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和职业核心能力研究

时间:2022-05-24 09:24:04

语文教学和职业核心能力研究

【摘要】语文是学校学生学习的重要内容,对于中职院校而言,语文教学同样重要。但是,很多中职院校的学生都存在重专业轻语文的观念,忽视了语文基础课程的学习,且语文教学本身就缺乏较强的实践性,这对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和提升没有任何意义。鉴于此,中职院校必须从思想上重视学生核心能力的培养,在语文教学的实践中切实落实学生的职业素养培养,将职业素养的培养与语文学习有效的结合起来,提升语文学习的职业价值,提升中职院校学生的职业竞争力。因此,就中职语文教学和职业核心能力的有效整合进行简要论述和探讨,以期促进中职语文教学的职业化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中职语文教学;职业核心能力;有效整合

随着新时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很多新的行业被催生,由此造成人们择业机会的增多,就业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革,并且新行业对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学校教育必须根据市场的需求调整相应的育人策略,培养具备较高学习能力及沟通能力的人才,增强学生的职场应对能力。由此可见,中职院校必须将培养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首要目标,积极响应社会发展及对人才的要求,响应新课改的倡导。只有有效的将语文教学与职业核心能力进行整合,才能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及实践能力,从而从根本上促进中职院校语文教学的快速发展,满足社会发展对教育的要求。

一、职业核心能力的概述

1.自我管理能力自我管理能力作为职业核心能力中最主要的能力,是职业院校培养人才的最基本目标。在我过社会主义体制不断健全,市场经济制度不断完善的今天,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是学生适应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学生想要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就必须提高自我管控能力,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达到适应社会发展与技术结构创新的目的。由于中职院校的语文教学主要以单一的知识教授为主,缺乏对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和自我学习能力的培养,面对当今社会对人才的高要求,职业院校必须加大力度,努力改善此种情况。2.沟通交流能力沟通交流能力是人能进行顺利交流的前提,是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够展示一个人的基本职业素养,是保障人与人进行沟通交流的必要条件,也是任何行业对从业者的最基本的要求。通常来说,沟通能力指的是人的口头表达能力、书面语言组织能力、谈判能力、收集信息的能力以及与人建立联系的能力等,这些能力都是工作中需要的基本技能,因此,中职院校要加强学生沟通能力的培养,也就是说要提升学生语文素养。3.解决问题的能力人们在工作的过程中发下问题,并就问题进行思考和分析,就解决策略和措施进行选择并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初入职场,必然会面临很多问题,但当遇到问题时,学生表现出来的冷静沉着的应对就是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较高的问题解决能力必须经过一定的锻炼,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就学生问题解决的思维能力进行培养。4.处理信息的能力学生进入职场,利用信息处理的技术和软件,收集工作相关的资料,并进行处理和展示以满足工作需求的能力,就是处理信息的能力。人们的生活及工作中时时处处都要进行信息处理,因此信息处理是一个人必备的基本技能。5.团队合作能力所谓团队合作能力就是所有员工以工作任务为主要目标,针对工作任务展开的一系列相互协作、相互配合的活动,是一种职业活动工作能力,是职业工作能力中的核心技能。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有助于促进员工之间和谐关系的建立,能够促进员工的交际能力。

二、培养中职学生职业素养的意义

1.提升职业素养是企业生存发展的需要在市场经济的作用下,企业之间的竞争除了产品竞争之外,还依赖于企业员工综合素质的竞争,换句话说,企业人才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处于新时代,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人才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已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这一说法已得到企业的普遍认同。现代企业想要培养和造就一支能适应市场竞争的良好员工队伍就必须重视企业人才的吸纳和培养。企业员工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企业质量的提升,企业管理和执行措施的落实以及企业综合效益的提升。鉴于此,企业必须重视员工素质的提升。2.提升职业素养是社会稳定进步的前提个体想要在社会中良好的生存就必须具备一定的素质。推行素质教育的目的就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保证其和谐性和持续性。素质教育有助于提高人的整体素质,进而满足社会需要。个体素质的不断提高推动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就当前经济发展情况来看,企业员工素质的缺陷直接影响了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使其持续发展的动力停顿。因此,作为社会重要组成部分的个人必须不断提高自身文化修养,促进社会良好发展,使641个体发展形成群聚效应,从而带动社会的进步。作为国家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职学生应该肩负起一定的社会责任,应该以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为宗旨,转变全民就业观念,提升整个社会劳动者的素质。3.提升职业素养是个人价值实现的保障随着社会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发展,知识经济时代已悄然来临。企业更加愿意选择高素质、高能力的人才。然而,我国广大的劳动力市场却因缺乏高技能型人才而常常出现用工荒的现象。与此对应的是,广大的中职毕业生在毕业后找不到心仪的工作,出现大量的人才利用不合理的现象。由此可见,中职学校在学生教育与市场需求方面存在一定的错位,使得学生的职业期望无法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两者之间的重合度不高。就高学生的就业情况来看,其职业素养对个人发展的制约十分重要,同时员工的个人素养也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因此,职业素养越来越成为用人单位录取员工的重要参考内容。对中职院校而言,要对未来的企业员工负责,加大对人才的职业素养的培养,使其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增强自身适应企业发展的要求和适应能力。

三、中职语文教学对学生职业素养的作用

1.语文能力有助于促进提升职业素养学生语文能力主要体现在学生的听、说、读、写的表达方面,这都是语文工具性特征的显著体现,这些特性既可以独立存在,也可以综合培养。语文能力的高低对学生基本的生存与生活质量及事业都有很重要的作用。如果学生具备良好的语文沟通能力,他们的工作效率往往比较高,而且与同事、领导的关系更融洽。沟通能力就是指理解别人的能力及良好的自我表达能力。语文教学的最终目标就是达到良好的与人交流和沟通的目的,中职语文教学的目标也是如此。总而言之,语文教学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能够最基本的能力,让其一步一步的培养职业能力。语文教学通过对学生精神层面进行教育引导,从容达到塑造学生高尚的人格和情操的目的,是良好的职业素养形成的重要基础。2.语文教学深化职业素养培养的基础语文是对民族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我国优秀的历史文化是我国人民优良精神的体现。语文教学担负的育人的责任,培养的是学生的精修养、人生态度、学习能力等优良的精神。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的培养和形成必须要通过语文教学的具体作用,且语文教学也是学生认识我国民族文化的根本途径,是一种最好的文化传播途径。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形成离不开语文教学,语文对学生的未来发展有着深刻的影响,对于其职业生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中职院校要重视学生的语文教学与语文能力的培养。3.语文教学强化职业素养培养中的人文修养长期的应试教育,使得语文教学的工具性作用凸显,但其人文性的特点却被忽视。所谓人文性就是人们处于具体的社会环境,对自身的一种认识。人文性强调,对自身的尊严、价值的维护,并达到对其他人尊严及价值的维护,是一种塑造良好的责任心和价值观的认知。语文教学的文本都是具有深刻的文化积淀和人文涵养的东西,对学习者的思想和行为的转变具有重要的影响。现代教育认为“教育是通过主体,为了个体,在主体之间进行的一种精神交流和对话,关注的是整个人生世界的意义”。因此,语文教育要严谨对待教学内容及本文,保障其对学生正确的启发性和引导性,在学生在学东西语文的过程中,不断进行思考,从而强化学生的思想,改善他们的行为,提高其素质。

四、中职语文教学目前存在的问题

1.教师缺乏对教学目标的进一步明确就当前中职语文教学而言,教师缺乏对教学目标的进一步明确,中职院校的语文教学活动的课程大纲和教学要求并未做统一规定,从而使得教师在教学时缺乏明确目标的指引。因而,在实际的语文教学中,教师大多按照以前或普通的语文教学目标开展教学活动,甚至有些以自己的兴趣爱好为标准进行教学,造成语文教学的无秩序化,语文教学活动开展无规则。2.语文教学理论落后由于新课标的大力推进,很多院校都积极进行课改,运用新的教育教学理论开始教授语文课程,促进学生多方面的发展。使学生素质得到全面提升。然而,中职院校的教师大多依然沿用过时的教学理论,语文教学体系落后,无法跟上将教育发展的步伐。3.教学内容的选择不严谨由于缺乏明确的教学目标和先进的教学理念,使得中职语文教学随意性较高,教师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面并不严谨,教师形式也不专业,使得语文教学的对学生基本的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及人文素养的提高都无法达到相应的目标,无法较好的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职业核心能力。

五、中职语文教学与职业核心能力的整合

1.改变教师观念,提高教师素质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语文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开展者,鉴于此,教师素质的提高对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至关重要。中职院校要重视对教师进行再教育,让他们多参加学校的或相关部门的一些有针对性的培训活动,或者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学术交流与沟通,使教师的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同时,教师也要利用闲暇时间不断自学,积极探索和创新语文教学方法,学习先进的教学观念,革新传统的极爱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将语文教育与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良好的进行融合。2.完善教学理念,及时更新教学体系想要中职语文教学很好的与学生职业核心能力进行整合,就需要不断完善教学理念,及时的更新中职院校的语文教学体系,是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具备良好的基础条件。语文教学体系对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与技能已经进行了强调,然而在一些中职院校,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授者,学生作为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这种将教学体系依然存在,大大的抑制了学生能力的提高,且对学生的实践能力缺乏针对性的系统培养,难以适应教育新理念的要求。由此可见,教师首要的任务是完善教育理念,对学生进行职业核心能力页)的培养,根据实际工作的需求,就教学内容不断进行调整,使教学与时俱进。例如,为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教师可以就教学内容增加一些课外的小组作业,培养学生之间的沟通及协作能力,促进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同时,教师可以在课堂教学中增添一些具有实践性的教学内容,如在课文的讲解过程中,提出问题,引发学生的思考让他们主动的自己探究并解决问题,针对有争议的观点进行讨论,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提高他们独立思考和分析问题的能力。3.加强对所有课程的要求,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中职院校的学生语文学习成绩普遍较差,语文能力都较低下,因而对语文学习的积极性也不高,语文听、所、读、写的能力都较差,且提升难度较大。鉴于此,所有的课程都要提高对学生的要求,如严格要求学生使用普通话,用规范的书面语回答问题和完成作业,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将学生能力的培养与教学活动有机结合,才能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通过学生实践,其语文学习能力及成绩都能有所提高,语文成绩的提高又能有效的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如此一来,便形成了良性循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和语文素养的培养与提高都起到了十分有效的作用。只有学生的综合能力得以提升,其职业核心素养必然会得到提高,如文秘专业学生的文笔能力,导游专业学生的导游词讲解能力等都能得到有效提高。

六、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社会对人才要求的不断提高,学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应肩负起一定的责任,不断革新教育制度,教育观念和方法,使人才培养紧跟时展的步伐。对于中职院校而言,应该加强语文教学与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有效整合,顺应社会发展趋势,将学生综合能力的落实切实作为一项主要任务抓紧落实,促进中职学生语文素养的提高。

参考文献:

[1]单国成.论中职语文教学与职业核心能力的整合[J].现代职业教育,2017,(18):98.

[2]路云胜.中职语文教学与核心职业能力的整合策略探讨[J].现代职业教育,2017,(02):61.

[3]马丽莉.浅谈如何有效整合中职语文教学和职业核心能力[J].中华少年,2017,(33):243.

[4]葛书卿.中职职业核心能力和语文教学的整合[J].中国培训,2017,(04):201.

作者:王卫昌 单位: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职业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