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运营模式解读

时间:2022-10-30 02:32:00

大学生创业运营模式解读

摘要:目前大学生的就业形势日渐严峻,大学生的就业出路成为社会、政府、学校、学生共同关注的问题。建立大学生创业中心、以创业带动就业是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知识和创业技能,解决大学生创业就业问题的有效手段,本文从实践出发对大学生创业中心的运营模式进行了解读。

关键词:大学生创业中心运营模式

本文系辽宁省教育科学规划立项课题“高职商务类专业工学结合一体化课程开发实践研究”的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之一。

一、背景

在大学生就业形势日渐严峻的局面下,社会各界对大学生就业问题高度重视。大学生如何寻找就业出路成为社会、政府、学校、学生共同关注的问题。2010年5月14日,教育部向各地高校下发《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高校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专业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教学计划和学分体系,加强高校学生创业能力的培训。

二、大学生创业中心的职能

大学生创业中心是集创业培训、项目交流、开业指导、创业咨询、跟踪服务于一体的“一条龙”创业服务体系,可以实现对大学生创业扶助的“无缝对接”。通过创业平台作为学生创业的培训基地、见习基地、孵化基地。

通过创业公司为学生提供在电子商务工作岗位工作机会,通过真实工作岗位的工作实践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社会综合能力;通过创业培训、实际创业的过程培养学生较强的创业能力、坚定的创业信念、积极的创业心态等,为学生的未来就业和创业打下基础。

三、大学生创业中心运营模式分析

(一)开设创业知识教育,建立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创业创新教育的内容体系,将其融入到人才培养方案中。毕业生选择就业创业的调查显示,毕业生选择创业的比例比较少,而在选择创业的大学生中,受过培训的又比较少。这样的情况给我们以启示,从大学生实际创业的情况来看,要加强创业教育。

创业教育的内容体系包括创业意识、创业知识和创业技能。确定创业教育的教学文件、师资教学条件、考核分析、项目教学时间进度安排等在内的基本文件的建设,按照职业能力发展规律构建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创业创新能力。

(二)提供创业中心的基本职能为学生提供创业支持。一是通过建立大学生自主创业基金,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资金支持,或通过项目融资等手段为大学生提供资金来源;二是通过高校与地方政府、企业合作,为大学生的创业活动提供政府绿色通道,简化大学生创业程序;三是积极寻求与企业的合作,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帮助指导及市场.

(三)构建基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电子商务综合实训项目,这是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最为关键的环节。选择可从事创业性实验的企业电子商务平台,确立典型工作任务,以任务驱动将学生按照具体的工作岗位设置以小组的形式完成从信息的收集、工作计划的制订到工作任务的实施,通过电子商务实战,培养学生参与建构工作实践的创新能力。

(四)组织并指导学生参加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以赛代练”,用企业真实问题进行创业训练,开阔学生眼界、提高学生创新能力,拓展学生的创业思路。近两年来本校一直组织电子商务专业的部分学生参加了中国互联网协会举办的“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学生在实战中的收获是任何课程或综合实训都无法给予的。

四、电子商务创业平台具体运作模式

将大学生创业活动与培养关键能力为核心的“工作过程教学”相结合,将使大学生创业中心除了能够为大学生提供创业条件、培养创业精神、明确创业理念外,更能够取得教学、训练、创业相结合相促进的效果。通过对专业课程及其实践教学环节的深入分析,本校选择了网络营销课程进行试点——构建渐进、系统、实用的集创业、训练、教学于一体的电子商务创业平台。下面是我校电子商务创业中心的具体运作模式

具体方案分为三种创业类型

(一)以实际工作任务及课程为基础为学生设定创业方向——网络营销推广公司

该创业项目以实际的网络营销推广公司为背景,由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同拟定公司经营模式,要求符合网络营销的实际工作过程、学校的课程内容及学生的创业思路。最终拟定方案。以项目小组的方式进行,每个创业小组(在教师的指导下)设定公司架构,独立完成公司业务。各小组引入竞争机制,最好的资源由成果最好的小组优先使用。由创业平台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办公设施和创业条件。由教师和企业专家为学生进行指导。根据课程安排,学生可利用课余时间或实习时间进行创业。

(二)低成本电子商务创业——淘宝网创业

淘宝网是现在中国最大的B2C和C2C网络交易平台,体现了现代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的最显著的特点,通过淘宝网可以低成本的创业,适合大学生现有的经济状况,并且淘宝网的创业经历也能让学生了解电子商务在B2C和C2C领域的应用方法,帮助学生掌握电子商务技能。

(三)自由创业

不限制学生的创业方向。学生可根据自己的能力自主选择创业项目,向学校提出申请,并上交创业计划,如可行可由创业平台提供必要的创业条件和创业支持。

五、结语

在高校进行创业教育,实际上就是素质教育的具体化和进一步深入,可以从根本上推动提升素质教育的开展。通过实践,我发现,在创业中心的创业教育过程中,模拟商业环境,引用大量案例,采用角色扮演、分组讨论、汇报演示等方法,将会大大提高学生的创业的基本素质和创业才能。各校在重视创业教育的基础上,应大胆尝试,更多地改善创业教育的方式方法,引进知名企业较为完善的创业教育模式,适时与企业合作,提高创业教育师资培训水平。