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语文老师讲故事的意义

时间:2022-03-28 09:25:00

简析语文老师讲故事的意义

摘要爱听故事是孩子的天性,其实又何尝不是所有人的天性。语文老师作为思想的传播者,文学的引导者,理应占有大量的故事。更为重要的事,故事本身就具有强大的教育功能。可是,并不是每一个语文老师都能意识到讲故事在教学中的重要意义的。

关键词语文老师;讲故事;教育功能;引导者

一、故事教学的意义

(一)活跃课堂气氛、唤醒学生注意

相对而言,语文课天天都有,节节相似,很容易显得单调、枯燥、沉闷。心理学上研究表明人注意力一般只有维持20分钟左右。这时候就需要适当的调节和提醒,把学生的注意力拉回来。当老师一说“下面我给大家讲个故事”,相信每个学生都会精神一振,立即聚精会神起来。现在上课时当我说大家累不累啊,学生会异口同声地说:“要不我们先讲个故事!”

(二)使道理形象生动,深刻明了

对孩子而言,很多道理,尤其抽象深奥的道理光靠直接的说教他们是难以接受或只能一知半解的,而如果老师借助故事则可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为了说明质和量关系,我给学生讲了个《伊索寓言》里狮子和猪对话的故事,学生很容易就领悟了。其实,先秦诸子百家往往都会通过自创的寓言故事来加强说服效果,如狐假虎威、庖丁解牛、五十步笑百步等。

(三)强化思想认识,获得恒久印象

很多思想认识,比如说性格决定命运等,理论分析显然给人隔靴搔痒之感,可是我们要举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三次复读考上北大英语系的故事,肯定对高三复读生有很强的说服力,并让他们终身难忘。

(四)培养想象、推理能力

很多故事短小精悍、含蓄隽永,是民族智慧的结晶。例如阿凡提、一休等故事。教学中巧妙引用并适当引导可以促进学生以极大的热情去想像去推理。这样他们既可以获得探索发现的喜悦又能在无形中训练了想象推理能力。

(五)积累素材,丰富阅历

当语文老师成为故事教学的有心人之后,他就会搜集整理大量经典实用的故事并讲授给学生,这样潜移默化之中无论是教师自己还是学生都可以积累大量的故事素材,既可供写作之有,也可以间接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深化人生体验。

(六)潜移默化,塑造人格

美国心理学家社会学习论代表人物班杜拉认为,替代学习(也叫模仿学习),是未成年人最重要学习方式之一,而故事里就是学生的模仿源之一。故事一般都以弘扬真善美为主的,各种各样的正面人物和感人情节会让孩子在无形中受到启发和教育,从而修正的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及行为习惯,形成良好的社会人格。

(七)体现老师素养,融洽师生关系

讲故事是幼儿园和小学课堂的家常便饭,而中学课堂尤其是高中课堂只是偶尔为之。然而,一个经常把故事挂在嘴边的语文老师在学生心目中既具有一定的文化素养也会更具亲和力,学生最喜欢的老师是他们又敬又爱的老师。长此以往师生关系自会更上一层楼。

二、教学故事的来源

语文老师教学故事来源很多,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一)家庭、社会

小时候我们都会从大人那时得到很多故事,大人自己本身也很多故事,长大后会从社会上各类人物事件那里得到很多故事。

(二)书籍影视网络等媒介

书籍是师生获得故事尤其是“成品”故事最广泛最便捷的渠道,书籍既包括课内读物也包括课外读物。而时展到今天,影视网络等已经成为故事来源的重要渠道。

(三)学生群体

学生往往更关注同龄人的故事,而学生身上发生的故事既丰富多彩又真实可信,具有极强的感染力,老师要学会用心搜集整理。

(四)老师本人

最吸引学生的还是老师自己的故事。所谓做一个有故事的语文老师,重要的含义之一就是语文老师要有丰富的人生经历,主动作多种尝试和体验,获得对人生世界的多方位感受,并言之成文。

(五)原创

故事可以是真实的也可以是虚构的,更多是以生活基础上加工的,像神话传说寓言等。根据需要自己创造有意思的小故事也是语文老师教学故事的来源之一,而且这种做法还能体现老师的创新意识和才情。

三、教学故事运用中的几个问题

(一)要积累、整理

积累是运用的前提,语文老师要乐于积累勤于积累。最好随身带个小本了,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及时记录。

故事积累多了容易杂乱,这就需要进行分门别类的整理。分类方法因人而异,可以参照图书馆的图书分类,也可以按格言词典的分类,当然还可以自己分类。

(二)要温习

故事记多了容易混容易忘,那怎样才能把故事信手拈来,与教学内容无缝对接?这必然需要熟能生巧。要想熟就得对积累的故事常加温习,使故事鲜活如初,呼之即来。

(三)要改编

从某种意义上讲故事是死的,而情境却是活的。老师要学会根据情境的需要对原有的故事进行临时的改编,以达到最好的效果。比如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起因、发展、结果等都可以进行一定的加工以增强故事的感染力和说服力。

(四)要学生参与

课堂是师生共同的课堂,故事也不能是老师独享,只有师生互动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如何引导学生参与呢?老师可以以作文的形式要求学生在自己的人生经历时而寻找有价值的故事,可以让学生找自己的故事来明说某个道理,还可以让学生猜测某个故事的结局等。

总之,故事教学,本来为的是学生,可是天长日久,我却感受到其实最大的受益人不是学生,而是我自己。大量的积累、思考和运用,不仅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更丰富了我自己的人生阅历,提升了我自己的人生境界。希望感兴趣的同仁能和我一起来尝试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