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语文实践能力培养策略

时间:2022-05-30 09:23:10

小学生语文实践能力培养策略

摘要: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语文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应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而培养这种能力的主要途径也应是语文实践。”可见,培养学生语言综合实践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语文知识应用能力,而且,对语文课程价值最大化实现的保护也有着密切的联系。所以,在新课程改革下,教师要认真贯彻落实“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要通过组织多种教学活动来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进而,为学生语言综合水平的提高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小学语文;实践能力;阅读活动;表达活动;写作活动

在应试教育思想的影响下,我们的语文教学一直关注的是基本知识点的讲授,导致很多学生就像“容器”一样接受知识,应对考试,严重不利于语文课程“工具性”特点的展示,也不利于学生健全的发展,更不利于高效语文课程的顺利实现。所以,在新课程改革下,教师要更新教育教学观念的落实,要通过组织多种活动来有意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以为学生素质水平的大幅度提高做好保障工作。因此,本文就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对如何构建高效的语文课堂进行论述,以确保语文课程魅力最大化展示。

1借助阅读活动培养实践能力

阅读能力是实践能力的主要内容之一,也是提高学生分析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的重要方面,更是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在素质教育下的语文教学,我们要从思想上重视学生阅读实践能力的培养,要为学生终身健全的发展做好保障工作。因此,在语文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组织多种阅读活动来培养学生知识的应用意识,同时,也为学生终身阅读意识的形成做好基础工作,进而,对丰富学生的知识宝库也有着密切的联系。例如:在阅读《开国大典》时,为了提高学生的文本阅读能力,也为了培养学生的语言实践应用能力,在教学时,我组织学生带着下面的问题进行自主阅读:①文本中描写的动作和群众的反应的语句有哪些?②“三十万人的目光一齐投向主席台”这句中,为什么要用“一齐”这一词,并说一说这句话表达了怎样的情感态度?③文本中所表达的中心思想是什么?……组织学生带着问题进行阅读、思考、讨论,这样不仅能够减少学生阅读的盲目性,提高学生的阅读质量,同时,对学生文本理解能力的提高,对学生语言实践能力的锻炼都有着密切的联系,进而,也能大幅度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

2借助口语表达提高实践能力

口语表达是展示学生语言实践能力的直接体现,也是提升学生语文素养的重要方面,但也是我们实际教学中最容易忽视的一部分内容。但是,在应试教育思想的影响下,我们只注重了与“考试”有关的教学内容的学习,严重不利于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提高和与人交流能力的提高,所以,在素质教育思想的影响下,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我们要重视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提高,要通过搭建相关的平台来提高学生的语言实践能力,进而,为学生健全的发展做好保障工作。例如:在教学《将相和》《草船借箭》等故事性较强的文本时,我们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角色表演”活动和“文本复述”活动,这两种活动的组织不仅能够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与人交流能力,提高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同时,也能提高学生的语言实践应用能力,更是学生健全发展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所以,在新课程改革下,教师要认真贯彻落实“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要通过搭建不同的表达平台来为学生全面的发展做好保障工作。又如:我们可以通过开展“课前演讲”活动来鼓励学生开口说,目的一是为了锻炼学生的心理素质,使学生愿意自主站在讲台上,能够从容的面对下面的学生。二是能够让学生在表达的过程中提高表达能力,而且,对学生语言组织能力的锻炼和迅速组织材料能力的培养都有着密切的关系,当然,也是能够提高学生的语言实践能力的,进而,为学生健全的发展做好保障工作。总之,作为新时期的语文教师,我们要有意识的搭建自主表达的平台,引导学生在自主表达中养成良好的“说”的习惯,同时,也为学生语文素养的提升做好保障工作。

3借助写作活动锻炼实践能力

写作能力作为语文素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提高学生语言综合实践能力的重要方面。所以,在新课程改革下,教师要改变以往简单要求学生“写”的教学方式,要通过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来调动学生“写”的兴趣,使学生在自主“写”的活动中掌握知识,提高语文的综合应用能力。那么,在素质教育下,我们应该组织哪些活动来锻炼学生写的能力呢?首先,我们可以通过“情境”的创设来引导学生进行写的活动。简单的说就是,在学生进行写的活动时,我们可以通过多媒体向学生展示一些场景,比如:动画片中的片段、一幅美丽的图画、一段对话等等,总之,是将学生带入这些场景,使学生能够轻松地找到自己的写作方向,同时,在借助学生的想象力学生就不会出现“无内容”可写的现象,进而,逐步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其次,我们可以通过改编、改写的活动来锻炼学生写的能力。比如:我们可以组织学生对《女娲补天》《夸父逐日》等文本进行改编,鼓励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主体性,使学生自主的进行练习,同时,也能大幅度提高学生的写作质量。总之,作为素质教育下的小学语文教师,我们要从“说、读、写”三个方面入手来提高学生的语言实践能力,进而,在大幅度提升学生语文素养的同时,也为学生能力水平的大幅度提高做好保障工作。

作者:聂庆功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界湖街道中心小学白石联小

参考文献:

[1]李新艳.小学语文实践课能力的提高[J].关爱明天2014年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