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形图及质量的重要性刍议

时间:2022-01-31 10:44:38

地形图及质量的重要性刍议

本文作者:张鉴李津岭工作单位:哈尔滨市勘察测绘研究院

数字地形线划图的生产方法

外业测绘地形图在目前地形图的生产工艺中,通常都是采用航空摄影的方法来进行测绘,是通过航空摄影资料为基础,然后再采用GPS技术测制像控点进行平面坐标和高程的控制,再根据成图高度的比例要求全面完善,最后采用相应的测量方法和测量手段进行控制。在绘制描线的过程中通常都是利用摄影相片和影像为基础,来进行实地绘面面积的描述,这项工作在整个地形线画图就显得格外重压,要求工作人员能够亲身去测量、描述和检查,并且结合图式要求和相关的规范进行精心绘制,并在关键部位进行文字说明。最后经过外业测绘成果对资料进行整理,并加以装订,在通过检查部门进行检验之后在交由内业进行测绘地形图。内业测绘内业测绘地形图是基于外业测绘成果的基础上进行的,但是在测绘之前首先要检查外业测绘是否经过相关部门检查。其在工作中主要的工作流程有以下几点:首先,在工作中要利用航摄影像来建立相关的模型,再通过外业来测绘相应成果,并且对其成果进行空三加密,最后在对加密成果和外业测绘成果进行影像数据模型的选定和更改。其次:在工作中要通过解析测绘图仪来对定向建立模型的测绘成果进行描绘和处理,结合描述的地形特征来进行地物的测绘和描述,在这个工作环节中需要注意的是外行进行的地物是定性模式,而内业测绘工作中对地物的描绘则是定位。最后:对已经形成图件的文稿进行生产和加工,并且采用相应的技术方法进行处理和编辑,在各方面都满足预计要求的时候在进行全方位的处理,最后形成数字地形图。矢量数字地图是地形图上基础要素的矢量数据集,它可以说在工作中保存和集结了各要素的空间关系和相关属性之间的信息关系。在工作中通过结合相关的地理要素和关系进行归纳和总结,我们可以发现其每层由若干要素组成,同时其每个要素都是有点线面三部分构成,并且使其几何特征的综合表现形式。

地形图数字化的关键技术要点

严格检查摄影信息和资料来源在工作中要严格的对航空摄影影响的信息质量和准确性,同时还要对相关的资料员进行对照和验证,不能够仅凭一方面资料就做出相应的判断,否则在工作中容易出现各种误差与不足的错误,其最为常见的问题与隐患有以下两方面:a.在绘制图像的过程中,没有对航摄影像提供的有关信息进行深入的研究,而是单纯的凭借影像就进行判断和绘制,造成了在工作中常常将干沟错误的当做常年河,将沼泽当做湖泊,甚至有的时候会错误的将河沟当做道路进行处理,这就难免造成工程测量的误差和影响。b.没有注意影像的拍摄时间,以致于影像上的居民地、道路和河流发生了相关的变化,而在图像上却未曾及时的更新和处理。掌握好地形各方面要素的统一:a.在对矢量数据更新采集时,要注重对地形图中各方面荷载要求进行测量,同时对地理物质和地貌进行全面采集,并且要针对其中存在的各方面隐患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控制,确保这些问题在应用的时候能够满足图像数字化的处理要求。b.主次要素选取掌握要得当,避免在制图之中会将一些重要的特征及因素进行错误的判别,同时要对其中容易变动的各方面要素及时更新。对各方面要素的协调布置在工作中要注意处理好居民地、道路和水系之间的协调关系,使得彼此之间不能够相互遮掩,同时对各方面幅值和数据要认真进行核对,同时对名称和代码要严格执行,不能出现误导或者导入不严谨的问题。要注意处理好居民地、道路、水系要素之间关系的协调性,要素之间不能相互压盖遮挡。

关键技术和地形图质量的关系

作业人员素质环节在工作中,一般地形图在制作中地形图的质量原理与数字正射影像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关系,通常在工作中,工作人员都是采用漫游和人机互交的方式来进行控制和工作,这种工作模式和方式对于地形图数据的检查和属性政务的控制都有着中重要的意义。互联网技术随着现阶段互联网技术应用的逐步广泛,在数字化绘图中,采用互联网技术可以为作业员提供便捷合理的工作平台,使得对地形图中存在的各种隐患问题进行及时的处理和纠正。对设计中的各种错误标志符号能够直观简单的进行更正,同时增加了自动定位功能,减少了人工查找的工作量,同时大大的提高了图像的处理效率。这种方式的不断更新与应用还大大减小了系统对于内存资源的要求,解决了大容量图像限速缓冲隐患。结束语随着人们对地形图数据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对地形图数据质量的重要性比以前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地形图数据质量控制的各种理论和方法将是人们今后研究的主要课题,人们将要付出更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