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局项目建设新思路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8 11:14:00

城建局项目建设新思路半年总结

**年上半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市十次党代会和十届二次、三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三个率先”为指导,围绕“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不断破除制约城市建设科学发展的各种障碍,不断探索实施项目带动,推进项目建设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形成“建成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良性循环发展格局。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2.4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5%。

一、围绕十大工程项目建设,加快大城市建设步伐

道路工程

宝福路拓宽改造工程。工程包括宝福路、水泥厂路以及西关引渭渠桥、玉涧河桥、福临堡引渭渠桥的综合改造,道路总长3568米,工程总投资2500万元。宝福路拓宽改造东起西关引渭渠桥,西至中铁宝工有限公司大门,全长2392米,车行道宽9米,两侧人行道各4米;水泥厂路全长1176米,车行道宽12米,两侧人行道各4米。

目前共完成雨水管道2070米,污水管道2252米;铺设灰土23920平方米,铺设水稳22485平方米,路基路面工程基本完成;西关引渭渠桥已完成两侧加宽段桩基、桥台和台帽;玉涧河桥加宽段梁已架设,正在进行桥面铺装层施工;福临堡引渭渠桥已完成桥台、垫石浇筑,准备架梁。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85%。

陈仓大道东段拓宽改造工程。西起虢镇西环路转盘,东至陈仓中路转盘,全长3800米,道路总宽52米,其中主车道21米,非机动车道两侧各4.5米,绿化带两侧各5米,人行道两侧各6米。工程总投资约5000万元,3月18日开工,现完成污水管道铺设3400米,除通信杆线和拆迁影响的400米未完成外其于全部完成;雨水管道完成2300米,除水莲寨村洗车段300米施工用地未交出未完成外其余全部完成;路床整形12000㎡,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65%。

西二路改造工程。道路全长400米,宽20米,总投资650万元目前路床结构层及排水管道施工及沥青面层已完工,正在铺设人行道。

桥梁工程

蟠龙大桥工程。该桥总长1146米,宽28米,双向六车道,概算投资1.32亿元人民币,由主体工程、亮化工程、附属工程三部分组成。该工程已于5月31日正式竣工通车。该桥桥型及其结构形式目前尚属国内首例,建设规模和档次在全省乃至西北地区都属领先水平,成为连接高新区和行政中心、构筑“四纵十横”主干道路网框架的重要工程之一。

龚刘渭河大桥工程。龚刘渭河大桥总长1195.08米,宽18.5米,横断面布置为1.25米人行道+16米车行道+1.25米人行道。跨高速公路部分根据省交通厅和省水利厅意见对跨高速公路段及跨渭河北堤段进行了局部调整,采用25米+50米+35米(上跨西宝高速)及40米+20米(上跨渭河北堤)的钢砼组合梁。龚刘渭河大桥工程原总投资5380万元,跨高速段方案调整增加投资400万元,现总投资5780万元(不包括引道工程1600万元)。

现已完成钻孔灌注桩109根(共114根),系梁41道(共44道),墩柱105根(共114根),盖梁43道(共44道),预制、架设空心板梁226片(共266片),预制30M箱梁9片(共109片),已完工程质量均达到合格标准。累计完成投资2725万元,占总投资的55%。

供水工程

代家湾地区配水管网改建工程。计划用两年时间,改建代家湾地区配水管网38.64公里,今年计划完成10公里,目前已完成行政东路、行政支路、行政路等路段的管道铺设2公里。

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计划用两年时间,改造城区老化管道25.72公里。今年计划完成5公里,目前已完成1.9公里,建成福临堡、川陕路加压泵站。累计完成投资2190万元。

十里铺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扩建工程。概算总投资6008.62万元,建设规模为:扩建中水回用处理4万立方米/日,铺设中水管道9370米。目前,已完成土方基槽开挖1.03万立方米、滤池砌石1700立方米和垫层找平工作;完成沉淀池、吸水井、吸水泵房的基础性浇筑工作,正在进行池体配筋。累计完成投资708万元。

排水工程

代家湾地区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工程原计划改扩建代家湾地区排水管道2.85公里。目前管网改造工程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实际共改扩建代家湾地区排水管道2.5公里。

污水处理工程

十里铺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概算总投资3056.36万元,涉及处理能力为日处理污水3万立方米。现已完成除自控以外的所有工程。自控监测系统计划于本月底全部完成,届时将与一期工程合并正式投入使用。累计完成投资3020万元。

燃气工程

天然气利用二期工程。从2005年开始,计划利用五年时间,新增燃气用户3万户,年供气0.9亿立方米,扩建东开发区管理站、新建加气站两座,铺设干支管线26公里。今年计划铺设干支管线18公里,新建加气站2座。目前已铺设管线12.59公里,其中蔡家坡至陕汽中压管线10公里,姜谭工业园中压管线1.21公里,陈仓区南环路中压管道1公里,高新大道清水河过桥工程378米。改造管网3.4公里。宏文路加气站已建成,川陕路加气站征地、设计工作已完成,蔡家坡加气站收购谈判已经结束,正在办理前期相关手续。截止6月底,已实现7619天安全供气无重大事故。

公交工程

“三场两站”建设工程

玉涧堡公交停车场及修理厂。总规划用地108.314亩,其中建设用地87.333亩,建设内容包括综合办公楼、修理厂、加油加气站及停车位300个。目前停车场的场地硬化已全部完成投入使用,停车210多台;停车场、综合办公楼、修理车间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5%。

行政中心枢纽站。规划用地6.689亩,其中建设用地5.388亩。建设内容包括运调楼(1000平方米)及停车位23个。目前征地协议已签订,正在筹办交地事宜,运调楼报建手续正在办理之中。

卧龙寺南坡村公交停车场。规划用地63.95亩,其中建设用地50.126亩,建设内容包括综合楼、修理车间、加油加气站及停车位132个。目前700多米围墙已经建成;场地供水供电准备工作已完成;亮化工程也已经进场。

陈仓区贾家崖保养场。规划用地22.57亩,其中建设用地20.09亩,建设内容包括综合楼、修理车间及停车位52个。目前《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已经下达;总平已经规划局审批;已交场地已完成清表及30公分的沙砾石回填。西秦村陈仓调度站280米围墙已建成,并完成地面附着物的清除。

上半年筹资1000多万元,更换新型双燃料环保大客车50辆,切实保障运力。

热力工程

城市配套供热管线工程。计划用两年时间,配套建设代家湾、高新东区、福临堡等地区供热管网26公里,今年计划建成8.6公里。目前新福路至红光铁厂段、三迪公司至陈仓大道段招标已经完成。龙钢路穿渭河至高新大道段已铺设管网700米,高新十路至技术学院段已铺设管网300米。

亮化工程

完成蟠龙大桥、行政路西段、渭滨大道、川陕路等路段亮化工程,安装路灯424盏,铺设管线37.4公里,设置金陵河1号桥LED光源73盏,完成宝福路、陈仓大道东段、新福南路、高新零路、光明路等路段的亮化方案设计。

修补工程

继续实施城市修补工程,目前已完成道路养护125.76万平方米,完成下水道养护7.26万米,维修检查井179座,养护桥梁10座,共开展全市性修补4期,修补面积1.46万平方米。

二、全力做好抗震救灾,确保设施正常运行

5.12大地震发生后,我局按照预案,迅速反应,快速部署,对市政基础设施进行及时、全面排查和除险,尽力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同时全局系统干部职工积极踊跃向重灾区捐款60万元,党员交纳特殊党费5.1万元。

紧急启动灾后应急指挥系统。震后15分钟,我局立即启动紧急预案,局领导迅速分头前往天然气储气站、各个水厂、桥梁等重点部位,了解情况,安定人心,布置工作。当晚8时,召开系统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市政府关于抗震救灾的紧急会议精神,成立局抗震救灾应急领导小组,开通24小时应急值守电话。机关全体人员分为6个小组,各司其责,对市政设施、公用设施及系统办公、居住楼房展开排查。二是每日上午、下午分别召开局系统科以上干部会,传达上级精神,通报最新情况,安排抗震抢险工作。会后,领导分5个组带领机关干部分赴一线检查指导工作。三是局属各单位每日两次以书面形式向局抗震救灾指挥部报送当日最新情况,经汇总后按时向市抗震救灾指挥部上报,并按要求及时向建设部、建设厅、市指挥部等上报市政公用设施受损情况,向安委会报送安全隐患排查情况。

切实保障城市桥涵通行安全。及时组织人员对市区主要桥梁进行初步检查、鉴定。13日抽调专业人员120余名,组成3个小组,对市区市政管护范围内的35座大小桥梁、涵洞进行了全面排查,整体桥况良好,基本可正常运行。我们还邀请西安公路研究所、交通部第一设计院、西安市政工程公司3位总工组成专家组,对市区相对受损较重的3座桥梁进行鉴定,并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进行妥善处置。及时向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汇报情况,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对胜利渭河大桥限载10吨,金渭大桥限载20吨。

加强城市照明系统检查维护。震后,市路灯管理处共出动工程抢险车辆30台次,人员120余人次,对受损路灯、线路进行及时修复,共更换架空线路3940米、受损电缆13200米、灯具5套,新架线路280米,校正倾斜挑臂102处,亮灯率保持在99%以上,有效保证了市区亮化。

努力保障供水系统正常运行。市自来水公司领导分别带5个组95人连日对530公里供水管线进行巡查,对漏损管网进行抢修,加强水质监测,确保供水安全,巡线里程1800余公里。共抢修14处管道漏水,更换闸门井盖7套,排查消防栓300余座。从5月16日起,市区日供水量已达10.54万立方米,恢复到震前水平。十里铺污水处理厂因地震造成61台单曝机受损,经不间断抢修,也恢复运行。

全力保证城市燃气安全运行。震后市区供气基本正常平稳,市区8座加气站、岐山供气正常。宝鸡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组成5个组,每天出动80余人,对各重点部位、管网进行拉网式排查。抢修队随时待命,对38号信箱3号楼停气、陈仓区电信局低压DN32钢管漏气、宏文路加气站压缩机漏油、预备役后勤保障旅供气中断等故障及时处置,迅速排除。针对天然气储备厂球罐立柱发生位移(最大处固定螺栓位移10毫米)等情况,果断实行降压供气,严密监控球罐立柱位移情况和管网压力。

维持城市公共交通正常秩序。震后,全市公交调度有序,运行平稳,切实发挥了城市交通主动脉作用。在稳定职工队伍、搞好生产自救的同时,市公交总公司积极派出公交车辆30余台次参加全市的抗震救灾工作,并组织机关人员在主要公交线路和站点检查、值勤,对震后人民群众的出行起到了重要作用。

震后,我们又及时修订印发了《城建系统公共事件及安全生产事故总体应急预案》,局系统各个单位均落实了重大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明确了应急人员、车辆、设备。

三、科学评估灾情,认真编制灾后重建规划

地震发生后,我们一边组织生产自救,全力保障基础设施功能正常运转,一边安排专门人员调查摸底,迅速汇总掌握受灾情况,拿出灾后重建初步意见,在5月底以前到省发改委、省建设厅汇报受灾情况和重建意见,受到上级部门的支持。6月初,按照《宝鸡市灾后重建规划编制方案》,我们及时召开全局系统灾后重建动员大会,要求全局系统干部职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坚决打好灾后重建和加快发展两场硬仗。按照立足长远、项目支撑、统筹兼顾,分清缓急、突出重点的原则,尽快编制完成了《宝鸡市城建系统灾后重建规划》上报市发改委、省建设厅。具体确定实施三大恢复重建工程,预算总投资40867万元,其中:市财政配套资金7867万元,申请开行贷款33000万元。

1.道路恢复重建工程。工程主要内容:恢复重建及拓宽改造市区道路总长29.348公里,宽度20-40米,总面积95.7万平方米。工程预算投资24842万元,其中:市财政配套资金4842万元,申请开行贷款2亿元。计划工期3年。

2.排水管网恢复重建工程。工程主要内容:恢复重建及改造市区排水管网总长72.36公里,采用雨、污分流制,管径D400-D1200。工程预算投资14800万元,其中:市财政配套资金2800万元,申请开行贷款12000万元。计划工期2年。

3.桥梁恢复重建工程。工程主要内容:恢复重建市区金渭桥、南关路立交桥等7座受损严重的大桥,加固梁体,铺装桥面,更换变形伸缩缝,调整检测桥梁拉杆锚头,加注防腐油,对桥梁支座进行恢复性复位或更换支座等。工程预算总投资1225万元,其中:市财政配套资金225万元,申请开行贷款1000万元。计划工期1年。

三、以思想大解放为突破,大城市建设理念进一步更新

我们按照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和项目建设年活动的各项任务要求,认真查找思想上存在的障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把两项活动的成效体现到工作上来。目前全局系统干部职工正在围绕树立“四种理念”,扎实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即树立抓城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把城市建设纳入经济发展的范畴;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破解城市建设中的资金瓶颈制约;树立彰显个性的理念,精心打造特色城市;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走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建设路子。通过学习讨论,初步达到了“三个目的”,一是思想观念大转变。重点破除安于现状,干劲不够足;眼光狭隘,胸怀不够宽;患得患失,胆子不够大;束手无策,办法不够多等思想障碍,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的进取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二是项目建设大突破。着力破解引进争取项目难、项目征地拆迁难、投资环境优化难、项目融资难等难题,全局系统掀起了大上项目、上大项目的新高潮,今年安排的10大类38个城市建设项目建设取得大的突破。三是城市建设大跨越。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激发大家的干事热情,提高大家的成事本领,确保城市面貌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打造更适宜人居和创业的生态园林城市的目标。公务员之家:

四、切实加大创建工作力度,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我局承担建设国家节水型城市任务指标13项,申报中国人居环境奖任务指标16项,我们及时对这29项目标任务逐一进行分解落实,按照明确任务、理清思路,突出重点,精心指导、限期完成、高线达标的工作要求,逐项检查落实,及时反馈工作情况。具体安排定量指标细化倒排、寻找差距,定性指标补缺查漏、完善提高,资料收集汇总及时全面、规范有序。所有项目领导分工包抓,基层对口包干,及时联系,实时跟踪,定期检查。目前,节水型城市建设任务指标已全部完成,人居环境奖任务指标已完成90%,预计8月底前全面达标。

上半年,我们通过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和措施,动员全社会参与,加强基础管理,综合运用多项措施,继续推进实施城市节水基础管理、节水型企业(单位)和小区创建、节水器具推广、城市节水设施等四大工程,节水理念深入人心,市民节水意识大幅提高,城市节水管理进一步提升,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今年,我局共承担创文指标任务22项,其中职能目标任务15项,公共目标任务7项。我们按照“创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强一流管理、建一流服务、塑一流形象、争一流业绩”的目标,积极落实精神文明建设组织体系,畅通渠道,夯实阵地,形成了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扎实推进,目前各项任务指标已全部完成。其中市民对公交满意度、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等均为高线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