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促进年培训方案

时间:2022-12-25 09:32:12

农业科技促进年培训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科技水平,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以“科技进村入户,助力增产增收”为主题的的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现正式启动,为搞好全年的活动安排,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冬春农业科技大培训行动,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科技需求为重点,加快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尤其是乡镇农技站条件建设有新突破,加快先进实用农业技术推广尤其是农业稳产增产重大实用技术普及应用有新突破,加快农业人才培育尤其是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有新突破。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努力提高农业科技的普及率和到位率,为实现农产品竞争力增强、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二、工作原则

(一)分类培训原则。面向镇村农技人员、农业生产骨干农民、农村基层干部、农村创业者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和农民企业家等不同培训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培训。

(二)服务产业原则。以产业需求为重点、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致富为目标,立足于区域经济发展实际,围绕当地的农业优势产业和特色农业开展培训。

(三)注重实效原则。紧密结合农时季节和农民需求,开展灵活多样的技术培训,使农民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要加强案例和实践教学,切实增强培训效果。

三、培训内容

全市“农业科技促进年”大培训活动重点开展以下内容。

(一)基层农技人员培训

重点依托即将实施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示范县项目、粮食高产创建等项目,采取异地研修、集中办班、现场观摩等方式,对市镇两级农技人员分区域、分专业进行培训,切实提高农技人员的专业水平和指导能力。

(二)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培训

重点依托农村劳动力培训阳光工程及农业重大工程项目,采取集中办班、现场实训、工学交替等方式,对村级植保员、沼气工、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农村经纪人、农民信息员及农产品贮藏加工和流通企业技术工人等开展技能培训,着力提高农业和农村社会化服务水平。

(三)农业科技示范户和种养大户培训

依托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项目、粮食高产创建工程等,采取集中培训、入户指导、观摩实习和田间学校等方式,重点培养种养规模大、示范带动能力强、有一定科技水平的科技示范户,提高他们的科技接受能力、自我发展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

(四)农村创业人员培训

依托新型农民创业培训工程和农村劳动力培训阳光工程,采取集中授课、现场观摩、实践实习、创业辅导等方式,重点造就一支综合素质高、创业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中起带头作用的农村创业人才队伍。

(五)广大农民培训

结合农业科技下乡和各类农业项目,采取远程网络、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发放光盘、明白纸等多样灵活的方式,广泛开展农业政策法规、农业科技知识培训,为广大农民提供政策、技术、信息方面的咨询服务,全面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

四、主要活动

(一)启动“市‘农业科技促进年’大培训活动”

自2013年2月10日起,启动“市‘农业科技促进年’大培训活动”,各单位要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实施工作。

(二)实施农业远程教育培训

通过电视台以及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开展农民科技培训。

(三)开展农业科技下乡

各单位要组织开展农业科技下乡活动,各镇街区要将科技下乡活动情况及时报市局科教科。

(四)组织专家巡讲

邀请省市农业专家赴农村开展农业科技讲座,解决农民农业生产中的疑难问题。

(五)开办网络信息服务

在市农业信息网开办“全市‘农业科技促进年’大培训活动”专栏,及时播发大培训标志性活动和农业科技新技术、新成果等科技信息。

五、组织方式

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局属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市‘农业科技促进年’大培训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大培训活动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科教科,负责日常工作。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

各单位要把“农业科技促进年”大培训活动作为全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全市‘农业科技促进年’大培训活动”的顺利实施。

(二)精心组织

各单位要根据“全市‘农业科技促进年’大培训活动”的总体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落实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扩大宣传

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网站等各种媒体,对“全市‘农业科技促进年’大培训活动”进行广泛深入地宣传,形成全市重视农民教育培训和农业科技推广的良好氛围,在农村掀起“学科技、用科技”的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