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局长招商引资工作汇报

时间:2022-07-24 08:44:27

科技局局长招商引资工作汇报

一、四项主要工作实绩

1、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今年我局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除了2名专业招商同志长期在外招商外,我本人还先后外出招商20多批次,洽谈招商项目11个,其中引进合同项目2个,分别是瑞恒机械和苏美新材料。完成人才项目招商引资额1.6亿元,通过市亿元以上进园开工项目(谷硅新材料)1个,为了快速推进进园项目建设,我们全力做好项目服务工作:一是经常带头到项目工地上帮办,帮助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困难。二是为客商做好后勤工作,帮助客商解决住宿等生活问题,使客商安心搞好项目建设。目前该项目三栋主体厂房完工,道路、围墙已建好,生产设备陆续进厂。

2、政策争取和项目申报实现历史性突破。通过不懈努力与争取,今年我区首次获准申报国家科技富民强县计划项目,从此我区获得了与县同等的项目政策待遇。全年共争取策应扶持资金2980万元,是去年的5倍,为建区以来最高的一年,在全市三县两区科技局中排名前列。我特别注重项目培育,坚持以科技项目培育申报为载体,加大对企业服务力度,确定四月份、十月份为调研月,组成5个调研组,深入全区所有规模以上企业调研和培育企业30批次230多人次,培育开发科技项目122个,申报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87个,其中部级12个,省级31个,市级44个,申报的数量是去年的1.8倍。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个、省级高新技术产品12个、省级农业科技型企业1个。

3、全社会研发投入工作扎实推进。市里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作为一项硬性指标对区里进行考核,实行一票否决。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局协助拟定出台了《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区推进全社会研发投入工作实施方案》(宿区发[2012]37号和宿区办发[2012]66号),协助召开了区科技创新大会。对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和相关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各乡镇街道进行了2次全社会研发投入工作业务培训,组织2个指导组分别于9月、11月、12月先后3次逐家逐户对全区100家规模以上企业及36家新培育企业调研、指导研发投入工作,目前已完成对企业、乡镇街道和区直相关机关事业单位的报表收集,并进行审核、分类、统计、存档。对报表报送不合格单位进行单独指导,确保所有报表合格,为即将进行的市对区目标考核做好基础性工作。同时向70家企业发放了科技创新劵350万元。

4、产学研合作和知识产权工作稳步推进。推进25家企业与省内外13家高等院所、科研单位建立了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建立校企联盟26个,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29项。通过产学研合作,申报市级以上科技人才计划44个;申报省级科技进步奖2个、市级科技进步奖15个;申报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个。

成功获批创建省知识产权试点区,获创建资金10万元;全区专利申请420件,是去年的2.1倍;省级专利资助资金项目58项,获资助资金10.8万元;6家企业参加省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示范创建,7家企业完成省贯标绩效评价。

二、品行修养、理论学习和廉政建设三项表现

1、平时注重品行修养,培养高尚的道德和操守。

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力求做一个高尚的人。我在8小时之内和8小时之外都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廉洁从政,强化干部自律意识,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防线,切实做到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带头抵制工作中的不正之风,规范工作运行机制和干部任用行为,形成拒腐防变长效机制。

2、加强理论业务学习,提高自身水平。

我把学习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报告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加深对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和把握,切实做到入脑入心,以此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同时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技业务知识,用理论指导科技工作,提高领导水平。不管工作多忙,每天都抽出一定时间读书学习看报,每周集中组织单位人员,特别是领导班子学习1次,每年至少撰写2篇以上有价值、指导性和操作性强的理论文章,着力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促进科技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实际能力。

3、加强廉政建设。

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时刻紧绷廉政之弦,对自己和机关同志进行经常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条防线。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从制度上防止不廉洁行为的发生。

三、最不满意的一项工作和急需提高的一个方面能力

科技创新涉及到方方面面,是地区综合实力的集中反映。最不满意的工作就是本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没有确立,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强。

面对不满意的工作,我不气馁,今后将重点提升自己激发和引导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认真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帮助培育科技项目,招引创新人才,推进企业成为创新主体,为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