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经作站上半年总结

时间:2022-08-12 05:43:00

农业局经作站上半年总结

上半年来,在县农业局的正确领导及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我县经济作物技术推广工作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与时俱进,明确目标,为着力打造经济作物名优基地及品牌,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出了新的贡献,现就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经济作物生产指标完成情况

1、树莓:树莓作为我县农业支柱产业之一。全县树莓种植面积3000亩,与去年持平,主要受国际经融危机影响,单产量提高1000斤。已挂果面积800亩,预计总产量240吨,比去年增加产量112吨,总产值65万元。

2、蔬菜:上半年种植面积6.5万亩,其中无公害蔬菜面积3.5万亩,比去年上半年增加0.5万亩,新建蔬菜大棚80个,预计总产量18万吨。

3、棉花:种植面积1.6万亩,与去年持平,目前棉花长势良好,已基本上搭起丰产苗架,一类苗(五层果技以上)占40%,二类苗(三层果技以上)占40%,三类苗(三层果技以下)占20%。

4、西瓜:种植面积2.6万亩,比去年增加0.4万亩,新建西瓜大棚230个。

二、主要做法和措施

1、贯彻落实2009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

根据《江西省财政厅、江西省农业厅关于预拨2009年棉花良种补贴资金的通知》要求,我县对种植棉花户进行棉花良种补贴,农户以户主登记,逐级登记张榜公布、核实、汇总,使我县种植棉花者真正享受国家良种补贴政策,调动棉农生产积极性。

2、继续引进推广经作名特优新品种,进一步优化品种结构

为进一步优化调整我县经济作物品种结构,增强各经济作物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我们针对经作目前生产现状,引导农民入市,引进推广适宜本地发展的优良品种,提高优质,特色经作产品比例。如树莓方面重点推广“切斯特”、“黑尔”、“萨尼”、“那好”等。食用菌主要引进“中华虎奶-1号”,棉花主推“赣杂1号”,“泗杂3号”、“慈抗3号”、“鄂棉10号”、“中棉所55”品种,蔬菜主要调高精细菜,反季节蔬菜及无公害蔬菜比例,调低大路蔬菜比例。增强了产品市场竞争力,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3、推广先进适用的经作新技术

上半年,继续围绕提高经济产品市场竞争力开展的经作新技术推广工作有:⑴实施南方黑树莓优质高产栽培技术推广,加强品种结构调整力度和生产指导,上半年推广鲜食树莓品种“那好”,共300亩,促进了树莓品种结构调整优化。⑵推广无公害大棚反季节蔬菜技术,面积0.5万亩。⑶推广棉—菜套种新技术提高棉花经济效益。⑷抓好反季节食用菌栽培示范基地。

4、积极发展技术培训及咨询、指导、宣传工作

①举办树莓栽培技术培训班。5月20日、6月4日分别对种植树莓的新老户进行培训,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种植树莓水平。②积极参与农业服务热工作,及时解答农民的咨询,为农民解决实际问题。③参加由市农业局组织的科技下乡活动和培训班授课达6场次,现场指导经济作物生产。④积极编写经济作物信息及经作实用栽培技术,发放到农户手中。

5、抓树莓产业示范推广工作

目前我县树莓产业已形成良好势头,农民群众自愿种植积极性高涨,我站在六家桥乡寺下务东建立了1000亩树莓示范基地和桃源乡简桥村100亩树莓示范基地,对周边起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树莓在我县逐渐形成我县支柱产业。

6、强化服务,搞活流通

自从我县成立“崇仁县群惠蔬菜专业合作社”来,先后销售了茄子、辣椒、黄瓜等10万公斤,帮助菜农解决“卖菜难”问题。同时“崇仁县天牧树莓专业合作社”从今年6月开始到现在收购鲜树莓果30吨,预计今年收购180吨以上。公务员之家:

7、配合有关部门,抓好我县各项经济作物各项工作

①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今年上半年从上海瑞鑫科技有限公司购进了一批快速检测卡,对蔬菜生产基地和水果批发市场的蔬菜、水果不定期地进行检测。对未达到无公害产品标准的进行曝光,确实保障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同时配合县执法队、县工商部门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②积极申报《南方黑树莓优质高产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的科学技术进步奖和各项项目的工作。③申报的《崇仁无公害大棚反季节蔬菜示范区》项目列入部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主动配合县技监局抓好无公害大棚反季节蔬菜示范区,加快我县主要农作产业标准化进程,提高单产和品质,增加农民收入。

8、培植拳头产品,增强品牌意识

在认真分析市场形势的基础上,把具有地方特色又有市场需求的经济效益较高的树莓、麻鸡、油菜等向上级部门申报绿色食品。目前树莓已在工商部门注册名牌产品,增强产品的知名度。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1、加强经作站人员业务素质建设,对技术人员定期进行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

2、抓好秋季大棚反季节蔬菜基地,推广市场短缺,优质的商品蔬菜,争取高价位。

3、继续抓好树莓示范基地建设,真正成为示范辐射作用。

4、狠抓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力争有二到三个产品获得认证。

5、抓好农产品安全检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