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项目管理与质量控制

时间:2022-07-20 11:40:41

房屋建筑项目管理与质量控制

摘要:处在当前的建筑行业的改革背景下,加强对房屋建筑的项目管理的模式优化,以及加强质量的合理化控制,对建筑行业的整体发展就有着积极促进作用。在传统房屋建筑项目管理过程中,由于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在实际的管理以及质量控制中还存在着诸多问题。这就需要从多方面对房屋建筑项目的管理进行加强,基于此,本文主要就房屋建筑项目管理质量控制的作用和特征加以分析,然后对房屋建筑项目管理和质量控制的问题以及影响因素加以分析,最后结合实际探究房屋建筑项目管理和质量控制的优化策略,希望能通过此次理论研究,对房屋建筑项目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关键词:房屋建筑;项目管理;质量控制

房屋建筑的工程实施过程中,项目管理是比较重要的内容,通过项目的管理能对整体的施工质量水平得以有效提升,有助于实际的施工发展。通过从理论层面对房屋建筑项目管理以及质量控制加强研究,就能对实际的项目管理和质量控制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这对建筑企业在市场过程中的良好发展也有着积极意义。

1房屋建筑项目管理质量控制的作用和特征分析

1.1房屋建筑项目管理质量控制的作用分析

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所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多,加强项目管理以及质量的控制就比较重要。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项目管理的内容上对施工的材料以及机械和气象等层面的管理,对房屋建筑的质量就能产生直接性的影响,通过项目管理措施的科学化的实施,就能有助于这些管理内容的质量保障。有效为房屋建筑的进一步发展起到积极作用[1]。房屋建筑工程作为工程建筑中的一个重要组成,其在施工中的复杂性以及系统性也比较突出,在对施工的质量产生影响的因素也比较多,这就需要能从多方面加强重视,对这些影响的因素加强管理,保障施工的整体质量。

1.2房屋建筑项目管理质量控制的特征分析

从房屋建筑的项目管理以及质量控制的特征来看,主要就是在生产的流动性方面表现的比较突出。在具体的工程施工中,生产的流动性是其最为突出的特征,在这一流动性方面主要是受到施工的地点的影响,在对施工人员以及施工物料等管理方面体现的就比较突出。还有就是项目管理的影响因素相对比较多,这也是比较突出的特征。在具体的工程施工过程中,各个方面对施工的整体质量都有着影响。另外,房屋建筑的项目管理质量控制的特征体现在,具体施工过程中有着比较大的难度。在这一方面主要就是施工管理中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多,所以在具体的措施实施方面就有着比较大的难度[2]。还有就是一次性的特征体现的比较突出,工程项目在进行管理施工过程中,对质量的控制是一次性的,一旦建筑施工的工作完成,再发现质量问题就不能有效的解决。

2房屋建筑项目管理和质量控制的问题以及影响因素分析

2.1房屋建筑项目管理和质量控制的问题分析

从当前我国的房屋建筑项目管理以及质量控制的现状来看,在诸多方面还存在着问题有待解决,这些问题主要就是施工人员对质量意识方面没有加强。我国的一些建筑施工企业在具体的建筑施工中,没有在质量意识的加强上得以重视,只注重经济的收益没有注重社会的效益,这就比较容易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出现问题。再者,对房屋建筑项目的实际管理过程中,没有注重对细节的处理,以及在具体的管理工作上没有得到妥善的处理。在对施工的质量管理过程中,一些施工企业在质量管理上只是口号式的,对质量的管理并没有得到实际的落实,在对施工的进度上比较注重,从而在施工的具体质量管理方面就存在着诸多问题[3]。还有是在具体施工中存在着一些粗制滥造的问题,这些问题对整体的施工质量就有着严重影响。

2.2房屋建筑项目管理和质量控制影响因素分析

从实际的施工项目管理以及质量控制的问题来看,就有着诸多的因素影响,从而造成了质量问题的出现。实际的施工中影响项目管理以及施工质量的因素比较多,例如在施工人员的因素方面就对施工质量的控制有着直接的影响。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是施工的主体,施工人员自身的素质就对施工的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这就需要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加强对施工人员的专业化培训,让施工人员能够有专业化的水平,这样才比较有利于实际的施工质量保障。影响房屋建筑项目管理以及质量控制的因素,还体现在施工的机械设备以及施工材料方面。在这一层面主要就是在具体施工中机械设备和材料是对施工的质量以及效率提升保障的基础,在这些方面如果没有达到相应的标准,就必然会影响房屋建筑的质量以及效率水平[4]。除此之外,影响房屋建筑项目管理以及质量控制的因素还体现在施工的方法上,在具体的施工方法上如果没有得到加强重视,就必然会影响整体的施工质量。

3房屋建筑项目管理和质量控制的优化策略探究

为能对房屋建筑项目管理和质量控制的效率得以提升,就要能在相应的策略上进行有效实施,只有如此才能有助于实际施工的质量保障。笔者结合实际对房屋建筑项目管理以及之狼控制的优化策略进行了探究,通过这些策略的实施对房屋建筑的项目管理以及质量控制的效果良好呈现就有着积极意义。第一,对房屋建筑的项目管理以及质量控制进行加强,就要能在管理制度的建立上进行完善化。通过完善的项目管理体系的建立,对实际的指导就比较有利。企业在项目管理的工作开展前,就要能聘请有经验的项目经理,通过有着责任感以及组织能力强和有着过硬技术的管理人员的指导下,对整体的管理水平提升才能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要能对各部门的岗位设置要能科学化,并要能够按照质量控制的管理制度进行科学化建立,这样才能有助于实际管理水平的提升。第二,对房屋建筑项目管理以及质量控制的加强,就要能充分注重对监理单位的质量行为监控得以强化。作为建筑的监理单位,对建筑施工质量的保障就有着很大的责任,在具体的工作开展过程中,就要能从多方面得以充分重视,将工作职能要能充分化的发挥,对建筑施工的一些情况要能详细的了解,将工作的任务得以有效落实等。只有在建筑项目管理中的监理工作得到了加强,才能为质量控制起到积极促进作用。第三,项目管理以及质量控制的工作开展过程中,要对各项的资源完整性能得以有效保障,还要能在施工的经验上能得以广泛化交流。在施工资料的完整度上得以保障,能够为后续的施工质量保障提供有利的条件支持,对施工的经验进行交流就比较有利于施工的质量保障[5]。通过对其它的一些项目部门的学习管理体系的建设经验借鉴,以及加强各部门的联系沟通等,就能为实际的质量控制起到积极促进作用。第四,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对质量控制就要在施工的材料质量控制上得以重视,以及要能对施工机械设备的管理工作进行加强。在实际的质量控制中,施工材料是比较重要的,保障了施工材料的质量以及机械设备的完好施工,才能有助于施工质量的有效保障。除此之外,就要能对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的提升得以充分重视。将一些基础性的工作要能得以完善。

4结语

总而言之,对房屋建筑的具体施工过程中,就要能从多方面得以充分注重,对施工的各个方面都要能充分的考虑,只有如此才能对施工的项目管理以及质量控制的效果良好呈现。此次主要从理论层面对施工的项目管理以及质量控制进行了探究,希望对实际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作者:马晓彬 单位:四川信元建筑安装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辉乐.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控制措施[J].江西建材,2014(06).

[2]徐聪,朱庆亮.建设工程质量再思考:一个质量链的视角[J].工程质量,2014(01).

[3]李高锋.浅谈建筑施工管理和质量控制措施[J].科技创新导报,2015(18).

[4]周蓝琨,刘雪松.浅谈施工项目管理的质量控制[J].河南建材,2014(03).

[5]黄全生.关于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的质量管理及问题控制[J].民营科技,20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