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在职业学校语文的作用

时间:2022-05-24 09:27:58

阅读在职业学校语文的作用

摘要:本文从多年的教学实践出发,针对当前职业学校语文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量的缺乏或不足的原因,从五个方面提出了阅读在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关键词:阅读;职业学校;语文教学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多年的职业学校语文教学中我注意到抑制学生成绩和思维、认知水平的不是跟着老师学了多少课本知识,不是跟着教材练习了多少篇习作,而是学生阅读的严重缺失或不足,集中表现在:1.很少有阅读书籍;2.注意力不集中或是不能静下心读书的习惯;3.阅读面太窄;4.语言表达不充分不准确;5.作文无素材无语言即使有也无法恰当的表达;6.概括力不足;7.部分同学想读不知道该去读些什么等诸多的现象,不仅体现在语文上,直接影响到历史、地理、政治等科目的学习,所以作为语文老师来说,简单的课文教学很难完成教学大纲规定的提高学生语文水平,提升语文素养的目标,所以培养学生读书习惯,引导学生读书是语文教学的首要任务。没有阅读的教学只能让我们的教学停留在点状的、没有拓展的教学上,所以我说这样的教学是没有生命力的教学,没有阅读的语文教学更是无效教学。学生语文成绩,获取更多的语文知识,培养基本的语言表达能和书写能力。所以完成常规的语文教学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功能所以基本的阅读是非常必要的。造成职业学校语文教学中阅读量缺失或不足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当前全国上下盛行的“做题式”语文教学模式

语文教学肩负着听说读写能力的训练,而我们的语文课堂除了除了读背课本要求的篇目之外,更多的是“做题式”的语文教学。不仅仅是职业学校,包括初中、普通高中的学生,从小学到高中十年的时间,每年读五到十本书的话,我们的学生应该是读了五十到一百本书,如果我们每年精读一本书的话我们的学生应该是精读了至少十本书,每本书就按三万字计算,那么他们也应该精读三十万字的书籍,每年写一篇自己觉得得意的文章的话,那么他们也该写下十篇有价值的文章,我们的学生没白天没夜晚的上课、做作业、背书、学习,到头来他们究竟学到了什么,这样大量的付出与他们的收获很不成比例,让他们谈起他们读的书很难有同学说出点什么,也很难有同学能写出些什么。难道我们不该反思我们的教学吗?课堂上讲诗歌讲古文,讲语法、讲文言文翻译、讲文学常识、讲人物描写的方法、景物描写的方法、等等等等,讲好之后进行不断地练习,练习册、试卷、阅读一百篇等,课后布置阅读任务,长篇或短篇小说等要求学生去读,大部头的文学作品放在了课外让学生抽时间去完成,而课堂上我们在滔滔不绝的讲一篇一篇的课文,在文章的写作背景、结构、写法上翻来覆去,课堂上学生们用大量的时间去完成少量的阅读,而课下学生用少量的时间去完成大量的阅读。结果是学生冰没有充分的阅读、或者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自由阅读。把学生读书的时间、精力和自由读书的权利统统剥夺,以至于我们的学生陷入题海之中而不能自拔,更重要的是读写兴趣严重丢失,对语文学习不感兴趣。其实当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去读一些我经常在想我们的作品的时候,自然从中获取到了很多一篇篇的课文中难以获取的收获。我不断地在想我们的教学是不是抓住了芝麻丢了西瓜?

2.“重数理化轻语文”的社会现象影响

经济社会下的人们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功利主义盛行,严重影响到了语文教学。语文教学的地位被弱化,狠抓数理化现象普遍存在,阅读更是很难引起重视。所以阅读对很多人来说是作用太慢,短时间内提升不了分数,更有很多人认为阅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呢,种种认识导致学生阅读量的减少或不足,严重制约了学生的语文素养。3.缺乏阅读的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国际上有很多多家是阅读的民族。国民阅读成为风尚,而我国104现有状况有人开玩笑说,大街上琳琅满目的商品应有尽有,很多人愿意为了品牌服装、美食、苹果手机花费大量金钱,而很少有人拿同样的钱去买书,很多人在准求物质财富买豪车、高档装修等但很少有人愿意花钱去买书去阅读。新华书店很少有人光顾,但卖教辅的书店倒是热闹异常。有幸的是目前国家提倡传统文化,电视栏目出现了很多优秀的节目,以促进全民阅读4.职业学校学生底子薄,基础差、学习习惯欠缺等客观存在的导致学生对阅读没有充分认识,一旦遇到困难就前功尽弃,认为阅读不重要。职业学校追求专业技能训练,导致学生不去阅读一些有益的书籍和报刊杂志,他们会选择很肤浅的读物去读,不能有深层次的阅读,更难以接触并感受优秀作品的真谛。他们的阅读凭兴趣,很难对个人提升有一定帮助。语文教学归根结底是阅读教学。语文教学在职业学校学生更多的是完善人格,提升自我,提高文学素养的作用,阅读无疑是最重要的途径。很多同学问老师读书能干什么?不读书我照样赚钱照样生活?干嘛非得读书呢?1.通过阅读获取一些该知道的知识,不至于我们很茫然语文教学中体现出来的种种不足,归根结底还是阅读欠缺造成的。没有阅读的教学犹如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学生的阅读停留在浅层次消遣性的阅读上,流行读物,时尚杂志,娱乐八卦等,或许你会说21世纪是信息爆炸的时代,互联网爆炸的时代,很多时候我们书微信朋友圈,qq空间、知乎等平台,都有各式各样的知识,但这些知识参差不齐,但我们究竟从中获取了什么,很多时候是看得多、不知道究竟得到了什么,而阅读能让我们在众多的信息之中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并能就一事物谈出自己见解和观点,也就是我们说的辩证的看待问题。而这都是热销书所不能达到的。2.阅读是职业学校学生贮存知识的重要途径学生阅读能力欠缺、语言表达不能灵活自如,为写作文感到头疼等都是因为学生“肚子里没货”造成的。不阅读没有开阔的视野,不阅读没有足够的语言表达,不阅读没有充足的储备。唯有“读书破万卷”下笔才能如有神。“以读为本”是古今教育家们认定的学习语文的基本途径,我国古代启蒙教育都以诵读为主。“日诵万言”就是最好的方法。吟诵就是心眼口耳并用的一种学习方法,重视诵读是由语文的性质决定的,“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都是在肯定读书的重要性,

3.阅读是提升语文素养、提升语文水平的重要途径

通过阅读学生可以积累大量丰富的语言素材,一旦到写作时便可以有大量可用的素材,下笔便可以犹如神助。问题是有些学生因为理解能力不够,对某些阅读材料不能有较为深刻的理解,在阅读中难以掌握阅读材料的精华所在,可能就会出现死记硬背的情况。总体上看,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可以培养良好的语感,有效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和表达能力。

4.阅读对人文的影响

许多读者认为“阅读是世界上门槛最低的高贵行为”。深入阅读某一本书,便可以与作者进行心理体验以及心灵的沟通,当你去读不同的书的时候,我们感受到了不同的人内心对不同事物的看法和认识,接触越多不同的人,你的成长就越快,我们的教学仅仅是冰山一角,这在很多时候是不够的,所以阅读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阅读对高中生来说是快速提升个人阅读能力以及人文素养的重要途径之一。在广阔的阅读世界里,学生可以自由翱翔,自由想象,领略各地风土人情,感受各种人文熏陶和文化思潮。在广泛的阅读中,能让学生对有着更为深刻地认识,对其人格是塑造,世界观的塑造有着重要的作用。

5.阅读对写作的影响

阅读没有什么技巧,写作也同样如此。唯一的诀窍就在于多读多写,让学生主动读书有一定的阅读自由,让学生在自由的阅读过程中慢慢体悟到阅读的趣味,欧阳修在与人讲作文之道时说“唯勤读书而多为之”,讲的就是阅读对于写作的重要性,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也发现这样一个现象么,凡是作文写得好的同学差不多都有一定的阅读,他们需要不断地充实自己,正如一个空瓶子,需要不断地往里注入,等到一定量时才会水满则溢的情况,那自然的就能达到一种众语言皆为我所用,顺手拈来的境况,还有什么比阅读更好的效果呢?学习语文,重在阅读,学生应该在良好的氛围下阅读,选择对自己综合素质提升有益的书籍去阅读,抵制对自身毫无意义和价值的书籍,每天抽出一定量的时间阅读,选择不同类别的书籍去读,真正实现阅读的目的,在此基础上,真正达到养神修身化人启智的效果。

参考文献

1.杨芹.微阅读时代怎样阅读,人民日报(海外版),2013-04-30.

2.薛增风.高中信息技术迎来新春天,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4(10).

3.黄雪祥.阅读教学中“读中”活动设计的设计与对策,基础外语教育,2015(02).

作者:刘华馨 单位: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