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产品生产质量检测方法

时间:2022-08-31 03:21:35

机电产品生产质量检测方法

在机电产品生产的过程中,对于检测环节是必须要进行的步骤,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功能等各个参数符合设计的标准,随着时间的推移,检测技术已经得到了不断的发展,目前已经向智能化、电子信息处理、网络化等多个方向发展,虽然我国经济发展起步要比西方发达国家晚一些,机电产品的生产水平也和发达国家有一定距离,但是对机电产品质量检测来说,是产品质量的重要保障,所以,对机电产品生产中的质量检测方法研究有着重要意义,对于我国机电行业的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1机电产品生产中常用的质量检测方法

1.1物理效应检测技术。在对机电产品进行检测的过程中,传统的机电产品检测方法主要是对各种物理效应为检测标准,在近代物理学的不断发展过程中,出现了纳米技术、超声波、激光等以物理知识为主的检测技术(见图1),为机电产品质量的检测提供了重要帮助。在现代的机电产品质量检测过程中,激光测距、红外测温、放射性测厚等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特别是在西方国家,在近代物理学基础上又研发了先进的检测设备,结合先进检测技术能够显著提升机电产品质量的效率。在机电领域快速发展背景下,机电产品也在不断发展,随着生产工艺水平的提升,机电产品正向微观化和集成化发展,同时对检测技术的发展提出了挑战,比如对纳米级的产品进行测检测,这就加大了物理效应检测技术的难度,所以,需要提高检测系统的精度,比如最新研发的直线光栅测量方法,能够实现对纳米级产品进行检测[1]。1.2智能化检测技术。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推动了机电行业的发展,在对机电产品生产中的质量进行检测时,通过利用计算机技术,结合先进的传感器,就形成智能化系统。目前智能化系统被广泛应用在机电产品的检测,根据实际机械加工对机电产品检测的需求,将智能系统作为产品的检测手段,这就产生了智能化检测技术。比传统检测技术具有的功能更多,根据实际需要开发相关的软件系统,能够完成复杂的计算,能够对产品数据进行分析,并对产品的质量做出评估,进而得到准确的检测结果。随着集成化传感器的发展,扩大了智能化监测技术的应用范围,目前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得到了广泛的应用。1.3网络化检测技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已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在经过互联网连接的网络设备下,就可以实现交流,这是网络技术的发展给我们带来的便利,很多企业利用网络这个特点,通过网络连接的方式,可以实现随时、随地实现办公,通过网络的搭建,使得很多企业高层管理者能够实现异地办理业务,看到机电产品生产线的生产情况。随着数字传感器的出现,结合网络技术,通过传感器传输的数字信号,能够实现网络化监测。目前,很多机电产品生产企业通过建设内网,将不同的监测系统接入内网,组成完整的网络监测系统,即使技术人员不在现场,也能够清楚的看见产品生产状况,当生产线出现障碍时,可以通过网络方式联系维修人员,进行及时处理,通过网络检测系统,能够及时对出现的故障进行检测和分析,进而有效的消除故障,提升生产效率[2]。

2机电产品生产中检测技术的未来发展

在传统的机电产品生产检测过程中,需要借助大量的检测仪器进行检测,而每种检测仪器都具有不同的操作,尤其对于一些高精度的测量仪器而言,只能完成单一的、同一类的参数的测量,并且在实际的检测过程中,需要工作人员携带大量的检测仪器,对于每一次产品的检测工作而言,都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但是随着计算机技术和传感器的出现,就转变传统的检测方式,检测工作人员利用检测计算机和传感器这两种设备能够组成有效的检测仪器,就能完成对机电产品的质量进行检测,这种组合仪器称为虚拟检测仪器。通过这种检测仪器,能够将收集的数字信号通过数字形式直接发送到显示屏上,不需要通过对信号的模拟和转化,这就简化了流程,有效的提升了产品检测的效率,在对不同参数的检测过程中,只需要更换与之对应的传感器就能完成检测,也可以在计算机上连接多个传感器,对产品的不同参数能够完成检测。这种虚拟检测技术是在计算机和传感器这两种硬件设备上实现的,其工作原理是通过软件系统执行命令完成检测,软件系统根据具体的需求进行研发,可以对不同功能进行研发,可以建立在智能化系统、网络化检测系统等基础上,并能同时存在进行检测,这已经成为机电产品质量检测未来发展的方向[3]。

3结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机电产品发展的领域中,如果提高机电产品的应用范围,采用有效的质量检测方法非常重要,在我国传统的机电产品的生产中,主要依靠低廉的价格和低廉的劳动力,来获取市场空间,对产品的质量没有给予足够重视,随着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在借鉴国外先进的产品质量检测技术基础上,我国也提升了产品质量检测水平,通过对先进质量检测技术的研究,不断提升了我国机电产品的质量,进而提升市场竞争力,有效提升我国机电领域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贾朝宏.机械电器产品检验抽样方法探讨[J].自动化应用,2014(12):8-9,12.

[2]李光,顾德强.解析机电产品的质量检验与监督[J].山东工业技术,2018(2):245.

[3]王瑞.面向机电产品设计阶段的质量管理研究[D].南京理工大学,2007.

作者:李倩 单位:兖州东方机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