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五步一体”教学模式的建构

时间:2022-11-04 10:18:28

小学语文“五步一体”教学模式的建构

摘要:针对当前小学语文教学存在的“重人文,轻语言”、“重内容,轻形式”而造成学生语言能力旁落和弱化的严重问题,平顶山市新华区光明路小学提出并尝试“五步一体”教学模式,将“读、导、悟、练、拓”贯穿于一起,实践证明,这种模式将课堂统一于感悟探究的整体教学中,实现增长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和谐统一。

关键词:教学;建构;应用

近年来,平顶山市新华区光明路小学针对新课程的变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主动探索语文教学的新路子,构建起“五步一体”的新教学模式,将“读、导、悟、练、拓”五个环节贯穿于一起,形成链条,互为关联,互为促进,使语文学习实现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由感性到理性、由共性到个性,由知识向智慧的转化与提升,达到增长知识与培养能力的有机和谐与统一,为高效课堂提供了借鉴。

一、问题的提出

如火如荼的课程改革犹如一场巨大革命,使传统的教育模式受到很大冲击。随着新课程试验的深入,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也随之出现,正如一位教育专家所感叹的:“课堂是教育教学改革最终归属与落脚的地方,新课程为我们打开了一个新天地,但要真正达到课堂教学的理想境界,却有无数个‘结’等待我们去解。”就我校而言,我们试图打破常规的教学模式,只是苦于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照搬,犹如“老虎吃天无从下口”,各科有各科的教法,各学段有各学段的模式,甚至,同学科的老师也各有不同,就出现了教学上各自为战的混乱局面。老子说:“轻诺必寡信,多易必多难”,一场变革对我们来说就这么容易?就语文教学而言,冷静之后,我们发现,精彩纷呈的背后,蕴含着浮躁和肤浅,各自为战的结果是偏离科学的完整体系。尤其是语文教学“重人文轻语言”、“重内容轻形式”而造成的学生语言能力旁落和弱化的严重问题,显然背离了新课标的要求。人生最可怕的是当你攀着梯子向上爬的时候,却发现梯子搭错了墙头。当我们煞费心思地围绕着高效课堂做深入研究的时候,却发现我们研究的方向出现了偏差,这也是我们都不愿看到的结果。在这种情况下,光明路小学校长王凤云审时度势,及时提出:“名师窦桂梅只有一个孤本,照搬复制都是不可取的,模式有很多,都是适应别的学校的,我们需要从这些模式身上找到触点,结合我们学校的实际情况来找到我们自己的可行性模式。”

二、可行性探索

怎样才能找到一个全新的教学模式呢?在这样的背景下,光明路小学成立了1+x科研组。1+x科研组由各个年级的骨干教师组成,由组长带领,开展教学教研活动,尝试探索出一条适应新课程需求的语文教学之路。任务明确之后,学校根据新课程的设置,吸纳传统的有效方法,紧密联系平顶山的文化实际,制定出分“学习理念,更新观念;课例观摩,对比反省;骨干引领,形成模式;汇报展示,完善模式”四个环节的创新思路。第一个环节,学习理念,更新观念。每周一个板块集中学习研讨。我们的学习,不再是领导读,老师记,而是学一个板块,围绕一个板块进行讨论,结合老师自身的教学经验和教训谈体会。对于语言文字的强调,原课标中有三处点到,现在的课标有十四处,对于每一处提出的目的及落实,都要作为我们讨论的焦点,进行认真反思和论证,应采取什么有效措施,构建什么样的教学模式才能作为语文课堂纠偏。第二环节,课例观摩,对比反省。这一环节的学习,主要是观看名师的教学光碟。每周二的教研活动,1+x科研组都要集中在多媒体体室,观看一些大家的优秀的课例。于永正、管建刚等名师的课例都是我们研究的重点。从课例的理念到课例的设计,从课中的生成到师生的互动,从学生表现到学习效果,我们犹如一群贪婪的蜜蜂,摄取着名师课堂教学中甜美的花蜜。并针对名师课例,反思自己的课堂。尤其是对当前语文教学“重人文轻语言”、“重内容轻形式”而造成的学生语言能力旁落及弱化这一现象反复进行讨论,使每一次的学习,对于每个探究者来说都会受到一次震动和提升。第三环节,骨干引领,形成模式。这一环节主要是听1+x科研组的观摩课,将工作的重心转移到对课的研讨上,按学段的不同、课型的不同,选取优秀的课例进行引领研究,形成新的思路。经过一段时期的听评名师观摩课,老师们无论是教学观念还是教学行为上都有了大的转变,第四个环节,汇报展示,完善模式。有人说,语文教学就是一门艺术。要推开那扇课堂教学的艺术大门,窥探到从中的丝丝精彩,对于任何教育工作者来说,这当中需要的是磨练,需要在教研活动的集体中发挥磨课之魔力,需要有破茧成蝶的成长,才有可能在自己的课堂上做到游刃有余、独领风骚。因而,对于研究课,程序是:讲课——评课——再上课,反复磨练,不断完善。活动中大家抱着学习的态度听课,本着成长自己、帮助别人的目的,畅所欲言,互相切磋,不断改进,使新的教学模式日臻新颖和统一。

三、研讨中建构

在研究课的基础上,我们结合课中所呈现出来的共性,提炼出了“五步一体”的教学模式,即“读、导、悟、练、拓”。使课堂统一于感悟探究的整体教学中,达到增长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和谐统一。读,学生对语文课文的学习主要以“读”为基本形式和途径,那么,其一切学习也应以“读”为基点,围绕“读”而展开。所以,模式中的读,按照阅读、感受、理解课文的不同程度,划分为“初读、精读、深读”三个阶段,还包括学生在课内的默读、朗读、精读、略读、品读等读书方式,以及从课内延伸到课外的阅读。导,是方法指导,教师应根据学生掌握的情况,有重点、有目的地的给予方法的指导。比如,导句子的理解方法,导课文的表达方法,导课文的朗读方法等。悟,是学生自悟,杨再隋教授对感悟做过精辟的阐述:“课文内容及其所包含的思想,是学生通过自读自悟出来的。”自悟,即自己以心去感悟,悟的过程就是通过阅读和思考语言文字的内涵,让学生领悟语言文字所带来的魅力,感悟到文字所传递的情感[2],去咀嚼语言文字的滋味,去体验语言文字的感情。练,即语言文字训练。训练是使学生进一步巩固和加深对新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际,使知识具体化,形成新的技能,促进学生能力和智力的发展,教读环节过后,教师让学生在课堂上作围绕教读内容精心设计的读写听说的训练。包括在梳理重点内容的基础上,抓住重点词句训练;在写作方法上适当归纳,总结规律,模仿写法的有效训练[1]。在练的过程中要先扶后放,由扶到放,由仿到创的原则,练贯穿于教与学的始终,学生的朗读、说话、写字、想象等多种能力的训练要随时随机,见缝插针,夯实学生的语言基本功。拓,即拓展。围绕课文进行有效拓展,由老师提供或者学生搜集与课文相关的文章、诗句,可以是与文章主题相关、可以是与文章题材相关、也可以是同一作者的作品……就相关文章进行朗读背诵、品评欣赏,推荐有关读物,引导学生参与与课堂教学内容有关的读书、读报、视听或参观、访问、调查等实践活动,使学生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读、导、悟、练、拓,这种旨在高速高效地开导学生思维、开发学生潜质的五步一体教学模式,践行着“以学生的成长为本”的新课程理念。在这种课堂教学中,知识是激活、唤醒和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的“火种”,具有现代阅读教学的气息。聚焦语言,指导学生经历语言学习的全过程,既达到掌握语言之目的,又使学生的情感、兴趣、个性、智慧、人格等各种训练中得以呈现、撞击,给学生思维质量的提升提供了一个广阔的时空[1]。

四、实践中完善

任何一项教学模式的建立,都需要从课堂中来,到课堂中去,经过实践、改进,再实践、再改进的过程。“五步一体”教学模式建构之后,1+X科研组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积极进课堂与学生进行面对面实践教学,不断改进提高。汇报展示。展示课上,师生平等,各抒己见。有对问题的沉思,拨动着学生智慧的琴弦;有对问题的交流,表达着学生别有洞天的蹊径;有对问题的共鸣,师生共同分享学习的成果,不仅增强了学习的兴趣,拓展了教学的空间,还使课堂洋溢着快乐,增进了师生情谊。及时修正。一个新模式的建构,犹如“破茧化蝶”,不可能一蹴而就。对在实施新的教学模式中发现有不切实际的情况,应不耻下问,勇于改进。如,由于低年级学生的认知水平有限,模式中的“导”(学法指导)有些不太适合。根据实际情况,对“导”又赋予新的内涵,在学生学习能力的基础上进行,根据教学目标,视学生“学”的情况进行“导”。即:在学生遇到学习的疑难时,准确判断学生疑惑的症结,作出相应的提问,使学生茅塞顿开。灵活运用。任何一个模式的应用,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有一个不断生成、完善的过程。模式的应用要根据年级的不同,学科的不同,灵活应用。关键是“神似”而不是“形似”,要“学其形、得其神、行其真”。这也是目前我们将“模式”称为“基本模式”的初衷,创造本身就不是从一个模式出来再跳进另一个模式。愿我们的语文课堂能够成为各位园丁的甘泉,充分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浇灌出一棵棵复兴中华的栋梁之才。

作者:王凤云 单位:光明路小学

参考文献:

[1]汪潮.小学阅读教学的发展新趋势.小学教学,2016,(4):4-7.

[2]管建刚樊小园.指向表达的阅读更有效.小学教学2015.(11)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