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策略探究

时间:2022-08-15 08:10:54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策略探究

摘要:课堂教学对学校教育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而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则是当前深化课程改革的关键和根本要求。本文对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改革中出现的形式化、低效化等现象进行探讨,提出了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对策,以期促进素质教育的推行。

关键词: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策略;课程改革

1以学生为主体,充分挖掘教材

新课程提倡开发与利用教学资源,因为教材是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的依据。对教师而言,把握语文教科书就是把握了最重要的课堂教学资源就。要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教师就必须先要认真研究、解读、理解和掌握教材;明确教学内容及教学要达到的目标,精心挖掘本节课的核心素养和训练要素,结合教材和学生实际水平,选取合适的教学方法,以此最大可能地提高教学效果。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但是这是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必不可少的环节。其次,教师还要必须了解学生,因为学生是课堂真正的主人,教师所准备的课能否为学生所接受,需要在实践中检验。所以,教师备课时,既要认真钻研教材,又要深入研究学生情况,因材施教,制定出明确、具体而又符合学生实际的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让每个学生都学有所得;既减轻学生的过重的作业负担,又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

2提高教学能力,创新教学方法

课堂教学的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艺术。扎实而独立教学能力往往会使教师教学的自信心增强,在教学实践中呈现出比较强烈的创造性。同时,教学活动中会随时出现各种复杂的现象,教师要善于对这些复杂现象进行反思和总结,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形成自己独立的思维能力。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关键在于,科学与艺术。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仅仅传授知识,而在于激励、启发和引导。教师的职责不在于“教”,而在于指导学生学会学习。轻松的教学、幽默的启发,循循善诱的引导,能沟通师生情感,创设教学的和谐氛围。个性化的教学艺术,要运用教师的才智来发展学生的才智。首先在教与学过程中要民主、平等,师生彼此尊重,教学相长;其次是开展合作学习、小组讨论或者演讲、辩论,促进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活跃课堂气氛;在教学过程中,多给学生提供自主探究的机会,以激发其强烈的求知愿望,积极主动地去探索未知领域。

3抓好课前预习,培养自学习惯

预习对教师而言就是上课前要备课,对学生而言就是上课前备学。预习的主要任务是复习、巩固近期学过的旧知识,初步感知即将要学到的新知识;在教师的指导下,找出教材中的疑难点,为学习新知识扫清障碍做好准备。课堂教学的效率和质量与学生预习效果有直接的关系。因此,教师必须要求学生,上新课前先预习新课。当然必须提出具体要求,比如:课文要读几遍,达到“通顺、准确”的要求、不懂的地方要查字典或作标记等;想想通过读课文知道了什么,什么地方不理解等。预习的时间,不一定必须在前一晚完成,如果能善于利用每一分钟,早晨上学途中、等车时间、上课前短暂的五分钟都是绝好的时间。极为有限时间的时间内,有时反而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如果长期坚持,就会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逐步提高自学能力,为以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4精练教学语言,发挥激励功能

《小学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对学生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的良好表现,应以鼓励、表扬等积极性的评价为主,采用激励性的评语,尽量从正面引导。对于小学生而言,他们的天性渴望变化,期待惊喜,追求新鲜,尤其希望被鼓励、被表扬。教师对学生在课堂表现的评价,语言应该机智多变,灵活采用激励式、导学式、明理式和幽默式等言语评价方式。同时,在使用口头评价语言时,尽量避免老套语言而要常用常新,让学生听了有新颖感。教师也可以将体态语评价和口头语评价相结合起来,比如,摸摸头、握握手,深情的微笑、由衷的鼓掌,竖起大拇指等。这些声情并茂的体态语加上真诚由衷的赞美语,会使师生交流更加和谐。除此之外,教师也可以尝试实物评价,可以向课堂表现优秀的学生赠送有象征意义和纪念价值的小物品,比如一支书签、一块口香糖、一幅书法作品等等,这些看似普通的的小礼品都会让小学生充满期待,燃起他们的希望。

5开发学生智力,培养学生想象力

对小学生而言,兴趣是一种无形的学习动力。当小学生对某件事或某项活动产生兴趣时,就会全神贯注投入其中,而且会在他们的记忆中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他们也就会最大可能地发挥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自己感觉模糊或者有疑难的问题,积极主动思考并质疑提问。这个过程是发展小学生智力的最佳时机。因此,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诸如模仿表演,画画写写,小组讨论、设疑质疑等都是很好的“快乐教学法”。例如,在学习小学五年级课文《小桥流水人家》一课时,教师可以先配乐引导学生阅读,然后利用多媒体幻灯片,让学生欣赏美妙而充满诗情画意的画面,培养小学生的想象力,启发他们的思维,在意境中体会“小桥流水人家”之美;其次,可以根据小学生热爱绘画这一特点,在他们基本掌握课文大意之后,对本篇课文进行作画,然后让他们用自己的语言描述自己的作品;也可以就自己的家乡展开讨论或者画出自己的家乡。学生在分享各自美丽家乡的同时,又理解了课文的大概内容,而且在培养绘画能力和想象能力的同时,也培养了手脑并用能力和提高了口语交际能力。

6结语

对每一位教师而言,课堂教学是他们的主阵地,它即具有极强的艺术性,也充满了各种学问。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效果的提高,不是短时间就能取得的;它是一个长远、常新的课题,有诸多问题需要研究和探讨。但是只要我们心中有学生,教学有方法,小学语文教学质量就一定会不断提高。为了达到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这一最终目的,作为小学语文教师,就必须以教材为中心,立足校情学情,以教学理论作引领,选择恰当的的、学生喜欢的的教学方法组织教学活动。只有经过各位语文教育工作者不断的实践、反思和总结、完善和创新,不断挖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策略,提升小学语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才能真正提高小学生的学习质量,从而从总体上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孔凡哲等.上好课有效技能[M].长春: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2]王洁.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策略.课外语文(下)[J].2017(03).

[3]张乾顺.浅谈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学周刊[J],2013(27).

作者:张海军 单位:甘肃省康县白杨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