层次,为实现“三大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

工作目标

1、研发投入继续较快增长,全社会研发投入总量达到8.5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超过1.15%;

2、专利申请量、授权量继续保持市前列,发明专利申请量力争达到160件;

3、高新技术产业保持较好发展势头,力争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19家(新认定6家)、培育创新型初创企业20家。

4、区域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新认定市级工程(技术)中心8家,规模以上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比例达到35%;

5、新启动建设科技创新团队3个,累计达到8个;全社会研发人员达到1.25万人。

6、争取上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立项10项,争取科技经费500万元;实施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20项

7、科技支撑与服务“三农”、服务民生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组织农业重大科技专项1项,培育农业新品种8项,扶持农业创新型企业5家。

8、科技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工作措施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十个着力”:

一是着力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大科技”理念,围绕全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关键问题,进一步强化调查研究,从增进创新驱动合力、完善科技创新创业扶持、推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等方面入手,提出意见和建议,主动为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决策做好参考。集中精力抓好科技服务专项,细化目标分解任务,进一步强化市镇(街办)区(开发区)园联动、各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合力。抓好创新政策的落实,基于我市现行的10余个创新政策要点,制订具体政策实施方案,开展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和分析,落实好国家和省市新出台的重大创新政策。

二是着力优化科技创新创业环境。实施“智团创业”计划,大力鼓励高层次人才、高校毕业生,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中型企业的科技人员携带技术、项目、团队等形式,在我市创办领办创新型初创企业。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提升计划”,构建新型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与保障体系,全面积极推进孵化器、加速器建设与发展。推进科技基础条件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大对公共服务平台的管理与支持,促进人才、技术、成果等资源共享、开放,强化对企业创新的服务支撑。

三是着力扶持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实施科技领航计划,按照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的培育路径,加强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的培育和指导。扎实做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与复审工作,强化高新技术企业日常管理和服务,加强科技统计分析研究,提前发掘与培育高新技术后备苗子企业。落实好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和研发成本加计扣除政策,提升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发展动力。进一步加大对创新型领军企业扶持培育力度,建立健全市创新型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推进机制,鼓励创新型企业在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研发机构,或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研发机构,支持企业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提升创新型企业整体实力。

四是着力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重点聚焦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相关领域关键技术攻关、系统集成和成果推广应用,在优势企业扶持培育、重大项目引进、重大创新平台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园建设等方面,积极协同市各相关部门和园区,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开展“科技招商”,积极引进共建技术创新载体和重大科技项目,实施工业自动化与智能化成套装备改造试点,充分运用高新技术和信息化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与应用。

五是着力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深化国内外科技合作与交流,推进人才、技术、资金、信息等要素高效对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加强成果转化的统筹协调和综合服务,推动高技术成果落地转化。鼓励面向市场组织技术研发,进一步强化应用和产业化导向,积极创造条件推动创新载体与我市相关产业、企业实现有效对接,强化高校、科研机构对产业创新发展的技术支撑。探索新型研发组织机制,鼓励面向产业需求的新型研发组织发展,以需求为导向、项目为载体、应用为目标,通过“应用研究→技术集成→成果转化并促进规模产业化”,有效实现资源组合、整合和集聚。加强技术市场建设,培育发展技术转移机构,主动做好企业技术需求和难题的征集和对接工作,支持鼓励企业实施产学研科技合作项目。

六是着力推动知识产权工作上台阶。落实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工作要求,全面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进一步调整完善专利资助政策,进一步强化科技计划项目的知识产权目标要求,加大对发明专利申请和发明专利产业化的支持力度,鼓励发明创造。实施发明专利增量提质服务工程,加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培育、扶持,加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培训,推广企业专利数据库,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造、管理、应用、保护能力。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和中介服务机构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完善科技、工商、技监、新闻出版等多部门协同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公平、合理、有效调处专利纠纷,打击专利违法行为,切实保护专利权人和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七是着力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训工作。加大企业知识产权培训力度,增强企业工作人员的专利意识,力争培训专利人才50名。依托龙头企业开展农业技术培训班,每年为企业培养100名以上科技实用人才。充实科技人才信息库,配合市人才办加强我市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引进、管理和服务,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八是着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科技惠民工作。以种子种苗培育(引进)为重点,实施农业科技重大专项,组织开展技术攻关,系统解决主导产业中若干发展难题。推广一批重点农业成果,加快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继续推进科技特派员服务农村科技创业行动,通过经验交流、跟踪服务、结对企业走访、创建产业链创业行动等方式,提升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行动的实效,推动农村科技进步和现代农业发展。推进农业创新型企业培育和认定工作,鼓励农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或与高校院所联合共建研发机构,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围绕人口与健康、资源与环境、节能环保、消防安全等领域的难点问题,推出1-2个重大科技惠民项目,推动民生领域技术攻关、先进科技成果的集成应用和示范推广。

九是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面向企业技术创新需求、产业需求导向的财政资金配置方式,探索建立完善直接支持、事后补助、间接支持等政府引导的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进一步整合和优化全市科技计划体系,强化科技计划项目的择优委托与主动设计,简化科技计划组织实施流程,加强科技计划项目的过程跟踪管理和绩效考评,提前建立与充实各类部级、市级重大项目申报储备库,支持企业承担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加速科技资源向企业集聚,强化科技项目的产业化导向,着力开发标致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战略性产品(样机、工艺、标准)或形成产业技术集成示范系统。探索新型研发组织机制,鼓励面向产业需求的新型研发组织发展,多渠道引导各类资本投入新型研发机构,有效实现资源组合、整合和集聚。整合现有科技项目申报系统、专家评审系统,建立统一的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与管理系统。

十是着力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开展“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科技工作者”三服务活动,走基层、转作风、提效能,不断提高服务基层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加快职能转变,积极倡导依法行政、文明办公,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健全检查监督机制,着力打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务实高效的机关运行机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全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和监督制约,着力形成鼓励干事、奋发做事的导向,营造风清气正、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